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五分鐘讓你懂!外匯保證金交易的實務與成本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遠東商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五分鐘讓你懂!外匯保證金交易的實務與成本

2020 年 5 月 4 日

 
展開

在上一篇文章中,我們了解了外匯保證金交易的制度以及風險控管。不過在實際操作時,你可能會有種種疑問:外匯保證金是怎麼交易的呢?什麼時候可以進行交易?外匯保證金交易需要付手續費嗎?

想知道以上問題的答案嗎?讓我們一起看下去吧!

不實際持有外匯
外匯保證金交易是不進行實物交割的,投資人實際上並沒有持有所買的貨幣,交易的是類似一紙外匯買賣合約,可以無限期持有,若你不出場(平倉),只要保證金足夠,則可以無限期持有所買的貨幣,這點與外匯期貨到期時可交割所買的外匯不同。

反向平倉
外匯保證金交易中的「平倉」,就是做一個反向的交易舉動來沖銷目前所持有的外匯部位。舉例而言,若你認為美元會升值、日圓會貶值,你可以買入某金額的美元兑日圓(類似持有一張買入美元兑日圓的合約),待你想出場(平倉)時,直接將手中同樣金額的美元兑日圓賣出(即把美元兑日圓的合約賣掉)。反之亦然,你也可以先賣出某金額的貨幣對(Currency Pair),之後再買入相同金額的貨幣對來平倉。而這整個過程中,你並沒有持有過任何實質外幣,你只是將保證金放在銀行做擔保品,進行交易而已。

交割日入帳
如前所述,由於外匯保證金交易不實際交割貨幣,因此其損益是依照平倉後的匯率差價計算,通常以美元計價。若有獲利,獲利會在交割日(一般為兩個工作日)存入投資人的外匯保證金交易帳戶;若有虧損,則會在交割日從投資人的外匯保證金交易帳戶扣除。

24小時交易時間
24小時交易是買賣外匯的一大優點,不過這是代表單一交易市場全天無休嗎?並非如此。
事實上,外匯市場沒有一個全球集中的交易所,而是投資人要交易時,與當時正在開盤地區的銀行、交易商、經紀商等做交易。不同時區有不同的交易處所輪流開盤,所以可以串起24小時的外匯交易時間。

遠東國際商業銀行(下稱遠東商銀)的外匯保證金交易為例,其交易時間為每週一早上05:30至週六早上05:30,週六、日全天休市,依國際巿場假期休巿,但國內的國定假日仍會照常交易。因遠東商銀可以與不同時區的不同銀行做交易,所以能提供24小時的外匯交易服務,讓投資人可以充分掌握外匯市場的脈動。

外匯保證金交易成本
買賣股票需要支付手續費及證交稅,而操作外匯保證金交易的成本,以遠東商銀為例,主要有以下三種:買賣價差(點差)、換匯損益(隔夜利息)、手續費。

  • 買賣價差(點差): 投資人要交易外匯時,銀行會報出買入(Bid)與賣出(Offer)的價位,銀行的賣出價(即投資人的買入價)會高於買入價(即投資人的賣出價),這中間的匯率差就是所謂的「點差」。
  • 換匯損益(隔夜利息): 即當投資人的外匯部位留倉過夜(未平倉)時,銀行會將該部位展期,投資人需要收取及支付的兩個幣別的利息差。

舉例:投資人買入20萬美元兌日圓,這項交易可拆分為「買入美元」以及「賣出日圓」。「買入美元」表示投資人可以收取買進美元的利息;「賣出日圓」表示投資人先向銀行借日圓來賣出,所以需要支付借貸日圓的利息。

此時,若美元利率高於日圓,即投資人可獲得的利息高於需要支付的利息,故可收取利息差;反之若日圓利率高於美元,則投資人需要支付利息差。

不過別擔心,這部分的利息差會由銀行幫我們處理,直接將利息差計算在帳戶損益中,因此投資人無需自己進行一個借出或存入的程序,銀行會將每天計算好的利息差(美元)存入外匯保證金交易帳戶中,或自帳戶中扣取利息差。

  • 手續費: 並非所有外匯交易都會被收取手續費,須看各機構的規定。以遠東商銀的外匯保證金交易為例,其成交方式有兩種,分別為線上敲價(打電話向銀行詢價交易或在交易平臺以市價交易)及預留掛單交易,若以線上敲價方式成交,則無需收取手續費;但若以預留掛單方式成交,則會收取三個點差作為手續費,但停損掛單則因成交方式不同而無法保證是多少點差的差異。

總結,上述的交易成本,通常以買賣價差(點差)的占比最高,各個機構提供的差異不同;換匯損益(隔夜利息)多少,則視留倉的部位展期長短而定;手續費則視各機構的交易規定而有所差異,投資人承作外匯保證金交易前可先做比較。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遠東商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