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亞美尼亞 和 亞塞拜然 , 戰爭 一觸即發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敏迪選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敏迪選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亞美尼亞 和 亞塞拜然 , 戰爭 一觸即發

2020 年 9 月 29 日

 
展開

我昨天說過會有又大又硬的新聞,本來是要講歐洲最近的兩份文件。結果冒出了另一條更大更硬的: 亞美尼亞 和 亞塞拜然 即將開戰, 戰爭 一觸即發。我們好久沒有看歷史故事了,你準備好了嗎?

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爆發激戰

2020 年 9 月 27 日,亞塞拜然和亞美尼亞爆發激戰,雙方把火砲啊直升機啊坦克車通通都拿出來用,目前為止已經有 30 多人死亡,超過百人重傷。而且外界評估,如果土耳其和俄羅斯再不出面協調,很有可能會變成大型區域戰爭,到時候死傷的人數可能就不是三位數而已了。

是不是傻眼,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上禮拜才說,歷史上人類從沒像現在這樣,免於強權間的軍事對峙,大家都 hen 和平,沒有戰爭。殊不知立刻就來打臉了。

好啦,簡短的前情提要結束,我現在要來拆解劇情囉。

亞美尼亞 v.s. 亞塞拜然 的戰爭爆發點:「納戈爾諾-卡拉巴赫爭議區」

其實呢,亞塞拜然不是真的跟亞美尼亞打仗,畫面上反而比較像是「亞塞拜然在境內打他自己」。他們倆國並排,亞塞拜然在東側(右),亞美尼亞在西側(左)。

圖:中央社

這兩個國家位於西亞和東歐交界處,正好就在裡海和黑海中間。而在亞塞拜然裡面,靠近亞美尼亞的地方,有一個地區叫「納戈爾諾-卡拉巴赫爭議區」。有鑑於這個名字有夠難記,我們就簡稱它卡拉巴赫吧(好想直接叫它卡納赫拉)。

卡拉巴赫是亞塞拜然裡的一塊區域,面積約 4,400 平方公里,大概就是北北基加桃園的大小。它雖然在 亞塞拜然 裡面,但是裡頭通通住著亞美尼亞人,他們還有自己的武裝軍隊,也在 1994 年一場卡拉巴赫戰爭後掙脫亞塞拜然的實質統治,自己站出來成立一個「納戈爾諾卡拉巴赫共和國」,背後是亞美尼亞撐腰。

但就跟其他自行宣布獨立或建國的小區域一樣,卡拉巴赫共和國一直不被大家承認,大家都還是認為,這塊區域就是亞塞拜然的領土。而這次戰爭的爆發點,就是卡拉巴赫。

亞塞拜然說,卡拉巴赫裡頭的亞美尼亞武裝軍對主動攻擊。而亞美尼亞也說,是亞塞拜然先攻擊他們的。反正就是各說各話,亞塞拜然要收復被佔據的領土,亞美尼亞則要保護卡拉巴赫裡頭的同胞。

而俄羅斯和土耳其的加入使得這場爭端更加激烈。俄羅斯支持亞美尼亞,土耳其挺亞塞拜然。俄羅斯普丁呼籲雙方冷靜,不希望這塊爭端以武力解決。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則完全相反,超強硬。他說土耳其將拚盡全力、毫無保留地力挺我們的亞塞拜然兄弟!說完,立刻調度 1,000 名雇傭軍團進入到卡拉巴赫區域,要來對抗亞美尼亞軍。

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的歷史衝突,成為 俄羅斯 和 土耳其 的代理人戰爭

劇情本體講到這裡,我們現在總算要來講歷史故事了。(有沒有傻眼,剛剛都還沒講到很大很硬很深的嗎!奪累!)

我們留下兩個問題:

  • 第一,為什麼亞賽拜然裡會有一塊亞美尼亞的飛地?
  • 第二,為什麼俄羅斯和土耳其分別支持兩端?

我們先解釋第一題。其實好久好久以前,亞美尼亞的領土很大,而且發展的早。這裡講個冷知識,世界上第一個將基督教視為官方宗教的,就是亞美尼亞,人家可是在西元 300 年就成為第一個基督教國家了喔。

而且亞美尼亞也是傳說中諾亞方舟的諾亞在洪水退去後的著陸之地。但是到了 16 世紀,亞美尼亞開始被伊朗和鄂圖曼帝國瓜分。然後到了 18 世紀,又改為被俄羅斯和土耳其瓜分。土耳其信什麼教?伊斯蘭教。所以就在被土耳其統治的過程中,信仰基督教的亞美尼亞人就變成二等公民。

被歧視就算了,甚至在一次世界大戰時鄂圖曼土耳其帝國戰爭部長打輸了,就牽脫到亞美尼亞人身上,說他們主動幫助俄羅斯人,是抓耙子,所以開始進行對亞美尼亞人的滅絕行動。當時有超過 100 萬亞美尼亞人遭到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當局屠殺。而這裡就種下亞美尼亞人對土耳其恨之入骨的遠因。

一次世界大戰後,鄂圖曼解體,蘇聯崛起。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都各自成立蘇維埃政權,成為蘇聯的加盟國。但就在 1921 年,亞美尼亞裡頭的反蘇組織發動叛亂,雖然後來被壓制下來了,但蘇聯老大哥超不爽,就決定把卡拉巴赫切給亞塞拜然,懲罰亞美尼亞。這就是為什麼明明都是亞美尼亞人的一塊土地,會被亞塞拜然給吃掉。

好了,解完第一個問題,我們要來回答第二個問題,為什麼俄羅斯和土耳其會分兩端。

其實剛剛在回答第一題時就有提到了。以過去來看,明顯的就是宗教差異,以及那場慘絕人寰的大屠殺。所以亞美尼亞投靠現在普丁領導的俄羅斯,而信奉伊斯蘭教的亞塞拜然當然就依靠土耳其。

如果以現代的國際情勢來看,則是「俄羅斯和土耳其的代理人之爭」。我說過,埃爾多安有個「伊斯蘭霸主」的夢,一直在吸收隔壁的遜尼派國家們。普丁一定不希望土耳其壯大,成為他南方的未爆彈。所以普丁必須要扶植別的勢力,去壓制伊斯蘭教國家的野心。而為什麼埃爾多安這麼想打,但是普丁則呼籲停火呢?

因為現在普丁還有別事情要苦惱阿!別忘了白俄羅斯的盧卡申科還在吵選舉結果(對,這個還沒吵完)。而且普丁現在也被歐洲國家說對政敵下毒,各國指指點點。普丁實在很不想要再另闢戰場了,累不累啊。

—故事講完了,修喘一下—

今天這則新聞我覺得是個非常好的教材。兩國起衝突,會有一個分析的SOP。

  • 歷史背景是什麼?
  • 背後大國有誰?
  • 雙方要的利益是什麼?
  • 各國反應?

你照著這套SOP去研究,就可以掌握整個新聞的脈絡了。這是我寫選讀的心法,今天就大放送啦!希望在我請假期間,世界都還是平平安安快快樂樂的。

參考資料:

《敏迪選讀》授權轉載

敏迪選讀App:
iOS:https://apple.co/2tgFKCu
Android:http://bit.ly/2RXh6RS
敏迪選讀Podcast:
iTunes:https://apple.co/2OIvZYb
Spotify:https://spoti.fi/2yGqTRa
敏迪選讀社群: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mindiworldnews/
Telegram:https://t.me/mindiworldnews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敏迪選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敏迪選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