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亞都(5703)-發展精緻餐飲市場
作者 Leo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Leo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亞都(5703)-發展精緻餐飲市場

2020 年 2 月 7 日

 
展開

亞都為國內知名的飯店餐飲集團,以亞都麗緻大飯店及亞緻飯店、亞緻餐飲及麗緻管理顧問等公司組成,近來為因應事業發展與集團資源整合,將「 亞都麗緻集團 」更名為「 麗緻餐旅集團 」,以旅館與餐飲雙核心發展。

亞都的客房收入主要來自於亞都麗緻大飯店( 位於台北 )及亞緻飯店( 位於台中 ),分別有 209 間及 202 間客房,共有 411 間客房,包含 308 間雙人房及 103 間套房。

餐飲收入:主要分為兩部分,分別為亞都旗下館內餐飲,以及館外餐飲。館內部分有 PARIS 1930 、異料理、頂餐廳、忘廊、巴賽麗廳、麗緻天香樓等 ; 館外餐飲部份,亞都於2011年開始拓展館外餐飲,但後因人事成本以及租約問題,已度續關閉許多家分店,目前留下天香樓、麗緻坊、麗緻巴塞麗等,此外,2015 年起代理澳洲果昔連鎖品牌 BOOST 。

麗緻管理顧問:提供旅館服務及專業管理,目前提供服務的旅館有台北亞都麗緻大飯店、台南大億麗緻酒店、台中亞緻大飯店、陽明山中國麗緻大飯店以及烏來璞石麗緻溫泉會館及竹湖暐順麗緻文旅等,除了台北亞都麗緻及台中亞緻為直營之外,其他為採加盟經營之方式。

發展精緻餐飲之道-5703亞都-05

遊客比例

在 2019 年前九月亞都麗緻飯店的來客比例當中,以日客和本國旅客的比例最高(分別為 30.75%、 32%),第三大旅客來源為陸客(約 11.4%),在旅客分類上,也是以散客為主。

觀光旅館市場分析

旅館的營運主要分為餐飲收入與旅館收入兩大項目,以下主要探討旅館收入。根據觀光局資料, 2018 年國人國內旅遊人次達到 1 億 7109 萬人次,較 2017 年衰退 6.74%,主因受當年花蓮地震、普悠瑪出軌、年金改革、物價上漲等因素影響。此外,近年廉航、自由行興起,不少人改而選擇出國旅遊,使國內旅遊市場萎縮。

來台旅客部分, 2018 年來台達到 1106 萬人次,較 2017 年增加 3.05%。雖陸客比重較巔峰時期近 40% 下降許多,但仍以 24% 高居第一,第二為近年政府主打的新南向,東南亞與紐澳旅客合計占 23.5%,其次則是日本、港澳等地。

那麼陸客下降對飯店業的影響大嗎?我們先從旅客人次看起,雖 2018 年陸客來台人次比 2015 年巔峰時期減少 148.8 萬,但東南亞成長的 170 萬人次補上了缺口,然而 2019 年 8 月,中國突然宣布禁止陸客來台自由行,因此 9 、 10 月陸客來台人次分別下滑 46%、 52%,對台旅遊業影響甚鉅,未來東南亞旅客的成長速度是否能追上陸客下降幅度仍有待觀察。另一方面,陸客減少的影響隨著每間飯店遊客結構差異而不同,例如圓山飯店陸客占比 37%,而亞都陸客比例只佔 8%,受到衝擊自然不同。而根據交通部觀光局「 中華民國 2018 年來臺旅客消費及動向調查 」中陸客在旅館的平均支出為 42.87 美元,結構比為 17%,相較其他地區的遊客相對較低,對於五星級的觀光旅館的影響較低。

另外以地區別來看,台北地區觀光旅館以日客居多,陸客其次,今年陸客數量也與去年大致持平,理應變動不大。但因為 2018 年底大台北有 5 間新開幕的觀光飯店加入市場,創下史上最多飯店於同一季開幕的紀錄,因此多數台北觀光旅館接受影響,住用率多有下跌。其他地區如高雄的觀光飯店以往陸客多於他國旅課,因此受到影響較大,如華園飯店住用率因此下滑( 但因為併購美國飯店合併營收成長 ),不過也有高雄國賓飯店透過國內遊客增加補上缺口的案例。

除了來台旅客國別,來台旅客目的也是值得觀察的面向,大致可分為觀光目的與業務目的兩大類別。以消費力而言, 2018 年觀光目的旅客平均每日消費為 265.23 美元,旅館內支出費 57.01 美元,佔比 21.49% ; 業務目的旅客為 214.36 美元,旅館內支出 29.7 美元,佔比 13.86%。值得注意的是,近年觀光客人次無明顯波動,但以業務目的來台旅客逐年下降,從高峰 2013 年的 93 萬人次,下滑到 2018 年的 73 萬人次,這對房價較高的五星級旅館不利。

供需狀況

近年來遊客人數的正成長帶動了需求之外,旅館的供給量也持續在增加。根據交通部統計資料自 2012 年起觀光旅館有 111 家, 26074 個房間,增加到 2019 年 9 月 127 家, 28890 個房間,一般旅館及民宿的房間數也增加到 9039 家 37888 間,家數和房間數的年化成長分別為 13% 和 13.8%,雖然在近年來台旅客大幅增加的狀況下足以消化供給面的提升,但在陸客減少、「 共享經濟 」的訂房模式逐漸滲透、國內外旅館業者持續進入市場,包含喜達屋集團( Starwood Hotels & Resorts Worldwide, Inc. )、洲際飯店( InterContinental Hotels Group plc )以及富邦旅管、晶華( 2707 -TW )、老爺等集團都有擴張的計畫,競爭可能愈趨激烈,今年台北地區因為幾間新飯店加入的競爭,部分業者出現住用率與平均房價同步下滑的窘境,根據研究機構萊坊( Knight Frank )的「 大中華地區旅館報告 」中預估未來 5 年內台灣還會再增加 3000 間國際旅館的客房,如果入住數成長不夠,有可能會落入市場供過於求的情形。

以台北亞都麗緻飯店的經營來看, 2019 前九個月平均房價約在 4 千元上下,跟其他頂級飯店如台北晶華的 6 千元、寒舍艾美與 W Hotel 的將近 9000 元相比較為比較平價的飯店,住用率維持在 70% 以上,但是在面對台北旅館供給持續增加,商務旅客成長率沒有起色的狀況之下,亞都將面臨激烈的市場競爭,因此特色化經營、餐飲經營、集團式整合資源是亞都發展的方向。

亞都未來展望

內部營收結構上,從年報可看出其餐飲比例逐漸上升,亞都也視餐飲為未來重要發展方向,雖目前仍無法穩定獲利,但亞緻餐飲將持續開發館外餐飲品牌,並不斷調整經營體質。

另外,客房住宿方面,根據觀光局 2019 年 1~9 月旅館營運月報顯示,目前亞都住房率為 68.7%,稍低於台北整體國際飯店住房率 73.2%,再加上「 國人旅遊人次下降 」、「 新加入的旅館競爭者增多 」等環境影響,前景並不樂觀。目前亞都已宣布與平台業者合作,並推出住房 APP、內部翻修等策略因應,期待能扭轉頹勢。

大環境方面,近年來政府為了挽救低迷的國內旅遊市場,積極推動國旅補助、東南亞旅客遊台補助等,大家也可從來台人次成長率看出成效。然而此舉雖能短期維持台灣旅宿業營運,但成效能持續多久、旅宿業又能從中受益多少,仍有待追蹤。

參考資料
亞都 2018 年年報
交通部觀光局統計資料
大中華地區旅館報告
麗緻集團官網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Leo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