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亞馬遜的野心:它想怎樣主導科技市場?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網易科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網易科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亞馬遜的野心:它想怎樣主導科技市場?

2015 年 10 月 13 日

 
展開

根據國外媒體報導,亞馬遜(Amazon, AMZN-US)長期​以來以其出售各類便宜商品的電子商務網站而著稱,以至於它近年來的一些重大行動不為大眾所察覺。亞馬遜正在大舉進軍長期以來為Google、IBM、微軟(Microsoft, MSFT-US)、甲骨文(Oracle, ORCL-US)、SAP等公司所主導的企業市場,如雲端運算和商業智能。

Invent大會現場
上週的AWS re:Invent大會現場;圖片來源:網易(NetEase, NTES-US)科技

這一切在亞馬遜AWS re:Invent大會這週推出的數款產品上得到了印證,它們包括商業智能工具QuickSight和數據庫引擎Aurora。

在追逐企業市場的進程中,亞馬遜CEO傑夫·貝佐斯(Jeff Bezos)瞄準了一個巨大的機會。研究機構Baird Equity Research稱,亞馬遜的雲服務AWS目前在全球數據服務市場(規模約為1500億美元)中的佔有率不到5%,在企業/軟體IT服務市場(規模在1.2萬億美元至1.4萬億美元之間)的佔有率不到1%。

該公司已經取得了一些進展。在AWS re:Invent大會上,AWS高級副總裁安迪·雅西(Andy Jassy)宣布,AWS如今共有超過100萬位企業客戶,該部門的年成長率達到81%。

亞馬遜是如何能夠做到這一切的呢?傳統企業軟體公司需要銷售高利潤率的產品來支持開銷高昂的銷售行銷團隊。而亞馬遜的雲服務瞄準的是創業公司,現在他們又向大企業提供專門的產品。

另外,跟在其它市場一樣,他們也採取低價策略

低價策略

“不管進入哪個新市場,亞馬遜都會實行低利潤率、直接銷售和價格滲透模式,進而對既有市場秩序造成破壞。他們依靠較低的銷售成本來獲得低階買家,令市場的成長不再集中於原有的領先者那裡。”Forrester分析師杰弗裡·哈蒙德(Jeffrey Hammond)指出。

在上週的大會上,該公司發布了一連串的新產品和合作,意在滿足更加複雜的企業需求。它還涉足諸如商業智能、大數據分析的一些新領域,並提供新的雲數據倉庫解決方案。例如QuickSight標誌著亞馬遜進入商業智能解決方案市場,該產品的價格只有市場已有產品的十分之一,每月9美元至14美元。

花旗研究分析師馬克·梅(Mark May)寫道,“QuickSight意味著亞馬遜將要跟IBM、SAP、甲骨文、微軟等強勁對手進行正面交鋒。”

摩根大通(JPMorgan, JPM-US)分析師道格·安穆思(Doug Anmuth)對此表示贊同。“鑑於售價較低,亞馬遜擁有強勁的合作,現有AWS客戶易於採用,我們認為QuickSight將會迅速普及,有望獲得巨大的市場份額。”

Baird分析師科林·塞巴斯蒂安(Colin Sebastian)猜測,亞馬遜最終可能會進入諸如電子​​信箱、日曆、電子表格(類似於Google Apps)的生產力工具市場。“雖然亞馬遜可能是想更多地涉足現有基礎設施的後端,但要是它繼續擴張其企業產品,增加其它的雲端生產力解決方案,我們也不會感到意外。”

業內人士認為,儘管AWS目前在努力向創業公司提供後端基礎設施,但很顯然,隨著更多的企業IT預算轉向雲端,亞馬遜將會依仗自身的優勢,將自己定位為成本效益好的、專注客戶服務的選項。

在追逐大企業客戶的同時,亞馬遜也在增加合作夥伴。在AWS re:Invent大會上,AWS和埃森哲(Accenture, ACN-US)宣布聯合成立Accenture AWS Business Group,該新組織將培訓1000位員工來幫助新客戶轉移到雲端。

安穆思認為,像這樣的合作是AWS擴大企業客戶基礎的重要機會。(文/皓慧)

網易科技》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網易科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網易科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