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亞馬遜賴以起家的《隆中對》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美股隊長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美股隊長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亞馬遜賴以起家的《隆中對》

2017 年 8 月 31 日

 
展開

三國劉備,困守新野,得仰孔明,製《隆中(6542-TW)對》,先取荊襄,再圖益州,大業遂成。現稱霸地球的亞馬遜(Amazon, AMZN-US) (Amazon,AMZN),騰飛之前,原來也曾得高人指點,制定大戰略,方能脫胎換骨。只是跟玄德公不同,亞馬遜的《隆中對》,竟來自曹營主帥…。

話說 2001 年,亞馬遜仍處於草創期。一個小網站,乘科網熱潮,快速擴張。然公司營運,雜亂無章,亦缺乏獨特形象。直到總裁貝佐斯,與競爭對手好市多(Costco, COST-US) (Costco,COST) 舵手辛尼格 (James Sinegal) 煮酒論英雄後,才茅塞頓開,由橫衝直撞的毛頭小子,昇華至「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的將才。

借用股神拍檔蒙格心法,成功企業,多能將某一屬性,推到極致,繼而起飛。好市多屬性,是品種少而量大,做到全美最便宜。辛尼格的口頭襌,是「價值超越一切」、「零售業無老本可吃」 (There is no annuities in this business)。昔日貨品價格廉絕天下,一旦不能維持,顧客必不念舊「恩」,迅速轉投敵陣。所以好市多不論任何貨品,劃一只取毛利 14%,不多收分毫。

與辛氏會面後,貝佐斯訓示團隊:零售商分兩種,一是千方百計,偷偷加價;一是絞盡腦汁,盡量替顧客省錢。亞馬遜世世代代,務必要成為後者。

美股隊長)亞馬遜賴以起家的《隆中對》-04

適逢著名商業顧問柯林斯 (Jim Collins) 大作《A到A+》,快將付梓,亞馬遜邀之講解,中型公司,躋身偉大公司之道。柯氏遂講解「飛輪效應」(The Flywheel Effect) 要義,亞馬遜據此,畫下稱霸零售業路線圖:貨品廉宜,顧客必多;貨量增加,便能向供應商壓價;現金流漲升,可再投資於物流系統,送貨更快、運費更便宜。客戶自更滿意,光顧更多。如此,良性循環不息,彷如飛輪,越滾越快。

貨量暴增,舊物流系統,曾不勝負荷。不過經名臣威爾基,闊斧改革後,處理訂單時間,由 3 天變為 4 小時,遠優於對手的 12 小時。

美股隊長)亞馬遜賴以起家的《隆中對》-05

解決系統的瓶頸後,亞馬遜「全押」一擊,推出尊榮會員 (Prime) 機制。客人付 79 美元年費,年內所有訂單,免運費兩天內送達。即使要求一天送抵,運費打折,但求鎖定顧客需求,只光顧本號,不作他想。

何以年費為 79 美元呢?貝佐斯的理據,是中間落墨:太貴嚇怕顧客,太便宜則不痛不癢。尊榮會員制,令用戶變成死忠粉絲,被雷劈也誓死相隨。

這絕對是亞馬遜史上,最大的豪賭。尊榮會員機制,全無先例可援。時每件包裹,運費約 8 美元。若客人每月下單兩次,年總郵費便是 192 美元。年費僅 79 美元,豈非虧大本?故會計部門等,強烈反對,恐怕如斯失血,公司或再陷財政危機!

貝佐斯最終力排眾議。事後證明,尊榮會員機制,為亞馬遜騰飛之關鍵。推出後,營業額持續激增。2003 年公司營收為 52.6 億美元;及至 2016 年,營收逼近 1360 億美元。尊榮會員由零起步,到 2017 年上半年,人數高達 8500 萬人。人均消費,更倍於非會員 (1300 美元對比 700 美元)。

至於好市多,很可能暗自後悔,自製如斯瘋狂的對手…。

美股隊長》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美股隊長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美股隊長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