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交易心理─4Cs in trading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Trading Valley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Jerry Peng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交易心理─4Cs in trading

2015 年 8 月 2 日

 
展開

持續穩定的獲利=資訊×策略×交易心理

由於現在自己在創業的過程中,聽到許多創業有成的前輩做經驗分享,其中一樣讓我感觸良多。他們說遇到非常多有才幹的人,興奮的侃侃而談他們的創新想法; 然而彼此的對話通常會卡在同一個問題,隨後對話便無疾而終。 這個問題就是“你打算怎麼行動來實現這非常棒的想法呢?” 大部份的人被問到這問題會遲疑一下,才接著說:“等哪一天我把一切準備好…”、 “等我制定好未來的計畫…” 或是 “我尚未有這樣的能力…“。

這些相似的對話情境一再的出現,也因此Strategic Coach的創辦人Dan Sullivan在他一篇部落格文章 – How To Always Increase Your Confidence – 中分享了藉由觀察6000多位成功企業家歸納出邁向成功的4Cs過程。這4Cs包含了Commitment、Courage、Capability、和Confidence。Dan指出目標的達成需要經歷4Cs的過程:利用突破自我、達成設定目標、再次設立新目標,持續地推動自己往成功邁進。

邁向成功的4Cs過程

有趣的是,4Cs運用在交易上同樣管用! 個人認為對維持投資人交易心理平衡和對投資人的成長有極大的幫助:

  1. Commitment: 堅定毅力朝設定的目標邁進

作為一個投資者或交易員,我們的初衷就是從市場上獲利。畢竟在投資市場上,判斷我們是否成功的唯一標準,就是我們是否能穩定的賺錢。然而,為了達到這最終目標,我們需要的是不斷設立階段性的任務來自我突破。例如說設定今年的獲利目標、掌握某種交易操作技術、豐富自己投資的策略,或甚至是組成志同道合的交易小組等等,都是我們可嘗試的階段性任務。一旦任務設立後,我們需要堅定自己的信念,實際投入時間達成它。在這階段,毅力是關鍵,你必須誠實的檢視自己,並且時時刻刻提醒自己的初衷。在此,建議把自己的投資任務或是計畫寫下來,每天看著它或是甚至大聲的唸出它,來督促、激勵自己達成。

Commitment

  1. Courage: 勇敢地執行計畫,勇敢地承認錯誤

再擬定了任務或是交易計畫,不管執行上需要費多大的力氣或是時間,不管結果是否一定能成功,我們都需要有勇敢的持續執行。或許,這聽起來很簡單,但這卻是成功的必要條件。假設你制定了自己的交易計畫,其中清楚地描繪出進場、出場、停損的規則; 在實際操作上,當股價拉回至你設定的進場點,你是否敢出手承接?當股價強勢上漲到設定的出場點,你是否願意停利?當股價跌破你的停損點,你是否願意接受虧損?以上可能的情境以及自己相應的動作,都反映了你是否有勇氣遵循自己的計畫,以及你是否是一個有紀律的投資人。

Courage

  1. Capability: 配備新的能力

當我們有了具挑戰性的目標以及為目標努力的勇氣,就有升級自己的可能性。這種可能性來自於人類面對不確定性因子時的潛在爆發力!不確定性會使我們的內心深處感到興奮,令我們激發出新的想法、想出新的解決問題的方法。而這個過程,推動著我們更新自己現有的“硬體”。

Capability

  1. Confidence:更多的自信心

大部份的人不願意嘗試新的事情是因為他們缺乏自信心。反過來說,當有了自信,一切似乎都充滿著可能性。我們運用上一階段不斷的try and error發展出的能力,以達到階段性的目標,而在過程中的成就感將轉化成自己的信心,讓我們開始相信自己可創造更多的可能性。這股自信,將會催促著我們訂出新的目標,再次勇敢的去執行,進而帶起新一輪的4Cs。這樣正向的迭代過程,一旦啟動即勢無可擋,幫助我們衝向最終目標!

Confidence

面對不確定性,我們或我們的計畫終沒有準備好的一天。然而,別讓“我不確定這是否管用”的想法把自己“嘗試的勇氣“放棄掉。如同每一位成功的投資者所熟知的,在市場上,就是因為擁有不確定性,投資人才可能擁有超額的報酬。所以,快設定自己的目標吧!在4Cs的過程中,發展新的能力,建立起投資的自信; 在不確定的環境下,不斷累積、創造自我的價值。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Trading Valley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Jerry Peng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