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人機互動-鈺創(5351)
作者 Mark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Mark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人機互動-鈺創(5351)

2015 年 5 月 20 日

 
展開

人機介面經過不斷的進化,繼觸控操作、指紋辨識之後,為了能讓使用者在各種狀況下輕易操控電腦,「非接觸式操控」的設計將很有機會成為下一個大熱門;其中手勢操控系統、臉部辨識系統被置入各式各樣的消費型科技產品,使人機介面有了更直覺、更輕鬆的互動形式。

從科技大廠的動向來看,Apple公司二年前收購Xbox Kinect體感偵測裝置的主要技術供應商PrimeSense並取得多項專利、Intel也在2013年併購手勢運算公司Omek,將手勢操控結合電腦及平板;另外Google在最新發表無人自動駕駛車專利中,乘客可以直接透過手勢操控車內設備及系統;還有日本的松下電器公司將推出智慧臥室,人們只要站在鏡子前,它就會馬​​上變成一個醫療數據庫,展示個人的心跳、血壓、體重以及脂肪量數據,也能依臉型、膚色給予各式各樣的化妝建議。

人機互動概念產業

將「人機互動」試想為一種新時代的人機介面;即表示人與機器(電腦)之間的溝通輸入方式不只更直覺、多元;電腦的運算處理能力也提升到更了解人類習性,並能夠在輸出端回饋給使用都更直接的需求。如下表中,輸入端的改變是各種感測器的進步,處理核心則是電腦運算能力及數據解讀能力的提升,輸出端造就了整個「互動」的形式,例如提供使用者想要的資訊、協助完成某件事等等…

非接觸式操控技術

非接觸式操控的發展,除了聲控有具代表性的Apple Serie之外,以動作操控的方式大致上又可分為「體感」、及「手勢」。體感的範圍是身體大關節的移動,2010年微軟(Microsoft, MSFT-US)推出的體感設備Kinect除了搭配遊戲軟體之外,也被應用在互動式商業廣告上,隨著軟體開發者的增加而更趨多元;硬體方面也有許多類似的產品出現。

手勢操控則是尚於發展階段的明星級應用,能夠辨識小關節(手指)的運動,透過各種手勢來操控電腦;能在烹飪、駕車等情況下使用顯得更加便利,近年來也常被設計在智慧電視、筆記型電腦中。較具代表性的是近年由募資平台爆紅的Leap Motion,能夠不透過觸控就精準的操控各種軟體;其最新一代產品外觀更小、且更便宜。Wired網站表示這是曾經測試過表現最好的手勢控制系統,TheVerge網站也稱它是運算時代的下一件大事!

而目前可行使「手勢操控」的科技產品,其感測作用原理大致上可分為兩種;(1) 透過「3D深度影像感測器」,由電腦捕捉使用者動態,例如 Kinect、leap motion,是目前較主流的技術。(2) 透過穿戴裝置,擷取「動態或肌肉變化」的數據來達到操控,例如Google Gesture、MYO、Ring。

非接觸式操控技術

3D深度影像感測器

3D影像感測,是臉部辨識、手勢操控中最主要的視訊捕捉裝置,未來應用非常具有潛力。主要係由CMOS影像感測器、輔助感測效果的外部元件(如主動式光源、紅外光IR)及主處理器、軟體的演算法所組合而成,如下圖。紅外線能捕捉人體的熱幅射,使感測時可以聚焦在主控者身上,不被混亂的背景干擾,也能測得影像的深度距離,與影像感測器配合來實現3D立體空間的感測。

而人機互動中最重要的就是輸入方式的改變,若是要讓機器與人互動,讓它「看懂」人類的各種行為更是重要;而幕後的重要功臣,近年來最有突破性的「3D影像感測器」,將機器的視覺從平面帶向立體;簡單的說,它讓機器看見了3D立體的世界,再經由數據的運算與處理、輸出,使身體動態、臉部表情等都能更詳細得被測量;感測從二維平面進化為三維立體空間,因此又稱為「深度感測器」。

3D深度影像感測器

鈺創(5351-TW)在產業中的機會

鈺創近年來積極轉型從DRAM切入各種相關多角化領域;推出體感解決方案/手勢/體感辨識單晶片 eSP870,為感測器模組中的控制晶片;可控制並擷取CMOS影像感測晶片的感測訊號,然後加以處理並傳送到主機進行進階辨識,可應用於Smart TV、PC、NB、Tablet等領域。未來隨人機互動發展,臉部辨識、手勢操控有機會成為下一波的應用潮流;未來當3D影像感測控制IC市場需求浮現時,將有機會出現可觀的成長。

鈺創科技,專注於「利基型」緩衝記憶體產品 (Application/Driven Buffer Memory) 與系統晶片 (System/In/Package) 之設計與產銷;2013年產品營收比重記憶體IC佔89%。依據iSuppli統計,102年營收於全球DRAM自有品牌製造商中排名第九名,市佔率約0.6%。

為了迎接「體驗經濟」時代來臨,支撐雲端運算到數位匯流的半導體產品特別重要,而鈺創科技之 IC 產品實踐夢想「三經合流 + 讚」 ! 鈺創的利基型緩衝記憶體產品比擬人類大腦,掌管記憶 (Memory) ; USB3.0 主端產品猶如人體神經,負責傳導 (Connectivity) ;網路攝影 IC 模擬人類眼睛,提供視覺 (Vision) ;素有大姆哥之稱的快閃記憶碟正從 USB2.0 進入嶄新 USB3.0 新世代,而 USB3.0 裝置端控制晶片速度屢屢刷新世界紀錄,為此方便隨身傳導 3C 資訊世代來臨。

因應 3D IC 時代的來臨,鈺創積極推動異質性整合,無論從利基型緩衝記憶體解決方案,新一代網路攝影控制器,鈺創科技都展現了非常雄厚的產品實力,尤其搭配愈來愈普及的 USB3.0 主端及裝置端控制器,勢必能夠在先進 IC 產品尤其是 3D/IC 領域中,會有更多創新及創意之產品,為創造公司成長之利器。

產業狀況

從2012年全球DRAM產業持續衰退,市場長期供過於求,導致標準型DRAM廠商陸續出現營運困境,並積極展開重整與轉型措施。直到2013年受惠於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的熱銷,一線DRAM大廠紛紛轉進行動式記憶體,導致標準型記憶體產出逐漸減少;加上九月SK海力士無錫廠大火使合約均價暴漲,帶動DRAM廠朝向全面獲利的狀態。而產業結構改變,由美光、三星、SK海力士三大供應商形成寡佔的局面,也將帶動DRAM產業邁向有秩序的成長。

產業之上、中、下游

鈺創產業上中下游

市場未來成長性

2014年可視為全球邁向智慧化元年,隨著智能行動裝置、社群媒體、雲端運算、大數據(Big Data)、萬物聯網(Internet of Everything)、傳感器網路、3D列印及智慧機器人等突破性的技術發展趨勢下,產研機構預期全球物聯網的連網設備數量將於2015年突破15億節點,預估2020年市場規模將達50億美元,全球將產生400億個可聯網的行動裝置,其中能夠進行物與物連結遲算的裝置也將高達50億個,且所有裝置都得具備連接性、管理性、安全性(Security),預估全球智能產業商機在2030年將達10兆美元。

鈺創公司為利基型DRAM及Known/Good/Die Memory之IC設計業者,並跨入從雲端運算、無線通訊(4G-LTE)、到穿戴式裝罝等物聯網相關產品所需之利基型緩衝記憶體,及3D影像辨識等邏輯IC市場,因此產品可應用在各種消費性及智能周邊產品。

大事件紀錄

鈺創股價圖

資料來源:股狗網

2013/09/02
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TSIA)理事長暨鈺創科技董事長盧超群表示,今年將是3D IC從研發到導入量產的關鍵年,3D IC元年最快明年來臨,往後十年半導體產業將走出一個大多頭,重現1990年代摩爾定律為半導體產業帶來的爆發性成長。
2013/09/13
利基型記憶體IC設計廠鈺創董事長盧超群表示,未來鈺創將聚焦於扮演台灣發展3D IC技術中執行「類垂直整合」的設計師角色、開發創新人機介面、強化USB 3.0應用等三大動能來推升鈺創下一波成長。
2013/10/30
鈺創SK海力士無錫廠大火後,記憶體市場供需吃緊情況持續。鈺創受惠利基型記體需求,加上手勢感測器獲智慧電視及Ultrabook採用,法人預估,本季營運可望明顯成長。鈺創今日盤中股價攻漲停。
2013/12/14
利基型記憶體IC設計廠鈺創推出手勢與體感辨識單晶片產品,不但可應用在智慧電視、遊戲機、筆電等大型產品,目前更瞄準穿戴式裝置商機。另外,鈺創本月也開始量產USB供輸電控制晶片,預計明年下半年放量出貨。
2013/12/16
2014年美國消費電子展(CES)即將舉行。上櫃公司鈺創 宣布將再本屆CES中展出最新USB PD控制晶片、及3D手勢/體感晶片等應用,其中USB PD控制晶片未來有機會改變電子產品充電裝置規格,鈺創新產品本月量產出貨,目前已有筆電 …
2014/01/25
NPD DisplaySearch分析,到2015年,全球供應給智慧型設備(如手機、平板、個人電腦、遊戲機與智慧型電視)所使用的手勢感應模組出貨量,將達到3.3億台,年成長70%,也將是2013年出貨量的兩倍。鈺創等手勢感應供應鏈業者 …
2014/07/28
近十年人機介面出現重大變革,由傳統的鍵盤輸入一舉進階到觸控領域,帶動全球產業版圖大挪移。隨著Google、Apple等科技大廠,紛紛搶進聲控、腦控、與手勢控制等「三控」領域,勢將掀起一波全新的趨勢浪潮
2014/08/04
記憶體設計廠鈺創轉型有成,除受惠於利基型DRAM近期價格順利調漲,也成功打進臉書(Facebook, FB-US)旗下Oculus VR虛擬實境眼鏡供應鏈,成為Oculus Rift DevKit 2的網路攝影機(WebCam)控制IC供應商。法人除預估鈺創第2季將持續獲利,第3季因DRAM漲價、WebCam控制IC及USB 3.0控制IC出貨放量,營收及獲利有機會改寫5年來新高。
2014/09/17
台灣半導體協會(TSIA)理事長暨鈺創董事長盧超群昨(16)日表示,受惠於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需求,加上穿戴式裝置、物聯網、汽車電子、醫療等新應用加入,帶動半導體產業百花齊放
2014/09/04
華亞科(3474)董事長高啟全與鈺創董事長盧超群昨(3)日同聲看好記憶體後市,高啟全認為,第4季產業淡季,但需求仍不錯,DRAM價仍能持平,不會如外界預期走跌;盧超群直言:「記憶體應用愈來愈多,現在是追著應用在跑
2014/12/19
上櫃IC設計股鈺創昨宣布推出利用3D影像擷取技術打造的3D「物存(ThingCapture) 」系統,以及「360度OK機」可攜式物存平台,由於應用範圍大,預計明年開始供貨,可帶動業績大幅成長,今營運題材利多帶動股價大張
2014/12/31
因應USB 3.1革新接頭Type/C大幅加速每秒傳輸效率,上櫃IC設計股鈺創宣布推出一系列產品,包含USB PD2.0晶片、USB Type/C Switch整合邏輯控制功能,以及全球第一顆USB Type C Switch加PD 2.0多功能晶片
2015/01/04
鈺創去年12月以來利多不斷,先發表利用3D影像擷取技術打造的3D「物存 (ThingCapture)」系統,以及「360 OK機」可攜式物存平台,搶攻物聯網市場,上周也推出三款應用在Type/C市場新IC,進軍CES大展。
2015/02/26
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即將登場,全球行動裝置業者除了計畫在展期發表新一代智慧型手機或穿戴裝置,也一面倒看好USB 3.1 Type/C及第二代USB電力傳輸(USB/PD 2.0)將成為未來市場主流。IC設計廠鈺創已搶先卡位推出USB 3.1完整方案,法人看好今年獲利將較去年大躍進。
2015/03/18
蘋果(Apple, AAPL-US)新款MacBook首次導入USB3.1與TYPE C規格連接器,引爆TYPE C商機,鈺創已完成USB 3.1 Type C及第二代USB電力傳輸(USB/PD 2.0)晶片開發,董事長盧超群看好後市,樂觀預期連接器將進入USB 3.1 Type C 的嶄新世代。
2015/04/13
蘋果為強化用戶個人資料安全,繼指紋辨識後,再獲人臉辨識專利,未來擬打造「會認人的iPhone」;阿里巴巴(Alibaba, BABA-US)馬雲更將人臉辨識技術導入消費端支付領域,使得人臉辨識成為全球當紅炸子雞,台系十大「人臉辨識概念股」也將水漲船高。

參考資料:

1.公開資訊觀測站
2.經濟日報
3.鈺創年報

§本網站個股介紹僅就公司在產業趨勢中的機會及年報、新聞的整理,真正的公司評價仍需從總體經濟、財務資訊或公司經營等全方面著手,本整理所提供的資訊僅供參考,也無任何推介買賣之意,所有資訊仍應以資料來源公告為準。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Mark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