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記憶力衰退前兆?為何我們會發生「錯誤記憶」?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記憶力衰退前兆?為何我們會發生「錯誤記憶」?

2021 年 12 月 5 日

 
展開

當發生了記憶錯誤

你有沒有過這樣的體驗,當被問到幾天前去過的一家麵包店時,你或許自然而然地回答,你和朋友吃了店裡令人垂涎三尺的巧克力餅乾。但這時,你的朋友突然糾正了你,你們吃的實際上是燕麥餅乾。

為什麼你會犯這樣的記憶錯誤?這是記憶力衰退的徵兆嗎?又或者,考慮到日常生活中充斥著大量的細節,這麽多細節對於有限的人腦來說很難完全準確記憶,因此忘記某些沒那麽重要的細節或許是一件好事?

羅伯特.雅各布斯(Robert Jacobs)是一名認知科學家,他在 30 多年的職業生涯中一直在研究人類感知和認知。他和同事一直在開發新的理論和實驗方法來探索這種記憶錯誤。

他們傾向於認為,與直覺相反的是,記憶錯誤可能是一件好事,是容量有限的認知系統有效工作帶來的一種可取的副作用。一些記憶錯誤可能表明,人類認知系統是 “ 最優 ” 或 “ 理性” 的。

人類的認知並非最優的

幾十年來,認知科學家一直在思考,人類認知是否是嚴格理性的。從 20 世紀 60 年代開始,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心理學家丹尼爾.卡尼曼(Daniel Kahneman)和阿莫斯.特沃斯基(Amos Tversky)對這一主題進行了開創性的研究。

他們得出的結論是,人們經常用 “ 快速而具有欺騙性 ” 的心智策略(又被稱為啟發法),也就是根據已有經驗,在問題空間內進行較少的搜尋,從而解決問題的方法。舉例來說,當被問及英語中是否究竟是以字母 k 開頭的單詞多,還是第 3 個字母是 k 的單詞更多時,大多數人會回答,有更多以 k 開頭的單詞。

卡尼曼和特沃斯基認為,人們是通過快速地思考自己知道的一些以 k 開頭的和第 3 個字母是 k 的單詞,並且發現自己可以想到更多首字母是 k 的單詞,從而得出了這一結論。他們將這一策略稱為可得性啟發法,換句話說,最容易想到的事情會影響你的結論。

雖然啟發法通常能產生不錯的結果,但有時也不行。因此,卡尼曼和特沃斯基提出,人類認知並不是最優的。事實上,英語中第三個字母是 k 的單詞比以 k 開頭的單詞要多得多。

然而,在 20 世紀 80 年代,科學文獻中開始出現更多提出不同看法的研究,認為人類的感知和認知往往是最優的。例如,有幾項研究發現,儘管感覺訊號中存在噪聲,但人們還是會以統計上最優的方式組合來自多種感官的資訊。

最重要的是,有研究提出,一些看似沒那麽理想的次優行為,本質上恰恰相反。

人們在記憶、推理、決策、計劃或行動時經常出錯,尤其是資訊模棱兩可或不確定的情況下。當大腦執行認知任務時,統計上最優的策略是將數據中的資訊(例如曾經觀察到或經歷過的事情)與關於世界通常如何運作的常識相結合。

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在使用模棱兩可的輸入和不確定的資訊進行感知和推理時,錯誤是不可避免的。而最優策略帶來的錯誤,也就是由於模糊性和不確定性而不可避免的那些錯誤,與人們真正犯的錯誤相似。換句話說,我們的大腦已經在盡可能地完成認知任務。人們的感知和認知系統實際上可能運作得相當好。

人們傾向記住事件概要,卻忘了細節

人類的心智行為往往受到限制。一些限制是內在的,比如人們注意力的能力有限,你不能同時關注所有事情。而且人們的記憶能力有限,你也無法完全記住所有細節。還有一些外部限制,比如需要及時作出決定並採取行動。

由於這些限制的存在,人們可能始終無法實現最佳感知或認知。但關鍵在於,當這些約束存在時,它們還是會盡可能地達到最好的狀態。

當你思考一個問題時,一定存在很多因素影響著最終結果。如果由於注意力的能力限制,你肯定沒辦法同時考慮所有因素。但如果你考慮到了盡可能多的、最有用的因素,那麽在注意力有限的情況下,你還是能想出一種盡可能好的解決方案。這種強調“約束最優性”的方法有時被稱為資源理性的方法。

雅各布斯和團隊已發展出了關於人類記憶的資源理性的方法的理論框架。他們認為,記憶是一種 “ 交流渠道 ”。當你把一件事情存在記憶中時,就好像你在向未來的自己發送一條資訊。但這條通道的容量有限,無法傳輸消息的所有細節。因此,稍後從記憶中檢索的消息可能與先前存入記憶的消息有所不同。這就是記憶錯誤發生的原因。

如果你的記憶儲存容量有限,無法忠實地維護所有細節,那麽明智的做法是,確保它能維護的那些細節都是重要的。也就是說,記憶在有限的情況下應該是最好的。

事實上,研究人員發現,人們傾向於記住任務相關的細節,而忘記與任務無關的細節。

此外,人們往往會記住事件概要,而忘記其細節。當這種情況發生時,人們往往會在心理上用最常見或最普通的屬性 “ 填充 ” 缺失的細節。從某種意義上說,在缺少細節時使用普遍屬性也是一種啟發法,是一種快速而具有欺騙性的策略,它通常效果很好,但有時也會失敗。

這就解釋了一開始的問題,為什麼你會記錯餅乾的種類?因為你記得這段經歷的要點,也就是吃餅乾,但忘記了細節。因此,你的大腦在這些缺失的細節中填入了最常見的屬性,就是巧克力片餅乾。換句話說,這個錯誤表明,你的記憶在約束下正盡可能好地工作。這當然是件好事。

參考來源:https://theconversation.com/misremembering-might-actually-be-a-sign-your-memory-is-working-optimally- 166089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