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小心慣老闆變相扣薪!月薪、時薪制,雇主可任意切換?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小心慣老闆變相扣薪!月薪、時薪制,雇主可任意切換?

2022 年 1 月 15 日

 
展開

月薪、時薪選哪個好?自今年 1/1 起,基本薪資月薪調整為 25,250 元、時薪調整為 168 元,也讓許多中小企業雇主的人事成本提升。然而,日前卻傳出有連鎖餐飲老闆用一套「特殊算法」計算薪水,變相讓員工薪水反而越領越低,引起不少網友熱烈討論。

基本薪資調漲沒在怕!慣老闆 1 招讓老員工時薪慘變 156

近日一名網友在 FB「爆怨公社」表示,朋友在台北士林一家連鎖加盟餐飲工作,且有 10 多年的餐飲證照,不料「老闆單方面要員工共體時艱,去年 5 月~12 月由月薪換成時薪 156.86 元,比政府原規定的時薪 160 元還低,更誇張地是今年 1 月開始,每月底薪竟改為 25,250 元」,讓他不禁想為朋友抱屈。

而若從原 po 貼出的公司通知單可看到,「 2021 年 12 月的薪水算法為,底薪 33,000 元加勞健補助 3,000 元,月薪應有 36,000 元」;但這位老闆竟然直接改用「時薪換算」,以工作 27 天、每天 8.5 小時算下來,時薪約為 156.86 元,乘上實際工時 187 小時,最後實給付額僅剩 31,350 元。

除此之外,這位「慣老闆」更在公告寫道,因應政府 2022 年調薪政策,薪資給付調整如下:底薪 25,250 元、加班費每月 1,550 元、職務津貼每月 1,700 元、勞健補助每月 3,000 元、全勤加給每月 2,000 元等。並且,請假將扣除全勤以及當日薪資,每日以 1,500 元計算。

此文一出,也瞬間引發大批網友痛罵,「看到慣老闆任意切換月、時薪制真是傻眼」、「笑死人的算法,用月薪去換算時薪,所以當政府規定的基本時薪是塑膠做的」、「月薪就是週休日也算錢才是月薪,直接拿月薪除成日薪再乘天數,呵呵真賺」、「你們老闆的數學是體育老師教的喔?拿時薪 PT 算月薪」、「根本亂搞!當日薪資怎麼算都不到 1,500 元」、「整篇公告一堆違反勞基法」。

▲ 圖片來源/取自爆怨公社

月薪制 VS 時薪制,雇主可任意切換?勞動部這麼說

不過,以上述老闆計算薪水的案例,究竟錯在哪邊呢?對此,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副司長王金蓉也回應,雖然薪資是由勞雇雙方議定,並需要經過勞雇雙方同意,但這起個案像是雇主單方面調整薪資項目及計算方式,未有全額給付,已經違反《勞基法》第 22 條「薪資應全額直接給付勞工」規定,可處 2 萬~100 萬元罰緩。

再者,這名老闆先用月薪轉換為時薪,再轉換為加班費的計算方式也明顯有誤。以原本月薪 36,000 元為例,加班費計算公式如下:

  • 平日每小時薪資額: 36,000 元÷ 30 天÷ 8 小時= 150 元
  • 實際加班時數: 150 元 x0.5 小時 x22 天 1.33 費率= 2194.5 元

並非這名老闆自行訂定的每月支付加班費 1,550 元!

基本薪資時薪為何較月薪高?選擇時薪制前,你該考量的隱形成本

另一方面,雖然基本薪資已連續 6 年都有年年調漲,但也總是會看到有勞工朋友說:「月薪制的基本薪資比基本時薪低太多了!以時薪 168 元來算,每月工作 22 天,每天 8 小時,最少應該要 22 天x 8 小時x 168 元= 29,568 元才合理,月薪低於 29,568 元的工作都不要去!」

但,事實真的是如此嗎?其實,這個說法已經倒果為因了。畢竟多數雇主會找部分工時的兼職工讀生,都是希望能填補正職人員的空班期,或是增加可彈性調度的人力,也因此,工讀生每天出勤可能都不足 8 小時,也可能每週只有出勤不到 5 日,原則上都低於正職人員的每週 40 小時。

再加上許多公司額外給予的員工「福利」,例如:年節獎金、額外休假、員工認股、升遷制度等,時薪制員工普遍享受不到,導致有些人不願意應徵所謂的「時薪制」工作,一方面認為兼職工作「有做有錢、沒做沒錢」,另一方面覺得即使表現更好,福利也比不上正職人員。

最後,若以長遠的眼光來看,時薪制和月薪制其實都各有優缺點,就看各位求職朋友的需求了,但一定要留意,雇主千萬不能在計算薪水時任意切換,以免你的荷包越變越瘦。(我想你也會喜歡:請兼職人員該給時薪還是月薪好?先釐清這3點)

職場熊報》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