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人類史上最大 IPO 將登場 ? 解密全球最大石油公司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人類史上最大 IPO 將登場 ? 解密全球最大石油公司

2017 年 9 月 9 日

 
展開

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 (Saudi Aramco) 最近大半年真的是推上了風口浪尖上!向來只是沙烏地阿拉伯王室“私有財產”的它是世界上最大的原油生產公司,在全球石油市場的石油供應上,大約每九桶石油中就有一桶產自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控制著約 1/10 世界原油市場,擁有世界上最多的陸上和海上油田,貢獻了沙烏地阿拉伯近 20% 的財政收入以及 85% 的稅收收入,但是它也是世界上最神秘、最封閉的石油公司。它賺不賺錢又關普通人什麼事情呢?

這麼一家神一般存在的公司 — 當沙烏地阿拉伯政府宣佈將出售不超過 5% 股份用於首次公開募股,全世界都炸掉了!

比起一堆已經在摩拳擦掌,希望從這史無前例的 IPO 盛宴中分一杯羹的投資者們,交易所倒是先樂瘋了,希望能獲其垂青。自去年沙烏地阿拉伯政府宣佈將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部分股權 IPO ,直到今時今日,各地的交易所明面暗地爭取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來自家掛牌。相比紐交所、倫交所,體量稍小的亞洲交易所也翹首以盼 — 希望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能將部分股權放在亞洲市場發行。

儘管市場普遍認為,沙烏地阿拉伯政府真看不上它們,但這也不妨礙這些亞洲交易所蹭蹭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的熱點。安倍晉三在任何只要能發表意見的場合都在傳達著請求沙烏地阿拉伯石油公司在東京上市的訊息。多少投資人用“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概念”把港交所的股價炒了又炒。直至不久前,港交所掌門人李小加先生還是“固執”地認為:若“新股通”能夠實施,將有助吸引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來港上市。

所以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究竟有多大?

首先,我們不妨看一看同類公司的市值對比,中國石油和中國石化總市值分別是 1.45 兆元人民幣和 7200 億元人民幣,荷蘭皇家殻牌 (Royal Dutch Shell) 的市值是 2100 億美元,埃森克美孚 (Exxon Mobil) 市值是 3350 億美元。

而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目前坊間給其的最高估值是 2 兆美元,相當 9 個中石油、18.5 個中石化(1314-TW)、9.5 個殻牌,6 個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 Corporation, XOM-US)的市值。如果用這些石油公司作為參照物,給不了您一個直觀性感的感受,我們也可以用時下最夯的公司來詮釋,2 兆美元的市值相當於什麼呢?約等於 2 個蘋果(Apple, AAPL-US) 公司加上 Google 的總市值!

圖一

不過,關於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究竟值多少錢,也是眾說紛紜。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 (小薩勒曼) 曾預計,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公司估值超過 2 兆美元。王賣瓜自賣自誇,賣自己的公司還是要吆喝一個高價。

各大投行和諮詢公司普遍對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的估值為 1 兆至 1.5 兆美元。當然,也是存在一些頗為悲觀的估值。英國伍德麥(1264-TW)肯茲公司估計: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的核心商業價值初步估值僅僅在 4000 億美元左右。真的要吐槽一句:這些“估值”都能叫估值嗎!估值之間的差距分分鐘是兩個蘋果、三個 Google ,亦或者是 14 個中石化…。

15e2c6f2a61104a3fedef6cd

若用 2 兆美元計,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約 5% 左右的業務就高達 1000 億美元了,難怪各地交易所都和迎接財神爺一般的姿態。想當年,目前全球最大的 IPO 阿里巴巴(Alibaba, BABA-US)上市時,其估值是 250 億美元,就被投資者們稱為“上古神獸”。即是我們用較低的估值 1 兆美元計算,其 IPO 融資也將達 500 億美元。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 IPO 輕輕鬆鬆秒殺阿里巴巴,告訴世人誰才是真正的“神”。

這位神究竟能給交易所帶來多少收益呢?我們不妨用香港交易所為例計算一下。我們用和業務類似的中石化、中石油對標。基本上每日的換手率在 0.7% 左右,香港交易所收取的交易費用為交易額的 0.005%,中央結算系統交收費為交易額的 0.002%,每手港交所可以賺 0.007%。我們非常粗略用 800 億美元,第一年股價平均漲幅 30% 計算,那麼第一年就能給港交所帶來約 8000 萬的收入。

而這個也僅僅是非常保守的估計,並且是不考量第一年新股換手率會偏高、以及未來每年漲幅的基礎上粗估的數字。並且,藉著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和沙烏地阿拉伯、甚至整個阿拉伯世界建立天然的聯繫也是每一個交易所、甚至政府更是求之不得的機會。

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上市除了給交易量帶來重大提振,並可能幫助交易所贏得其它海灣(3252-TW)國家公司的上市機會,因為為數不少的海灣國家正尋求將其大宗商品資產部分私有化。

小王子的沙烏地阿拉伯願景

說起沙烏地阿拉伯,群眾的第一反應就是伊斯蘭教國家的老大。其實確切地說,沙烏地阿拉伯是伊斯蘭教最大派系,遜尼派的老大。它是世界上現存少有的君主專制國家。

1902 年在科威特酋長的支持下,21 歲的伊本·沙烏地阿拉伯帶領 40 多個勇士,騎著駱駝,向利雅得發起進攻,奪回利雅得,建立第三個沙烏地阿拉伯酋長國。

1932 年,沙烏地阿拉伯宣佈建立以其家族的名字命名的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王國,並成為第一代國王。1953 年,沙烏地阿拉伯病逝。沙烏地阿拉伯的妻子們娘家都各有背景,所以王子們也黨羽林立,所以沙烏地阿拉伯乾脆讓他的兒子輪流繼承王位,至今已有 6 任國王,堪稱“兄終弟及”的典範。

多少年以來,沙烏地阿拉伯國王、甚至是王儲們給世人最直觀的印象就是 — 老。王位從長子傳給第二子、第四子、第六子、第十子…在一群王二代手裡傳來傳去,老人去世了才能傳給另一個老人,大家拼誰活得長。

現任國王薩勒曼卻打破這個傳統,上台後先是免了自己的同父異母弟弟的王儲之位,立了自己同母兄長的兒子納伊夫為王儲。而在上月末,國王又將自己的親侄子廢了,扶自己的 30 歲出頭的兒子小薩勒曼為王儲,看呆全世界。更讓人費解的是,這場“政變”表面上並沒有耗費一兵一卒。你們看看下面這張圖,猜猜誰是被廢掉的人?誰是上位的高富帥?

15e2c7047a110543fea43f80(圖中左手猛貼的那位王子其實才是真正上位者 — 小薩勒曼。)

然而,我們撇除現在當權的老國王的私心部分,沙烏地阿拉伯約 3000 萬人口,有 67% 是 30 歲以下的年輕人,一個年輕的繼承人也是民之所向。年輕人對這個年紀與自己相仿、說著自己熟悉話語、懂得娛樂、動漫、創業和網路技術的繼承人要更有好感。

15e2c707cab10553fe700d90(圖:王儲小薩勒曼)

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之所以能走上上市的道路的主謀正是這位年輕的王儲小薩勒曼。過去兩年,小薩勒曼一直是沙烏地阿拉伯變革的代言人。今年 31 歲的他,是薩勒曼國王與其第三王妃,擁有中東最強家族背景的法赫達王妃的長子。他學業優異,以第二名的成績取得沙烏地阿拉伯國王大學法學學士學位。

同時,他似乎很早就開始為從政做準備,和同輩的其他王子不同,他不抽菸,也不晚歸,而且“總是非常在意自己的形象”。和他一起工作的沙烏地阿拉伯官員說,他很注重細節,不懼怕風險而且敢於打破常規,這在傳統上謹慎的沙烏地阿拉伯來說是“少有的品質”。一看就是一個完美的處女座。

眼下,沙烏地阿拉伯正試圖改革嚴重依賴石油的經濟結構,所以小薩勒曼推出了雄心勃勃的“願景 2030”經濟計劃,而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的 IPO 則是“願景 2030”的其中一個重要組成,成為沙烏地阿拉伯在低油價時代通過私有化籌得資金的工具,這筆錢將直接流入國家主權基金。

“願景 2030”的目的是推進經濟多元化,途徑是改善商業環境、支持中小企業發展、國家投資、發展非石油產業、發展私營企業,特別是要發展採礦、製造、旅遊休閒、金融投資等非油氣產業。簡而言之,就是最終實現沙烏地阿拉伯國王宣稱的目標:“到 2030 年,沙烏地阿拉伯將不再依賴石油!”

從 25 萬美元到 2 兆美元的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

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的全稱為 Saudi Arabian American Oil Company (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美國石油公司) ,所以簡稱 Saudi Aramco。不過今天的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的大名已經改成“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看起來,似乎是徹底摘掉美帝國主義的帽子了。

如上文中提到,目前的沙烏地阿拉伯王國是在 1932 年正式成立。1933 年,當時的沙烏地阿拉伯政府與加州標準石油公司 (Standard Oil of California,簡稱“Socal”) 簽署了一項特許協議,後者獲得了在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東部進行石油勘探、開採和經營的特權。1938 年, Socal 的子公司通過“深處挖掘”並在達曼第七號油井首度發現石油,並向沙烏地阿拉伯政府預付 5 萬磅黃金 (約合 25 萬美元) 。

後來,雖然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的股權從 Socal 一家擴展至四家美國公司,但一直跟沙烏地阿拉伯政府沒什麼關係。直到 70 年代,阿拉伯世界出現民族主義風潮,沙烏地阿拉伯政府迫於壓力才逐漸買入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的股權,直到 80 年代,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才重新被沙烏地阿拉伯擁有。

但是有意思的是,這家掌控著最重要國家資源的“國有公司”連帶著整個油氣行業被一股腦歸為私有企業,甚至沒有列入財政預算。這個“私”究竟是誰家的“私”外界也是不得而知的。所以坊間也有不少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姓美不姓沙”的諸多傳聞,沙烏地阿拉伯政府和王室很有可能僅為美國資本放在明面上的傀儡,IPO 只是股權迴流給美國私人資本的障眼法。

網上甚至有陰謀論,類似於其二號人物是公司“總顧問兼總幹事” (General Counsel and Corporate Secretary) ,而這一職務一直由美國人擔任。不過筆者去翻了一下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的官網,至少從表面上看,包括上述職位的所有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的高層都是由阿拉伯人擔任。但是根據維基解密,大部分的高層都和美國關係密切。

15e2c716b60105b3fe715217

所以,從邏輯上而言,當 IPO 吉日一旦大致定下,投資者們馬上可以關注油價了。市場普遍認為: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會通過沙烏地阿拉伯政府以及 OPEC 來哄抬油價。不過現在,我們也看到美國頁岩油這不死鳥和 OPEC 也是相愛相殺。油價剛剛有點起色,頁岩油就會不斷增產把油價乾死。儘管現在 OPEC 已經在不斷限產,油價也一直半死不活。

最近我們亦有留意到,沙烏地阿拉伯真的是放大招了。他們似乎也發現,一棒子減產似乎很難對油價產生實質性影響。所以,沙烏地阿拉伯聯合尼日利亞對美國原油限制出口,導致美國原油庫存減少,試圖通過此方法抬高油價。不過最近的數據看來,美國原油庫存指標也沒有以前那麼“一降就靈”。

公司估值最主導的因素是油價。不過油價要是一直維持在 50 美元每桶的價格,對沙烏地阿拉伯未必也是一件純壞事,畢竟沙烏地阿拉伯在全球各大產油國中生產成本幾乎是最低的。並且,沙烏地阿拉伯政府為了促進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上市並拿到好價格,沙烏地阿拉伯王室早前專門頒佈一道降低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企業稅率的指令從 85% 到 50%。

圖三

留給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的時間也不多了。這究竟是小王子一時任性變賣國家財產?還是一次深謀遠慮“圈錢計劃”?歷史終將會告訴我們孰是孰非。但我知道:投資者在意的是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究竟值不值得買?目前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對於世人是一片黑洞,除了去年該公司原油日產量為 1020 萬桶以外,我們別的數據不得而知。

有消息稱今年年底,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極有可能會發表具體的財務數據。

雪球》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