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什麼樣公司才是好公司?保守主義的視角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什麼樣公司才是好公司?保守主義的視角

2015 年 10 月 9 日

 
展開

商業公司大約有500多年的歷史,在人類的歷史長河中只是一個瞬間。在組織形式方面,人類歷史上最重大的發明之一就是公司。另一方面,公司也因其成功引來了無數的敵人。在上個世紀的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全世界有數千萬平方公里的國土曾不允許任何私人開辦公司。

公司自誕生以來,一直強敵環伺,或遭抗拒,或被閹割。有的人想把公司徹底毀滅,將其逐出人們的日常生活之外;有人想讓公司雌服於國家的強權,為公司設置種種藩籬;有人則試圖從政策上削弱它,用權力肢解、分割它,從道德上詆毀它。但是這些企圖都未能阻止住公司發展的腳步。如果不允許公司存在,這將是一個什麼樣的世界?

公司法人

公司常常既是(機構)投資者本身,又是投資者的投資對象。但是公司很少進入哲學與投資者哲學的視野,很少有人去探討公司背後的哲學底蘊。上個世紀英國最傑出的保守主義政治哲學家邁克爾·奧克肖特(Michael J. Oakeshott),發現了人類社會中有兩種截然不同的結社(association):一種是公民結社(the civic association),另一種是企業結社(the enterprise association)。

  • 公民結社:是一種超越於具體利益、具體目標的結社。這種結社沒有總體的目的,以便讓每個公民有自己的目的;沒有共同的追求,以便讓公民有自己的追求。這種結社的性質不在於去動員全體成員追求某個具體的目標、結成某種政治力量,而是為社會成員之間的良性互動和衝突解決提供一整套規則。
  • 企業結社:人們成立公司、結成企業是為了追求特定的目的,如開餐館的目的是為了日復一日地給人們提供飲食,並以此來賺錢。

公司企業不能像一個國家,不能沒有它的目的,不能沒有它的主營業務。奧克肖特的這個發現並未引起公司們的足夠注意。甚至連許多著名的公司,都有趣地偏離過自己的主業。可口可樂(Coca-Cola, KO-US)曾經養過蝦、五糧液曾密謀“釀造”晶片。經營一個公司、投資一個公司,要看它的目的、它的企求。公司作為企業,是一個有企求的事業。作為投資者,你要決定是否認可、接受該企業的目的。比如說,有的人可能寧願接受一個煙草企業,也不接受一個致力於生產推銷轉基因食品的企業。在接受和認可該公司的目的、企求之後,要看是否通過發展主營業務來很好落實其目的、企求。

  • 有企求,落實的不好,仍然不是好公司。
  • 沒有核心目標,沒有遠景、沒有主營業務的公司肯定不是一個好公司。
  • 什麼業務都幹,或者聲稱什麼賺錢就幹什麼的企業,既不可能幹好一件事,也未能真的賺到錢。因為這樣做違背公司命定的性質,即企業必須有自己明確的目的。

保守主義哲學告訴我們,一個以追求某種明確的長遠政治理想為使命的國家一定會垮臺,一個沒有長遠目標的企業則一定會破產。這是宇宙的道德本質決定的。外在的道德秩序賦予了國家與公司兩種不同的存在方式,這不是任何人的努力可以超越的。正如美國著名投資人彼得林區發現的,公司們常常以多樣化(多種經營,diversification)為初衷,以多樣惡化(diworsification)為結果。他的忠告是:

別選多樣化公司,關注專業化公司。

保守主義看待世界的出發點是道德本位的。一個好的公司,不僅要在法律上合法,而且要在道德上正當。一個好的公司,不僅要是給股東帶來回報的賺錢機器,而且須是個道德共同體。進而言之,公司只有是一個良好的道德共同體,才可以是一個持續的、長久的、常青的賺錢機器。保守主義的投資哲學認為,在把資本投資到一個公司之前,要判斷這個公司是不是一個良善的道德共同體,如果答案是肯定的,再按照商業的標準對公司的基本面繼續進行考察。如果不是,就立即忘掉它。

公司是一個道德共同體,這意味著公司作為道德共同體,有其自己的目的、使命、結構、運行方式。道德資產是無價的資產。即使品行不端的人也不願意跟品行不端的人打交道。同樣,嚴肅的投資者也不願意跟得不到尊敬的、品行不端的公司打交道,不願意對這些公司進行投資。如果一個公司的道德記(5902-TW)錄不好,這意味著你投進去的錢會打水漂,誰願意把自己的錢投進自己信不過的公司?

公司是什麼?在律師和經濟學家的眼裡,公司是依照公司法組建並登記的、以營利為目的企業法人。在民眾的眼裡,公司是賺錢人合辦的、以賺錢為目標的工商組織。公司與經濟、法律甚至政治的相關性已經廣受注意。但是,很少有人意識到公司有其獨特的宗教或道德的維度。公司不僅事關道德,而且事關宗教。商業世界被公認是最務實、最實用的領域,但是其中也有宗教的、神秘的意涵。公司是最務實的場所,卻有宗教的背景。

福特(FORD, F-US)汽車公司的創始人亨利·福特宣稱:“大公司自有神聖處。”(There is something sacred about a big business.

也許福特沒有能力像奧克肖特那樣從哲學上對公司加以說明。從神學的角度看,以基督教為例,在上帝的眼裡,公司是什麼呢?這得先從人在上帝眼裡是什麼說起。人在上帝眼裡是一個造物,一個上帝創造的物種。人不僅是造物,而且不是一般的造物,是負有創造使命的創造者。即人是上帝創造的、同時也擔負著創造的使命的物種。因此人是應該有擔當與使命的造物。作為造物,人與上帝不一樣。人不是盡善盡美的,而是有缺陷的造物。因此,人是會犯錯誤的,是有生有死的。

在上帝的眼裡,公司是一種與人非常類似的東西。人是自然的人,公司是法人。人是上帝的造物,公司也是上帝的造物。公司是一種團契,是以商業為天職者之間的自願結社。人是創造者,公司也是創造者。人有夢想與擔當,公司有願景與目標。人有種種毛病,公司也有種種缺陷,會犯各種錯誤。神學家們強調,公司首先出現在信基督的地方,然後擴展到世界各地。這大概是不爭的事實。

也有中國經濟學家注意到,在那些教會與教堂發達的地方,市場經濟才最發達。遠的不說美國、歐洲,近的看看浙江,尤其是溫州,就會感受到商業、公司與某些特定宗教的隱秘的共生關係。有了人這樣的創造者,仍然需要公司。人需要通過公司來提升和擴展自己的創造力。人們聯合起來通過公司的形式可以完成單獨的個人無法做到的事情,創造出僅靠個體作為無法比擬的財富,從而更好地完成上帝賦予的天職。如果不借助微軟(Microsoft, MSFT-US)公司或任何其他公司來行事,比爾·蓋茲在今天仍然不過是一個軟體個體戶。

公司在以下四個方面的作為,遠遠大於個體的作為:

  1. 創造就業
  2. 提供產品與服務
  3. 創造財富
  4. 為民眾提供獨立於政治權力的社會依託

因此公司更能服務於上帝的目的和人的目的,也為個人提供了更大的社會舞臺。

在市場經濟下,經濟的發展和人民的富裕是通過公司實現的。財富不是政治權力機構的黨政官員創造的,而是在公司裡面工作的人創造的。然而,政治家總是要通過命令與指令來使公司就範,甚至不懂商業的門外漢也會口口聲聲地要對私營公司進行領導與指導。公司使億萬窮人脫貧,使得一些人非凡成功,使人們對產品與服務的需求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滿足。而公司的創造力的大小,也正取決於它所激發出來的個人的創造力的多少。

公司不是教會,不是國家,不是福利機構,不是家庭,只是一個有具體的有限責任的經濟實體,以自己獨特的方式為大眾服務。公司是建立在個人的自由和自願基礎上的自治體,是自願與自由結社的最好典範。基督教政治哲學認為,公司是上帝為自由的人發明的。人們通過公司來創造新的產品、新的技術、新的服務,使得人們能夠更有力、更有效地在一起工作。沒有一種機構比公司更死心塌地地為社會服務。公司不是你死我活的那種零和遊戲,它創造出來的是本來不存在的財富。軟體產業是最有力的例證。

公司團體

公司是一種社會工具,獨立於國家,為自由社會的其他活動提供物質的和道德的支援。對公司的攻擊即是對自由和文明的攻擊。公司的作用,不僅在創造財富中不可替代,而且在守護文明社會與個人自由方面也是不可替代的。公司的確為我們提供一種獨立於政府、政治的社會依託,使我們不再像以前要找到一個政府機關、事業單位的工作才覺得在社會上有面子,有地位。當然,就像人有好壞,公司也有好壞,但公司確實給人提供了更自由的選擇。

保守主義認為社會是有機的、演化的而非機械的。好的公司、卓越的企業是一個生命體,而不是像機器那樣,由別人做大做強的,公司是自己長大長強的。大部分公司,卻很短命,幼年夭折,英年早逝。公司的嬰幼兒死亡率非常高。公司的“大”、企業的“強”是生長出來而不是“做”出來的。靠一夫之勇,或一紙命令通過資產劃撥來做大做強的公司是靠不住的。投機者喜歡做大的公司,而真正的投資者喜歡長大的公司,喜歡經過時間考驗的常青公司。保守的投資者應該投資保守的公司,那些保守其經過道德經驗的核心價值的公司。

除通常的財務標準商業尺度外,保守主義投資哲學為衡量作為投資對象的公司設立了三個標準。保守主義最強調的道德思想體系,它最看重的是道德。因此:

  • 第一個標準是公司的道德價值

即所投資的公司必須是有道德的公司。

查理·蒙格在為自己擬定的投資決策清單中,給自己的重要告誡就是避免和道德有問題的人或公司打交道。在他看來,投資對象的最大風險是道德風險。保守主義以注重歷史傳統著稱,喜歡有來歷的並經過實踐檢驗的東西。

  • 第二個標準是公司的歷史價值

即這個公司必須有一定的歷史,越悠久越好。

存活的時間越長,說明這個公司的品行與業務越經得起時間的考驗。所以,在價值投資中有這樣一條不成文的規則,不投資上市不滿五年的公司。蒙格甚至在再婚時挑太太也要挑生過孩子的。保守主義不僅喜歡舊事物,就像美國保守主義哲學家柯克(Russell Kirk)所說,保守主義更喜歡恒久的事物(permanent things)。

  • 第三個標準是公司的未來價值

即適合投資的好公司須有恆久的存在價值,不會被現有的和後來的競爭者所輕易取代。

讀者們可能聽說過這樣一句名言:我最喜歡的持有一家公司股票的時間段是:永遠。還有一個更極端的忠告:任何一檔股票,如果你沒有把握能夠持有10年的話,那就連10分鐘都不必持有。

這樣深究公司未來價值的好處是顯而易見的。首先,既然要長期持有,你在購買之前就要絕對謹慎;其次,通過避免頻繁操作,你可以節省費用與納稅;還有,你減少了作為的次數,也就減少了犯錯誤的機會。最後,你會大大地減少心力的支出。你投資的次數越少,你付出的心力和精力就相對越少,你的工作也就變得更加輕鬆。(文/劉軍寧)

雪球》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