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今天的比特幣 根本是17世紀的鬱金香泡沫翻版 ?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今天的比特幣 根本是17世紀的鬱金香泡沫翻版 ?

2017 年 6 月 22 日

 
展開

1559 年,一位叫 Conrad Gesner 的瑞典科學家在巴伐利亞州南部旅行,途徑奧格斯堡時,他在一位外交官的花園裡面發現了一種特別的花朵。

這種花朵就是鬱金香。鬱金香這個名字來自波斯語“dulband”,意為“穆斯林的頭巾”,它形象地描述了鬱金香的外形。Gesner 完全被它迷住了。他向外交官詢問這種花的起源,並斷定它來自鄂圖曼帝國的君士坦丁堡,也就是今天的伊斯坦布爾。

不久,鬱金香便風靡了整個西歐。

它十分罕見。因為只有極其富裕的人能夠買得起這種直接從君士坦丁堡進口的花。到了 17 世紀早期,這股流行之風颳到了中上層階級,特別是在經濟較發達的阿姆斯特丹和荷蘭共和國。當需求增加,鬱金香的價格也隨之持續攀升。很快,人們便開始把買鬱金香當作一種投機買賣。

那時候,沒有人會像以前一樣,把買回來的花當作個人奢飾品去收藏。鬱金香完全變成一種投資產品 —— 人們把它買回來,持有一段時間之後,再以更高的價格賣出去。

這就是泡沫經濟第一個最典型的標誌。

每當人們開始購買一些排他性強的物品或資產,並期望在短時間內把它們以更高的價錢拋售而不是發揮這些物品或資產的本身的用途時,你就可以肯定你處在泡沫經濟之中。

這跟 2000 年早期的房地產泡沫是一樣的。

沒有人會因為想要住進去或租出去而買房。我們都知道,這是住宅最原始的存在目的。但事實上,當時的人們買房子只有一個目的,那就是在短期內再賣出去,通過飛漲的房價賺錢。

這種鬱金香狂熱持續了好幾年,完全違背了邏輯和理性。

鬱金香的歷史價格雖然不是完全公開的,但已足夠令人震驚。每朵鬱金香都長得不一樣,所以一支特別的鬱金香的價格會與其他的有巨大差距。

有一些還算在平均水平,有些則驚人的昂貴。傳聞,一個鬱金香球莖的價格,竟等同於一套房子。

據查爾斯·麥基的著作《Memoirs of Extraordinary Popular Delusions and the Madness of Crowds》記載,1636年,一個名叫奧古斯都 (Semper Augustus) 的品種的鬱金香球莖竟賣出了 12 英畝土地的價錢。

還有一朵更是換來了兩架新馬車、兩匹馬,和 4600 弗羅林 (基於當時弗羅林中所含的貴金屬,這筆錢在今天等同於 16 萬美金) 。要記住,在 1630 年代中期,荷蘭房子的平均價格大約只有 55 弗羅林。

而這還不是市場上最高的鬱金香價格。

據政治經濟學雜誌在 1989 年發表的一篇學術論文所述,西帕姆·奧古斯丁品種的鬱金香的在 1637 年賣出歷史最高售價 5500 弗羅林 (約等於 19 萬 3000 美金) 。

鬱金香的價格最初是從 1623 年的 1000 弗羅林漲起來的,這個初始價仍然是昂貴得誇張。西帕姆·奧古斯丁是最為優質的品種,低品質的品種則不會賣出這麼高的價錢,但價格卻仍然瘋漲。

拿標準品種的豪達 (Gouda) 舉例。1635 年,它值 1.5 荷蘭盾;兩年後,它的價格便翻了將近十倍。就算在泡沫經濟的最後幾週,鬱金香的價格仍然在猛增。

1636 年 7 月到 1637 年 2 月,標準的品種 Admirael van der Eyck 的價格多了三倍以上。

這恰好是零散投資者進入市場的空檔。

直到 1634 年,鬱金香市場被懂得市場的專業養花人所壟斷。可此後,人們開始放棄工作,全心全意投入到了鬱金香買賣中。很多人賺到了難以想像的巨大財富,並將之歸功於他們的聰明才智,而不是愚蠢的運氣。

這是泡沫經濟的另一個典型的特徵:中等收入人群開始投入大把資金到市場中去 (並且常把他們獲得的財富歸功於自己“聰明的頭腦”) 。

為什麼要在比特幣攀上 2800 美元門檻之際,花那麼大篇幅告訴你鬱金香的故事?SovereignMan.com 專欄作家 Simon Black 認為,自己並不是在否認加密貨幣。區塊鏈和加密金融 (cryptofinance) 是很有力的工具,它們象徵著未來。有一天,當人們會真正把加密貨幣當作一種交易的媒介,就將會有更加堅實的基礎去支撐著價格。

但當前,這只是一種體現了所有泡沫經濟的典型特徵的投機買賣。買比特幣的人們並不是為了使用它們,比如說,用它們分化交易的媒介。人們買它們是因為它們賭這個價錢會不斷往上漲。就像鬱金香一樣。但最終鬱金香的價格崩潰了。

比如在 1637 年賣1688 荷蘭盾的 Witte Croonen 品種,到了 1642 年只值 37.5 荷蘭盾,驟降了 97%。

同時,也就像鬱金香,有無數非技術咖用戶的確賺了很大一筆錢···並且他們認為自己非常聰明 (而且非常幸運) 。

這種比特幣狂熱可能會持續好幾年。比特幣價格可能會達到 1 萬美元,甚至更高。誰知道呢。我們不知道當前是鬱金香泡沫時期的 1622 年、1632 年,還是 1637 年。

所以,如果你現在在考慮是否投資比特幣,你唯一需要問自己的一個問題是:“我覺得自己人品夠好嗎?”

雪球》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