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今年最大科技股LINE上市背後的思考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今年最大科技股LINE上市背後的思考

2016 年 7 月 14 日

 
展開

之前看過我韓國調研反饋的朋友可能都知道,我在韓國最喜歡的就是那個Line小熊。其他都沒買什麼,Line小熊買了兩個回來。而這個出生於韓國,發展於日本的社交軟體也將在今年7月份IPO,成為今年最重要的社交軟體IPO之一。公司預計將通過IPO 募集1130 億日元(10 億美元),估計市值可達5880億日元(55 億美元)。Line將在紐約證交所和東京交易所兩地同時上市。今天就讓我們看看我最愛的卡通小熊的母公司:Line

1

我們先看2015 年的財務數據。Line營收年增率達40%至1207億日元。內容業務佔比41% ,廣告業務佔比30% ,通信業務佔比24% 。月度活躍用戶數2.15 億,其中1.44 億來自於四大核心國家:日本,台灣,泰國和印尼。日本收入佔比70%左右,其他國家都還很小。

其實公司的產品分布就三大塊業務:1. 佔比41% 收入的內容業務,就是手機遊戲。作為平台型的社交軟體,Line以輕度手機遊戲為主。而日本手機遊戲霸占銷售榜首的基本上是偏重度,有大IP的那種。比如當年著名的Puzzle & Dragon,以及Monster Strike。這也導致過去幾年Line平台一直沒有真正“明星級”的手機遊戲出來。今年推出和Sega一起聯合開發的RPG《Fortisia》。2. 佔比30%的就是移動廣告業務。去年11月Line推出了類似於Facebook的時間軸業務,繼續挖掘用戶大數據。3. 收入佔比24%的通信業務基本上就是賣表情貼圖。日本,台灣的手機用戶都有買表情貼圖的習慣。許多女生一段話裡沒幾個字,都是各種表情。

從估值的角度看,Line 的IPO估值是4.9倍P/S(2015 年收入),這個估值比Facebook 的11.3 倍P/S 和騰訊的8.9倍P/S 都低,但是比Kakao和Twitter目前的4.1倍和3.5 倍P/S要高。Line和微信,Whatsapp的對比:一樣從估值的角度看,我們也發現市場認為Line並不如微信。事實上,從社交應用來看,Whatsapp特別輕,因為就是靠年費收入變現。微信又特別重,抓住了中國人喜歡社交的需求,類似於一個移動互聯網門戶。Line目前介於這兩者之間。

Line賣萌的社交軟體

Line能在日本崛起,把傳統日本社交網站Mixi顛覆基於一個重大突破點:免費打電話。去了日本後發現日本年輕人都是在用Line免費打電話。而且日本運營商NTT DocoMo也願意和Line合作,而不是打壓。免費通話給Line帶來了大量用戶。然後這款設計軟體的文化和其形象代言人熊大類似,就是打造賣萌文化。雖然各種聊天貼圖不是Line最大收入來源,但卻是很多年輕人使用Line最核心的原因。所以Line也是少數周邊衍生產品賣很好的社交應用,Facebook 和微信都沒有。

微信:大而完全

對於微信這裡不多介紹了。反正現在中國通訊都靠微信,很多人沒有手機號碼,都是在微信交流。過去幾年微信的功能越來越豐富,承載的也越來越多。從社交,移動支付,電子商務,遊戲,O2O等一應俱全。

Whatsapp:專注在社交通訊

雖然被Facebook 收購了,但Whatsapp一直保持著其創始的理念“NoAds,No Games,No Gimicks”。簡潔至上是WhatsApp的最明顯特徵:沒有繁雜的註冊流程,用戶永久性在線。同時Whatsapp一直堅持自己的原則,迄今為止也沒有加入表情符號功能等受年輕人喜歡的功能,並且承諾永久性沒有廣告。產品功能上也僅僅限於群組或私人聊天,包括語音、文字、照片、視訊、地理位置等。Whatsapp的特殊在於,它就是靠0.99美元的年費賺錢。從用戶數和區域覆蓋來看,Whatsapp是真正的全球互聯網通訊工具,微信和Line都是以中國和日本為主,全球化做 ​​的並不好。

Line錯過了IPO最好時間

事實上在兩年前,Line 曾經考慮過IPO ,那時候Line的估值是100億美元。這個估值比今天的要高了40 億美元。當時Line的CEO認為市場行情不好,想到行情好起來再發。沒想到等了兩年估值砍半。從Twitter上市後的暴跌,大家也發現社交軟體有「winner takes all」的跡象。Line作為一款區域性的社交應用,很可能被Facebook和Whasapp這類全球性移動社交軟體幹掉。而且,最可惜的是由於IPO時間晚,Line錯過了最好的異地擴張機會。

Line給我們的一些啟示

社交應用有很強的“國家基因”。Line崛起於日本,其基因也有日本的動漫風。而賺錢模式過去幾年一直沒有改善,就是賣遊戲,賣表情,賣廣告的三種方式。微信也有中國基因,中國人喜歡做生意,賺錢,所以微信的商業化方向越來越多。Whatsapp源於美國,美國最強大的是文化和內容向全球輸出。雖然人口不是最多,但影響力全球第一。所以美國能出世界性的社交應用(在美國企業上班,美國留學,對美國文化嚮往的人都會用美國的社交軟體)。

一旦發展遇到瓶頸,無論是用戶增長,賺錢模式,還是擴張方向,社交軟體的天花板被看到後,很快就會殺估值。對於Line來說,這兩年其實Facebook 的市值是翻倍的,但為什麼Line的估值反而砍半了呢?因為他的估值不是對比Facebook ,互聯網的核心就是「winner takes all」。贏家把行業估值全部吃掉,而不是龍頭市值多大,後面跟隨者給10%的估值。

雪球》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