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今日的投資成果 在多年前已經決定
作者 Joseph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業主型投資人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Joseph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今日的投資成果 在多年前已經決定

2016 年 9 月 14 日

 
展開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亞馬遜(Amazon, AMZN-US)(AMZN)執行長Jeff Bezos寫給股東的信也變成了投資人(大多不是亞馬遜的股東)爭相閱讀,尋求靈感的來源。

每天已經被無數的「投資雞湯」文餵到有點倒胃口,所以Bezos的股東信一直都不在我想看的名單裡面,而且科技產業大多不是我關注的投資標的,猜想他的想法應該對我沒什麼啟發。

但跟風(已經是晚風了)讀完他的2015給股東的信後,這個想法有些改變。

一個企業的執行長掌握龐大的公司資源,除了管理公司的日常營運之外,如何分配資源追求更高的報酬,在眾多的投資機會如何擇優投入,變成他最重要的課題。因此,他的思考模式比一般投資人更像個投資人。

今日的投資結果在多年前已決定-01

2015年的股東信中有很多相當不錯的內容,不過先不談這些,待日後有時間再跟各位分享,先談一些有趣的的東西。

Bezos在每年的股東信最後都會附上1997年的股東信,那是亞馬遜上市的第一年。2015年公司的營收突破1,000億美元,相較不到20年前的1997年,他才開心的跟股東報告該年公司營收跳躍性的成長至…..1.48億。

美國知名的投資人暨網路作家John Huber曾經在文章引用Bezos於2009年所說的:

“It is the basics. It is focusing on selection, low prices, and reliable, convenient, fast delivery. It’s the cumulative effect of having this approach for 14 years. I always tell people, if we have a good quarter it’s because of the work we did three, four, and five years ago. It’s not because we did a good job this quarter.”Jeff Bezos, 2009

他告訴人們,亞馬遜的成功在於3,4,5年,甚至14年前所做的事累積而成,而非他們在上一季做了什麼。我猜,這正是為何他在每年的股東信都會附上1997年的第一封股東信。

這也讓我聯想到去年Chipotle(CMG)爆發的大腸桿菌事件,若去翻閱她3年前,或更久以前的財報,會發現他20年來所強調的尋找在地食材,將整顆高麗菜送到分店再切,而非中央廚房處理後再分送,這樣的營運模式使得大腸桿菌事件變成必然,而非偶然。這只是單純的聯想,而非想事後諸葛些什麼。

Bezos也提到目前亞馬遜營收的三大支柱:Prime、Marketplace、AWS的成功都非一朝一夕,是有一點諷刺,身處變動最快的科技業執行長,給投資人最重要的觀念,就如同他在1997年股東信所說的:「It’s all about long term.」

最近很多美國公司都在公布新一季的財報,雖有些公司因為超越或不如華爾街分析師的期待而有漲跌,不過,這對投資人真的不太重要。分析師或基金經理人在乎的是下一季的績效,而我們應該在乎的是下半輩子績效。

今日的投資結果在多年前已決定-02

每個人的投資成果,反映出的是在3-5年或更久以前做了什麼決定,或沒做什麼決定,而非上個月或昨天的交易。

Bezos在1997年的時說,今天是我們的第一天,但2015年仍對股東許諾會保持當年的熱情,把現在當成第一天。

如果為了3-5年前做了或沒做什麼而懊悔,其實也沒必要,對於未來,今天還是第一天。

Bezos 2015年給股東的信

業主型投資人 Invest Like An Owner》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業主型投資人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Joseph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