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令人愛恨交織的Carplay和Android Auto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蓋世汽車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蓋世汽車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令人愛恨交織的Carplay和Android Auto

2015 年 7 月 6 日

 
展開

隨著目前汽車技術與手機技術的不斷發展,人們對於汽車與智慧手機之間的結合應用瞭解的也變得越來越多。目前,蘋果(Apple, AAPL-US)公司和Google公司針對汽車車載應用分別推出了Carplay和Android Auto移動應用,以上兩者所帶來的便利性在人們心中受到了廣泛的好評。

Carplay和Android Auto

這兩款產品的設計是相當優秀的,通過以上系統使用者可以在駕駛環境困難重重情況下將手機上的資訊娛樂系統投射到車載影音螢幕上,同時使用者還可以通過車內的中控台旋鈕、按鍵、觸控式螢幕以及聲控等方式來對以上系統進行控制輸入。截止至目前,本田汽車公司曾在週二對外宣佈其SONATA車型將配備Android Auto移動應用,而雪佛蘭隨後也宣佈其旗下的14款車型將支援以上Carplay和Android Auto兩種移動應用。就目前形勢而言,到今年之前所有的汽車製造廠商都將對外宣佈支持以上兩種不同的移動應用。目前幾乎所有的車廠都將配備以上系統,同時各個車廠的車載系統還必須同時支援以上兩種系統。蘋果公司Carplay的優勢主要針對的是高階汽車品牌,而Google公司的Android Auto移動應用則在市場佔有率方面佔據絕對的優勢。

Carplay和Android Auto移動車載應用具備有資訊娛樂系統最基本的GPS導航功能,以上兩款應用可以對常用的會話請求如“最近的餐廳在哪裡”進行理解分析從而直接進入目的地導航功能。而音樂播放功能則更像是將自己的手機螢幕投射到了車載顯示幕上。以上車載應用與目前手機版的移動應用是相同的,通過移動應用將手機系統與車載系統連接到一起與通過藍牙連接表面上看是相同的,唯一不同的就是投射功能的車載顯示幕與手機螢幕相比,前者顯示的資訊變得更大也更加簡便。就目前而言,市面上除了Carplay和Android Auto移動車載應用外還有大量的移動應用支援螢幕投射功能。通過以上投射功能的應用就可以有效解決駕駛員視力不佳的問題。以上更多的是介紹了車載移動應用的優點,而針對汽車與手機之間的無縫銜接,人們還需要瞭解的更多。下面文章將進行詳細的介紹。

一套價值5001000美元的內嵌式導航系統很難實現自助選裝

為了在車載系統中運行Carplay和Android Auto移動應用就必需一個尺寸足夠大的顯示幕從而可以詳細地顯示動態地圖,而車輛內置的導航地圖正屬於以上所說的動態地圖。對於車輛不標準配備導航系統這一問題,各個車廠一定是不會輕易答應的。一輛配備有導航系統的高級轎車,其內置的導航系統估價大約可以達到500美元甚至1000美元。雪佛蘭汽車公司的首席資訊娛樂官Phil Abram曾表示雪佛蘭將內嵌式的導航系統是一個“是,非否”的問題,這也就意味著只有車輛配備有內置式的導航系統使用者才有可能使用蘋果地圖或Google地圖。消費者或許會認為這樣不僅可以提升駕駛安全性與便利性而且還可以促使車輛成本繼續降低。然而實際上車廠將會在內置導航系統提供便利性的同時為車載導航系統加價,同時其加價程度可以說是遠超車輛自身成本的增加幅度。

目前一般的中階車款都會配備彩色中控顯示幕,但是一般不會標準配備導航系統。與此同時,該中階車款也可能不標準配備全景天窗,在其配置中一般可以選配豪華便利性選裝包,該選裝包主要包括全景天窗、通風座椅以及內置導航系統等。目前市面上還有很大一批經濟型汽車並不標準配備導航系統,同時其還可以與Carplay和Android Auto移動應用實現很好的相容性。

舉例說明,雪佛蘭汽車公司的Spark和Sonic車型均未標準配備導航系統。自2013年開始,雪佛蘭Spark和Sonic汽車分別推出了一個以手機導航為架構的應用,該應用名為GoGo(該移動應用最初被命名為BringGo)。通過該GoGo應用可以將手機地圖資訊顯示到車輛的液晶顯示幕上,同時其還可以通過車輛的觸控顯示幕對其進行控制操作。以上GoGo移動應用作為導航系統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案之一,其與Google地圖和蘋果地圖並不屬於同一類產品。

本田汽車公司為2015款飛度車型推出了一個以手機導航為架構的導航應用,對於以上現象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並不是所有消費者都願意為一輛價值15000美元的緊湊型小車配備一個價值500美元甚至1000美元的內置式導航系統。內置式導航系統的應用具有兩面性。其中在使用者忘記手機的情況下內置式導航系統可以發揮作用,為使用者提供導航服務;然而內置式的導航系統會需要進行地圖更新,而每一次地圖更新都將花費消費者大約150美元,同時內置式導航系統的語音輸入功能與手機語音輸入功能相比前者的靈活性要更差一些。

一套價值500或1000美元的內嵌式導航系統

蘋果手機用蘋果地圖,安卓手機用Google地圖,要麼接受要麼放棄

對於手機用戶而言蘋果手機用戶使用Google地圖是無任何障礙的,同時安卓手機用戶使用Waze應用更是沒有任何問題。但是在車載系統中使用蘋果手機的Google地圖是無法實現的,要想實現蘋果手機用戶使用Google地圖只能將手機與車載系統斷開連接,然後將手機固定到手機支架上當做車載導航來使用。汽車製造商表示,蘋果手機用戶使用導航功能只能使用蘋果地圖這樣設計的目的就是為了簡化設計。同樣的對於安卓手機用戶而言其要想使用手機連接車載系統用作導航就只能使用Google地圖。而Google地圖與蘋果地圖相比前者的用戶評價要更好一些,或許這一現狀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改變。但是目前蘋果公司因為蘋果地圖的弱勢地位會受到更大的壓力。就目前而言從各個車廠那裡得到的回饋就是蘋果地圖“還是算了吧”。

簡訊功能採用的是基礎語音簡訊資訊

由於蘋果公司、Google公司以及各個車廠都擔心駕駛員在駕駛過程中手持手機閱讀簡訊會嚴重影響駕駛安全,因此車載Carplay和Android Auto應用的簡訊功能在車輛行駛過程中被設定為了語音讀取/識別模式。如果在用戶駕駛過程中車載Carplay和Android Auto應用接收到了一條簡訊,那麼系統將發出聲音同時還會在中控顯示幕上顯示出發送人的姓名,之後簡訊的內容將被用語音讀取出來,而用戶還可以通過語音辨識進行簡訊回覆。這一簡訊回覆功能與早前僅能回覆是、否、10分鐘後提醒、請給我打電話的簡訊回覆方式相比要強出很多。

在車載Carplay和Android Auto移動車載應用推出之前,市場上有幾家來自德國的車廠就曾針對車載資訊娛樂系統進行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其設計的車載系統可以允許使用者通過中控顯示幕閱讀簡訊甚至郵件。同時,以上車載系統還可以允許在車輛駕駛過程中為導航系統輸入位址資訊。當然,用戶在一輛配備有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車道保持系統以及盲點探測系統的車輛的車載顯示幕上閱讀簡訊內容時或許很難甚至根本不會發生什麼交通意外,但是現實就是在Carplay和Android Auto移動車載應用連接到車輛系統上後使用者就必須只能接受基礎語音簡訊的功能,並且這還將無法改變。

禁用手機上的一切其他應用

用戶在將手機的Carplay和Android Auto應用連接到車載系統後,使用者手機上的一切其他應用都將被禁用。如果用戶想要使用其他應用就必須斷開手機與車載系統之間的連接,關於這一點是蘋果公司、Google公司與各個車廠之間制定的協議。當然隨著時間的發展將會有越來越多的應用獲取車載系統使用權限。值得期望的是未來將有越來越多的導航應用和音樂播放機應用獲取得到車載系統的使用權限。其中,導航應用獲取車載系統的使用權限僅僅是有可能實現,而音樂播放機獲取車載系統的使用權限目前已經基本實現。或許會有消費者喜歡百公里加速計時器、單圈計時器以及加速度等應用,那麼就會有人想在車載系統上應用以上移動應用,對於這一點只有在以上應用得到了廣泛應用的前提下才有可能獲得車載系統的使用權限。當然這也僅僅是有可能,之前非常流行的“憤怒鳥”市場佔有率雖然非常高但是其並不會獲得車載系統的使用權限。

禁用手機上的一切其他應用

適應各式各樣的顯示裝置

使用者在Carplay或Android Auto應用介面與車載資訊娛樂系統介面切換時或許會因為不同的介面風格而出現些許的不適應。同時即便是車輛內的儀錶盤配備有多個資訊娛樂系統顯示幕又或是配備有抬頭顯示幕,以上Carplay和Android Auto應用顯示介面都不會選擇以上顯示幕,以上應用顯示只能在中控顯示幕上顯示。為了簡化系統和提高系統安全性,系統的介面僅選擇了有限的必要資訊,同時該資訊均以大圖示形式顯示。一段時間之後,用戶或許又會希望可以增加每屏的顯示內容,或許從原來的3圖示增加為5到6圖示。

令人喜愛的多樣性設備

USB連接不僅可以為設備提供電源供應和視頻/音訊信號,同時其還可以將車輛的GPS信號傳輸至手機。其中車輛的GPS地理位置信號與手機自身的GPS信號相比前者要精準的多。通過Carplay和Android Auto應用還可以對車輛的行駛、停止以及停車等行駛狀態進行即時監測。在車輛停車後,用戶通過Carplay和Android Auto應用還可以讀取簡訊內容而不僅僅是聽取語音簡訊內容。用戶在保持USB連接時打開了一個手機移動應用(包括導航應用),如果用戶離開了車輛一段時間之後又回到了車內同時又將手機用USB連接到了車載系統上,那麼車載系統此時會從之前的位置繼續顯示。如果用戶在到達目的地之前必須將車輛停在幾個街區之外,那麼手機移動應用仍將繼續步行導航。

即將到來的音樂應用

目前,蘋果Carplay和GoogleAndroid Auto平臺已經有超過數十個的音訊應用、視頻應用、音樂應用獲得了應用許可權,同時未來還將有更多的音樂應用推向市場。雖然蘋果公司和Google公司在音樂應用方面均有各自的獨立應用,但是兩者均表示願意開放該市場。以上音樂應用可以通過手機資料來訪問音樂資料。但是如果車輛自身配備有高速資料連接網路,如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 GM-US)公司推出的4G LTE安吉星資料包和WiFi熱點,那麼使用者可以將手機資料通過WiFi連接連接到車載資料網路中,至此音樂應用就可以訪問音樂資料了。同時由於車輛頂部還配備有接收天線,因此車載網路信號與手機信號相比前者將更好更穩定。可以說在音樂應用領域,Google公司的Android Auto和蘋果公司的Carplay已經成為了名副其實的贏家。(文/Carpente…)

蓋世汽車授權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https://www.flickr.com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蓋世汽車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蓋世汽車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