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以病人為中心‧智慧醫療服務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以病人為中心‧智慧醫療服務

2015 年 2 月 22 日

 
展開

有人說醫療是手工業,醫療體系是由不同的專業人員依據習得的專業知識一個一個為病人提供服務,過程繁雜精細、環環相扣,一絲不得錯誤。過往的醫療體系大部分是紙本文書,開立處方、填寫病歷、檢查資訊,處處皆是以人工來做服務紀錄。二十世紀,科技大爆發的世代,帶來許多創新的產品與資訊服務,舊有的思維已不適用,現代化的醫院該做甚麼樣的改變呢?

以病人為中心,提昇為智慧醫療服務

shutterstock_151335629

醫療水準專業提升,照護複雜度相較於過去來得高出許多,藉由網路資訊、數位化應用,醫院可將原先基本的醫療看護提昇到『智慧醫療』的等級,使診間、櫃台、病房以及院內公共空間的服務流程符合病患及家屬的即時需求,用更有效率的速度完成高品質的照護工作!

智慧醫療是以病人為中心,藉由先進的網路整合資訊及醫療系統來提供現代化醫療保健服務,改善疾病的預防及診斷流程,使醫療人員們迅速做出正確的判斷、減少人為疏失,並妥善配置醫療資源,改善人力不足的問題。智慧醫療的內容包跨了電子病歷、雲端數位化診療服務、遠距醫療照護、行動醫護系統、及穿戴式裝置…等等。智慧醫療狹義聚焦於醫院而言可談到「智慧醫院(Smart Hospital)」,複雜度高,技術門檻也高,目前則以病人為中心考量,著重在防止醫療疏失、降低醫療成本與提升照護效率。

雲端科技於醫療院所的實際應用

大數據時代的來臨,使得電子化數位化勢不可擋,我國政府早有遠見,從民國90年代初期開始2項四年計畫,由基層衛生所開始發展網際網路應用,電子病歷推廣計畫自此開始萌芽。也因提早做準備,如今已有成果。

不只電子病歷的推廣,醫院內流程的每一環節持續都在e化、數位化,透過雲端同步的協同作業,將院內所有醫療資訊整合在同一個平台上,舉凡病患管理、帳單資料、電子預約、病患帳務、電子病歷、實驗室資訊與醫療影像管理系統等等,無不積極邁入數位化、電子化、無紙化的工作流程,使醫療人員即使了解全方位的病患資訊。

目前已有醫院引進行動醫療車,將原先僅為裝載藥物、棉花棒、酒精等醫療用品的護理車結合了電腦及無線通訊技術,一台推車包含了護理人員需要的所有功能,使護理人員能捨棄紙本文書,不用再為了得知病人資訊而奔波護理站與病房之間,利用電腦系統使資料處理更為順暢且安全。為了提升照護品質,台灣也有醫院採用「雲端智慧呼叫鈴」系統,改善傳統類比系統呼叫鈴的缺點,當病人按下呼叫鈴,系統則會自動將訊號傳遞至護理站、護理工作車及值班人員手機,醫護人員可以及時處理問題,降低病人等候時間。

近年來,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興起,改變了大多數現代人的生活模式,2011年起美國FDA也批准了醫師使用手持行動裝置看診,令繁忙的醫護人員能合法的藉由行動裝置隨處可查、即時更新、方便瀏覽的特性,呈現病患檢查報告、病歷資訊,甚至可開立處方,使醫師提高了工作中的機動性,希望能更有效率的完成照護病人的工作。現也有專為醫護人員設計的醫療用平板,減少使用商用平板的不便。

遠距健康照護_02

物聯網是近年來的重點發展趨勢,各個產業皆受到衝擊。其概念是利用裝在物體上的感測器或是無線射頻標籤 (RFID),透過網路傳遞訊息接收至智慧型裝置 (例如:智慧型手機),達成智慧化識別。應用至醫療產業方面,可改善用藥安全辨識、流程管理追蹤、門禁管制以及長期照護管控等,以新生兒管理系統為例,透過佩戴的智能腕帶,以定位系統掌握新生兒的位置,讓醫療人員可隨時得知新生兒目前的生理狀況及所在位置,防止被盜、錯抱等現象。未來走向智慧醫院(Smart Hospital),運用雲端科技結合物聯網概念,期望讓照護流程更為簡化,減輕線上醫療人員的負擔,提升照護效率,以迎接未來高齡化世代的來臨。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