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以賈伯斯女兒為名的電腦-Lisa
作者 Ing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Ing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以賈伯斯女兒為名的電腦-Lisa

2015 年 8 月 6 日

 
展開

在1983年1月份首次亮相的Lisa,是第一台使用圖形界面以及滑鼠的商用電腦。在當時的價格十分昂貴,為9,995美金;按照現在的標準來看,約為25000美金(台幣75萬元)。也因為價格的關係,當時的銷售量並不高,約賣出100,000台,至1989年還有2700台的Lisa因為沒有賣出,而被Apple當作滯銷的存貨而將它處置掉。

以賈伯斯女兒為名的電腦-Lisa圖片來源 By Rama

雖然Lisa擁有當時最先進的技術,但是卻沒有成為最流行的電腦。它是Apple花了4年研發,投資5千萬美元的重點研發產品,卻因為價格以及支援的應用程式少因此沒有成為Apple的熱賣商品。1979年Steve Jobs 參觀完Xerox Parc research lab後,將圖形界面功能用於Lisa的研發,並加以改良,注入許多創新元素。Apple不僅僅創造了新科技,也打造了機器與人類構通的橋樑。Lisa在當時,也因為以下的特色而成為歷史上重要的電腦產品之一:

appleII

  • 圖示、滑鼠導向
    以前的電腦,使用鍵盤輸出,一列輸入完畢後,再用鍵盤切換到下一列或下一欄,而從Lisa開始,則是運用圖示以及滑鼠進行作業,使用者用滑鼠來點擊圖示,大大地改進了操作的直覺性。
  • 簡化複雜的程式
    以前的操作方示,就像Dos系統一樣,電腦執行使用者下達的指令,而改用圖示後,不用使用太多複雜的指令,只需使用滑鼠上的按鍵,就可以達成想要執行的任務。
  • 整合所有指令
    Apple整合了各個程式裡的指令,讓使用者學習了一次指令之後,就可以運用在各個不同的軟體當中,具有一致性。

Lisa大大地改善了一般人使用電腦的方便性,而且它也是第一台搭配滑鼠使用的商業電腦。在1983年在Aspen所舉行的International Design Conference,Jobs埋了一個時空膠囊,裡面放的就是Lisa電腦的滑鼠,可見Jobs認為Lisa的滑鼠,對當時的時空背景來說,意義十分重大。

雖然Lisa當時並沒有為Apple帶來多大的利益,但是卻是Macintosh的基石。Steve Jobs當時因為專制獨裁的作風,而被董事會踢出Lisa團隊到了Macintosh團隊,同時也將Lisa電腦裡重要的圖形界面移值到Macintosh來。造就了Apple的經典Macintosh。或許Lisa的重要,並不是用銷售額可以衡量的!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Ing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