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任何技術最終都將普及到終端用戶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日經技術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日經技術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任何技術最終都將普及到終端用戶

2015 年 9 月 7 日

 
展開

【日經BP社報導】過去只有政府和大企業才買得起的“電腦”,如今成為誰都能放到口袋裏隨身攜帶的物件。今後,相同的變化將出現在所有技術領域。在矽谷,這種想法最近已經變得很普遍。

美國國家航空航太局(NASA)航空研究部(ARMD)的Jaiwon Shin博士
美國國家航空航太局(NASA)航空研究部(ARMD)的Jaiwon Shin博士

“任何技術最終都將普及到終端用戶(Technology Eventually gets to the end user)”,說出這句話的,是美國航空(American-Airlines, AAL-US)宇宙局(NASA)航空研究本部(ARMD)的Jaiwon Shin博士。他首先指的是四旋翼飛行器這種無人機(UAV,Unmanned Aerial Vehicle)。

一直以來,天空的交通都是政府、軍隊、航空公司等少數組織的天下。但在最近,隨著低價格無人機的實現,亞馬遜(Amazon, AMZN-US)、谷歌(Alphabet, GOOGL-US)等“新面孔”都準備使用無人機,進入天空的世界。Shin博士認為,與電腦的發展歷程相同,無人機向一般企業普及是自然而然的趨勢。

為了應對這一趨勢,NASA現在正在開發以無人機為對象的新的飛機運行管理(Traffic Management)系統,即UTM(UAV Traffic Management)系統。也就是航空管制系統的無人機版,可以管理無人機的航線、制止無人機進入禁航區。

2015年7月,NASA在矽谷的“NASA Ames Research Center”舉辦了探討無人機的會議“UTM 2015”。篇首提到的Shin博士的發言就出自這場會議。為了在無人機數量出現爆炸式增長的情況下對其進行安全管理,NASA將開發目標鎖定在了可擴展性高的系統上面。

誰都能進行水下探索

不只是無人機,有人說在潛水艇領域,也會出現相同的情況。這就是總部位於美國加州柏克萊的創業公司OpenROV。該公司銷售通過遠端操作探查水下的無人遙控潛水器(ROV,Remotely Operated Vehicle),產品名稱與公司名稱一樣,也叫“OpenROV”。

899美元的水下探索機器人“OpenROV”
899美元的水下探索機器人“OpenROV”

OpenROV寬20cm、長30cm、高15cm,尺寸接近玩具遙控車。能夠下潛到水下75m的深度,使用3隻螺旋槳,自由地在水中移動。使用電池可以航行2~3個小時。其價格為899美元,OpenROV的創始人Eric Stackpole強調說:“原來只有大學和企業買得起的水下機器人,現在個人也能購買。”

可以在水下75米深度活動的“OpenROV”
可以在水下75米深度活動的“OpenROV”

OpenROV最初是由曾在NASA艾姆斯研究中心(Ames Research Center)工作的Stackpole,通過募資網站“Kickstarter”發起的項目,現已成立了公司。2012年12月開始供貨的OpenROV已經售出了1500台。

“Maker Movement”進化至“2.0

最近幾年席捲矽谷的“Maker Movement”,也是伴隨此前由大企業壟斷的“生產設備”向創業公司、個人普及而出現的動向。而且,創業公司和個人購買的生產設備的水準在逐年攀升。

《MAKERS》的作者Chris Anderson
《MAKERS》的作者Chris Anderson

憑藉2012年的著作《MAKERS》點燃Maker Movement熱潮的作家Chris Anderson,在5月份於美國加州聖馬特奧舉辦的活動“Maker Faire 2015”上說,“現在的狀態應該叫Maker Movement 2.0”。

在2011~2012年左右之所以會出現Maker Movement,是因為可自由成型3D物體的“3D印表機”和“雷射切割機”等製造裝置普及到了創業公司和個人。但當時市面上的3D印表機基本都屬於熔化塑膠製造3D物體的“FDM(熱熔)3D印表機”,雷射切割機也只能切割膠合板等材料。

最近,與FDM方式相比,能夠製造出更精密的3D物體的“SLA(光成型)3D印表機”,以及能夠切割、挖除金屬等材料的“CNC(Computer Numerical Control)加工機”等,也都成為創業公司和個人能入手的產品。

除了製造裝置外,Anderson還注意到,產品內嵌的電腦和OS的性能也在提高,因此將2012年時FDM 3D印表機、雷射切割機、輕量級OS“Arduino”為主流的Maker Movement稱作“1.0”,而將SLA 3D印表機、CNC加工機、內嵌全部功能的Linux當成主角的現行Maker Movement稱作“2.0”。他認為,在Maker Movement 2.0的世界,創業公司和個人也能創造出品質媲美大企業的產品。

機器人如今也開始向一般企業和一般家庭普及。過去說起機器人,都是指活躍在工廠的“工業機器人”,只有汽車公司那樣的大企業才能購置。但情況已經開始發生劇變,相信各位讀者也很清楚,在此不再贅述。

“產業大動亂”時代即將到來

今後我們看到的,不只是技術的普及。隨著政府和大企業壟斷的電腦(主機)成為普及到每一個企業和家庭的個人電腦,最終成為每個人口袋中的智慧手機,電腦產業的結構也發生了劇變。行業的盟主從主機時代的IBM、到個人電腦時代的微軟(Microsoft, MSFT-US)、再到智慧手機時代的蘋果(Apple, AAPL-US),寶座幾經易主,數不清的實力派製造商已經銷聲匿跡。

現在,在飛機、潛水艇、生產設備、機器人等領域,也將出現與電腦相同的情況。在這些領域,不只是技術普及,產業結構也很可能發生劇變。

筆者感覺,不知將會發生什麼的“產業大動亂”時代即將到來,而矽谷對此充滿了期待。(文/中田敦)

日經技術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日經技術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日經技術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