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企業的額外收入–當包租婆 讓財產幫忙賺錢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企業的額外收入–當包租婆 讓財產幫忙賺錢

2015 年 11 月 1 日

 
展開

在之前房價還沒有高漲的年代,人人都想要當包租公/包租婆,把自己閒置的房屋出租,每個月可以賺到固定的收入,如果沒有收入還可以靠那筆錢過活。不過也要小心,有可能借錢來買房子,但是每個月的房貸卻付不出來。企業也可以當包租公,把自己沒有在用的廠房、辦公大樓出租給別人,每個月有一筆固定的收入。但也要小心,有些企業有可能是借款買房,或著是用在其他的地方,就會產生財務成本,財務成本,對企業來說反而會造成壓力,如果賺得連利息都快付不出來了,就有可能經營不下去。

當包租公-讓財產幫忙賺錢-01

因此除了關心公司的營運績效之外,也需要注意營業外收支的部份。一般來說,被分類在其他收入以及財務成本的項目,相較於放在其他利益及損失的項目來說,存續的時間會比較長一些。

究竟有哪一些項目是放置於其他收入和財務成本底下的科目呢?讓我們一一來介紹:

租金收入(Rental Income)

指的是公司把資產租借給別人的費用。像是把空屋租借給別人、或者是用不到的機器設備、其他的資產租借給別人。只要在合約期間之內,公司都會持續有這項收入。例如憶聲(3024-TW):

憶聲歌林 品牌反應佳

憶聲集團今年1~8月整體營運表現,相較於去年同期成長約8%,今年可望損益兩平。事實上,除了歌林品牌銷售大幅成長之外,憶聲集團在上海占地70,000平方米的物流倉儲用地第3期已接近完工階段,尚未正式對外招商,許多對物流倉儲需求殷切的廠商已開始頻頻預約,未來憶聲不排除規畫第4期,估計整體租金收入將逾1億元,對憶聲集團將可帶來不小的挹注。(2015/09/30工商時報 記者 江偉琳)

上海物流廠租金進補 旗下倍適得開放加盟 憶聲轉型服務業 拚轉盈

趙登榜昨(18)日主持旗下歌林品牌家電新產品發表會。他表示,上海廠轉型成為物流中心,以出租為主,今年租金可達5,000萬元,明年在第二、三期規劃下,租金將增加至1億元,年增五成,此外,位在江西吉安的工廠,也同步規劃轉型成為物流據點開放承租,上海及吉安廠三年後的租金收入可達3億元。(2013/12/19經濟日報 記者張義宮、蕭君暉)

但我們從103年以及104年第一季的財報當中,並沒有看到租金收入有像新聞所說的成長,因此投資人在看到利多的新聞的時候,也別忘了從財報當中去作檢驗,確認公司預計的事項究竟有沒有反映在財報當中。

當包租公-讓財產幫忙賺錢-02

股利收入(Dividend Income)

指的是企業持有投資策略當中所提到的以交易為目的之金融資產、備供出售之金融資產以及以成本衡量之金融資產時,所收到的現金股利。只要企業還沒有把這項資產處份掉之前,每期就會依投資公司當期獲利還有發放股利的不同,而產生不同的股利收入淨額。以下我們以國賓(2704-TW)作為例子,來向大家解釋:

業外有股利挹注,國賓Q3獲利估季增近1倍

本土飯店業者國賓隸屬於仰德集團旗下企業之一,該公司表示,由於公司亦持有同集團企業士電(1503-TW)、士開(5324-TW)等股票,而今年國賓股利收益約達7800萬元,將挹注於第3季的業外收入,並會帶動該季稅後獲利大幅跳增。法人指出,雖然第3季仍為國際飯店營運淡季,受惠於業外股利收益挹注,估計該季獲利可望較今年第2季0.56億元成長將近1倍。(2012/10/22 記者 楊舒晴報導)

 

士開是子公司國賓投資以及賓士投資持有的,持股比例也沒有超過20%。

當包租公-讓財產幫忙賺錢-05

從國賓的附註當中可以看出士電被列為為備供出售金融資產-流動,持股比例為8.5%,在投資項目中列為具有長期持有意味的”備供出售”金融資產,再加上董事長又是同一個人,所以應不是短期買賣賺取價差為投資目的。

當包租公-讓財產幫忙賺錢-04

過去幾年的報表也都有認列兩間公司的股利收入。觀察國賓財報內容,股利收入的確是每年都會認列:

當包租公-讓財產幫忙賺錢-06

至於未來同樣的收入是不是會一直持續發生,也需要觀注被投資公司的損益還有股利政策,如果情況沒有改變的話,可以把它視為一個經常性的收入。

利息收入(Interest Income)

利息收入指的是公司的資金存在銀行所賺取的利息,或者是公司會買一些債券,每年都會定期有利息的收入。通常佔公司的業外比例不高。  

原相(3227-TW)手頭現金多 利息收入豐

感測晶片廠原相手頭現金逾新台幣40億元,估計1年將有3600萬元利息入帳,每股將貢獻獲利0.26元。(2013/08/29中央社 記者 張建中)

從財報當中可以看出,其實101年年底的現金金額和新聞上所說的40億元差異已不是很大,現金並不是新聞發佈的時點才有的。投資人看到新聞後,可以進一步再從財報上驗證,這項新聞所造成的財報差異會有多大,而非聽信新聞的片面之詞。

內文-企業的額外收入 當包租婆 讓財產幫忙賺錢-07

從財報上也可以看得出來,相較於102年的利息收入,103年並沒有增加多少。

內文-企業的額外收入 當包租婆 讓財產幫忙賺錢-08

財務成本

主要指的是向銀行融資每期所需支付的利息費用(Interest Expense)。對於績效良好的公司來說,善用舉債能夠創造更高的收益;但對於財務困難的公司來說,利息費用反而會是一種負擔,就像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 GM-US)的情形一樣。以下我們用愛之味(1217-TW)來說明財務成本:

下表是愛之味公司2013、201年營業外收支的部份。觀察營業淨利、營業外收支、本期淨利三項。可以發現業外的損失佔了本期淨損很高的比例,而營業外收支中虧損最大的,就是財務成本的部份。

內文-企業的額外收入 當包租婆 讓財產幫忙賺錢-09

再看業外損益中財務成本的部份,舉債每年皆要負擔一億多的利息及相關費用支出,可見公司借了很多錢來因應營運上的需求。如果從財務體質上,我們就要擔心是不是有可能還不出錢倒閉的風險,這個部份可以配合資產負債表來作進一步的評估。

內文-企業的額外收入 當包租婆 讓財產幫忙賺錢-10

一般來說,成長期的企業為了增加獲利及週轉上的需求,舉債若能使股東報酬提升會是好的;反之,零負債的公司可能過於保守。但如果過高而吞噬淨利,投資這樣的公司風險也相對的高。

內文-企業的額外收入 當包租婆 讓財產幫忙賺錢-11

如果仔細研究,能夠發現有部份的科目能夠為企業帶來持續的獲利/損失,在估算EPS的時候,也能夠估得更準確!

 

參考資料:

  1.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930000165-260210
  2.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40148635-2683-45e4-8db0-d2e6312ee426
  3. http://www.cnabc.com/news/z-01/201308290103.aspx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