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伊朗首席核能科學家死亡,檯面下竟是這三國的政治角力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敏迪選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敏迪選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伊朗首席核能科學家死亡,檯面下竟是這三國的政治角力

2020 年 12 月 7 日

 
展開

上週五,伊朗有個人被暗殺了,而他的死給全球帶來 2020 年最後一波危機感。他是誰呢?伊朗首席核能科學家——法赫里薩德(Mohsen Fakhrizadeh)。

穆赫辛・法赫里薩德(Mohsen Fakhrizadeh)。圖:路透社

今天我將會快速介紹法赫里薩德,以及他的死因。但更重要的是,他的死如何大大影響伊朗、以色列和美國的三角關係。是誰要殺他?殺人動機為何?真的只是為了阻止伊朗發展核武嗎?先前都說我的國際新聞是八點檔,今天就轉台改看名偵探柯南吧。

法赫里薩德介紹

59 歲的法赫里薩德一直都是個檯面下的人物,不受國際注目,大家只知道他是伊朗的核子科學家。2015 年,歐巴馬和伊朗談成了伊朗協議,伊朗承諾不製造核能了,法赫里薩德的部門被改組。

直到 2018 年,以色列情報局「摩薩德」(Mossad)不知道怎麼辦到的,竟然可以明目張膽的從伊朗核能研究所裡頭偷出十萬份機密開發文件。經過解密和研究後,以色列發現伊朗根本還在偷偷研發核能,伊朗騙了全世界!

而且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還在國際記者會上跟大家說,「法赫里薩德是主導這一切的頭號分子,大家千萬要記得這個男人的名字。」

▲2018 年納坦雅胡親自主持國際會議,特別用一頁提到法赫里薩德這個人。圖:路透社

就這樣,法赫里薩德的名字從此和伊朗核計畫畫上等號,是以色列和美國的頭號目標。事情快轉到上週五。法赫里薩德開著自己的 Nissan 黑色小車車,載著太太要去距離伊朗首都 60 公里外的私人山莊度假。開著開著,路邊有另一台 Nissan 皮卡拖車突然自爆。擋住了法赫里薩德的去處。

法赫里薩德下車察看,結果後面冒出一個槍手隊伍,把法赫里薩德的保鑣車隊擋在後方,接著對法赫里薩德進行掃射,法赫里薩德送醫後宣告不治。

▲法赫里薩德的Nissan。圖:轉角國際

關於整個暗殺過程有蠻多種說法的,我剛剛只是其中一種,但大致上就是「Nissan皮卡自爆加槍手掃射」這兩個組合。

為什麼是以色列幹的

好,接下來我們就要進入到毛利小五郎昏迷的推理時間了。目前伊朗、美國和一堆學者都認為是以色列情報組織摩薩德下的毒手。原因有以下幾點:

  1. 過去只有以色列特別點名法赫里薩德
    就像我剛剛說的,是納坦雅胡把法赫里薩德推到檯面上的,
    多年以來法赫里薩德也被摩薩德列為國際通緝犯。
  2. 以色列過去本來就有打擊伊朗核子設施的傳統
    為什麼以色列這麼關注伊朗的核能發展呢?當然還是因為他們兩個是世仇啊!
    只要伊朗真的把核能發展起來了,以色列肯定是伊朗第一個試射對象。
    所以以色列這幾年不斷想辦法阻礙伊朗發展核武。
    以色列曾被指控執行以下任務:
    1981 年轟炸當時由海珊掌權的伊拉克奧希拉克(Osirak)設施、
    2007 攻擊敘利亞的齊巴(al-Kibar)核子設施、
    今年七月底,伊朗發生連環爆,其中一個爆炸地點就是伊朗最重要的濃縮鈾建築物納坦茲(Natanz)。
  3. 納坦雅胡前幾天才跟沙烏地王儲說,我們打擊伊朗主要核設施好不好
    上週傳言納坦雅胡和沙烏地阿拉伯王儲薩爾曼密會,這個消息本身也很大,但我找不到機會講。
    總之呢,據消息人士指出,密會時納坦雅胡就慫恿薩爾曼,
    反正以色列和沙烏地都那麼討厭伊朗,要不要乾脆聯手,在拜登上任前對伊朗來次精彩刺激的有效打擊。
    但是薩爾曼應該是拒絕了,畢竟他還沒有想要跟拜登撕破臉,一時衝動恐怕對接下來的沙美關係有所影響。
    但你從這裡就可以看出,納坦雅胡已經在盤算些什麼了,司馬昭之心啊。

為什麼要選在拜登上任前?

這是一個非常非常非常重要的問題,接下來這段要畫五顆星。我們看了這麼久的國際新聞,你大概知道納坦雅胡是個鷹派,對伊朗只有耍狠沒有和談。但是,美國準總統拜登(Biden)在選舉過程中曾說,他上任後考慮取消對伊朗的嚴厲制裁(川普的主要政績之一)。

於是納坦雅胡緊張了,拜登如果對伊朗的態度轉為和談,這絕對是以色列最不想見到的狀況。所以他決定先發制人,先在伊朗弄出一個大事件,嚴重影響美伊關係,讓伊朗對以色列和美國恨之入骨,這樣拜登想談也很難。

華盛頓大西洋研究所伊朗事務專家芭芭拉就說:「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決心讓伊朗這片土地燃燒,這樣將會使美國當選總統拜登更難獲得和伊朗之間的任何外交成績。」

好,以色列的嫌疑最大,這個我們都知道了。那伊朗自己呢?他們有因此大發雷霆,就真的和以色列跟美國來個同歸於盡嗎?令人意外的是,沒有。雖然伊朗軍事顧問德甘(Hossein Dehghan)放話說「要對殺害這名受壓迫烈士的凶手,施以雷霆般的重擊」。但伊朗總統魯哈尼(Hassan Rouhani)則冷靜表示,伊朗很聰明,不會落入以色列設下的陷阱。他的國家將「在適當的時候」做出回應,法赫里薩德的遇害不會促使伊朗做出倉促的決定。

你看,一個人的死亡,竟可以帶出這麼多外交角力。有時候,暗殺事件的目的不見得在帶走這個人的生命,而是為了引出下一個紛爭。所以之後如果看到這類新聞,記得去看看相關的國家各有什麼反應,或許你也可以兜出令人驚訝的答案。

ps. 這起事件還沒有正式調查結果,我將會幫大家保持更新。

參考資料:

建議下載敏迪選讀專屬App,每天收到第一手新聞

iOS:https://apple.co/2tgFKCu

Android:http://bit.ly/2RXh6RS

這裡可以找到敏迪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mindiworldnews/

Telegram:https://t.me/mindiworldnews

Podcast頻道

iTunes https://apple.co/2OIvZYb

Spotify https://spoti.fi/2yGqTRa

如果你喜歡我每天早晨寫給你的文字,歡迎用每個月59元支持我

敏迪選讀訂閱(嘖嘖)http://bit.ly/2Ic2t7P

敏迪選讀》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敏迪選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敏迪選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