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估值的困境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估值的困境

2015 年 9 月 26 日

 
展開

給公司估值就如給人算命,是個永恆的難題。

估值究竟是科學、藝術還是玄學,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答案。按最經典的理論,公司的內在價值就是其未來現金流的折現值。估值的困境也就在於此,世界上沒有人能預知未來,即使股神巴菲特也一樣。2008年,巴菲特花了24.4億美金買了兩間愛爾蘭銀行的股票,但因為次貸危機的加劇,公司基本面惡化,年末他只好把股票低價賣出去,2.7億美金,損失了89%。

可見,估值時我們至少面臨兩大障礙:一是人會犯錯,二是公司是動態的。沒有人能永遠正確的估值。不過,投資就好比一系列“商業”擊球,我們的幸運就是可以在有把握時候才揮棒。我們應該明白,要對某些公司正確估值確實不可能,近乎玄學。而對某些公司估值,確實是可行的。我們需要的就是選擇自己能力圈內的公司進行估值。下面,我們給出了擺脫估值困境,提高估值準確率的一些建議。

公司估值-算命

估值的最高境界就是不估值

公司就如人一樣,也有它的生命週期。所以新創期的公司就好比剛出生的嬰兒,要估算出它們的合理價值幾乎是不可能的。如果一個人說自己能正確估算出每個公司的內在價值,他不是瘋子就是騙子。

估值的最高境界不是萬能,而是無為。有時候不估值就是最好的估值方法。譬如,巴菲特在網路股狂潮中,就堅守自己的能力圈。他在股東大會上坦誠地說:“我們瞭解科技產品,也瞭解它們對人類的益處,只是不理解科技企業未來10年會如何發展…你可以瞭解鋼鐵、房屋建造,但讓你分析一家房屋建造商未來5年或10年的發展前景則是另一回事。理解企業生產的產品不會有什麼問題,但預測企業未來10年的發展前景是個很大的問題…所以,並非我們不去嘗試理解科技股,只是我們無法理解科技企業,我們看不清它們的未來。對我們來說,有許多事情超出了我們的理解範圍。”

要提高估值的正確率,最關鍵的就是堅守我們自己的能力圈,尤其是選擇那種業務簡單易懂的公司。

定性與定量

公司的內在價值就是其未來現金流的折現值。而未來永遠是個未知數,所以內在價值只是一個估計值,而非精確值。而且內在價值還是一個動態值,會隨著利率、競爭等變數的變化而變化。那些證券分析師經常把每股盈餘精確地算到幾毛幾分,顯然是個“精確的錯誤”。而在估值時,模糊的正確勝過精確的錯誤。我們需要的是確定性,很多時候通過公司競爭力,發展前景等定性分析,更能把握公司的價值。而每年現金流是多少,折現率取多少等定量分析卻容易讓人迷失方向。

我們估值時,應該專注於選擇那種有強大“經濟護城河”的偉大公司。因為一個隨時可能破產的公司,再精確的定量分析還是難以避免投資虧損的風險。記住,在投資上,羅盤比時鐘更重要

投資-羅盤-時鐘

避開成長率陷阱

成長股一直是大家追捧的物件,新浪微博正好具有高成長的特點。所以我們估值時更要注意避開成長率陷阱。事實上,如果一個項目前期投入超過了建成後其資產產生的現金流量的折現值,成長反而會摧毀企業的價值。那些分析師口口聲聲將“成長型”和“價值型”列為兩種投資風格,只能表現他們的無知。成長只是價值評估的因素之一,一般是正面因素,但有時是負面因素。

估值時候,一定要合理地估算成長的價值。避開定價過高的股票,避開過度競爭的產業,才是成功之道。

安全邊際

對公司估值,本質就是用人的有限理性去挑戰未來的無限不確定性,犯錯在所難免。如何擺脫估值的困境,提高估值的準確率,安全邊際是最重要的方法。所謂安全邊際就是價值與價格相比被低估的程度或幅度。通過在大幅低估時買進的方法,投資者可以減少估值錯誤帶來的損失。所以安全邊際之內的區域,才是投資者的“擊球區”。(作者/篤恒,作者註:原文發表於2011年4月11日《掘金創業板》中,今天重新看此文,對很多科技股進行估值時要注意些什麼還是很有啟發的。希望大家多多指正。)

雪球》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