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低價換量─“小蘋果”能創造大奇蹟嗎?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網易科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網易科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低價換量─“小蘋果”能創造大奇蹟嗎?

2016 年 3 月 22 日

 
展開

這也許是蘋果(Apple, AAPL-US)最快的一次發表會,整個發表會僅持續了一個小時,一開始的“公關演講”就佔據了將近半個小時。然後發表了一系列不痛不癢的產品,或者說發表了一系列已經被曝光的體無完膚的產品。

這次,蘋果不僅發表了小螢幕的 iPhone SE,還有小螢幕的 iPad Pro;一個瞄準智慧機低階市場;一個瞄準所謂的古董(筆電)市場。在這個娛樂至上的時代,大螢幕帶來的娛樂體驗無疑是更享受的。蘋果這股逆潮流而動的勇氣實在可嘉。這次“小蘋果”的發表能創造大奇蹟嗎?

iphone SE
圖片來源:網易(NetEase, NTES-US)科技

iPhone SE:小螢幕想要拯救大市場

這場持續了半年的發表會(一直各種消息洩露)終於落幕,但真正的發表會僅僅持續了1個小時時間,還要加上將近半個小時的公關宣傳時間,真正的時間非常少。以至於在後方處理文章的小編手忙腳亂,發表會進行的太快太迅速,緊張的神經還沒蹦起來,就要結束了。

這次發表會的重頭戲,iPhone SE,就如外界中所預料中的一樣,A9處理器,4吋螢幕。對於蘋果為何推出4吋螢幕,官方解釋是去年蘋果在全球範圍內售出了超過 3000萬部 4吋 iPhone,並且給了中國一個特寫。這是在說,中國市場是蘋果小螢幕銷售的主戰場嗎?

在蘋果發表會之前遇到了某線上大通路(防止廣告)的總經理,在關於螢幕尺寸問題上,他表示從銷售的數據來看,中國消費者還是更傾向於大螢幕,4吋螢幕對中國人來說還是偏小了些。目前蘋果在售手機中4吋螢幕的機型主要有 iPhone 5、iPhone 5c 和 iPhone 5s。在中國手機市場中,發表的新機基本上都已經是 5吋以上。

“小”不一定能夠吸引多少消費者,反而是“價格夠賤”能夠打動一批想買蘋果而又買不起的人。

蘋果iPhone SE雖然和當年的iPhone 5系列相同,卻採用了A9處理器,在性能上和iPhone 6​​s一樣,支持VoLTE、LTE和Apple Pay以及更好的照相功能。售價僅為3288元,高級配備版4088元。可以說是做到了低價高性能,甚至都想給它一個“高性價比”的頭銜了。

這個價位在中國手機市場是個真空帶,中國手機能夠賣到3000元左右,並且銷量不錯的也不過1家廠商。iPhone SE有蘋果品牌的背書,估計會迅速佔領這個價位。之前分析師也認為,蘋果推出這款低階,是希望能夠填補淡季的空缺。根據蘋果財報上一季蘋果iPhone銷量基本同比持平,本季的將會出現有史以來的首次下滑。

按照市場低階低價沖銷量的規律,蘋果的iPhone SE應該會是蘋果手機銷量的一劑增強劑。不過,也要感慨一下,連蘋果都進入了低價換量的時代,手機廠商壓力好大。

iPad Pro:挑戰筆電市場?

這次發表會上還有一個“小”產品—9.7吋的iPad Pro。在介紹這款新品之前,蘋果的席勒嘲諷了一下PC的用戶。他表示,目前有超過6億的PC已經是5年以上的老古董設備,這很悲哀。沒錯,對於這6億市場,PC廠商也是虎視眈眈,認為是PC換機潮的到來,是PC的第二春。因此,中國的華為和小米也不遺餘力的推出二合一筆電。

蘋果的9.7吋iPad Pro配備了自定義尺寸的智慧鍵盤,同樣支持Apple Pencil,為商業人士準備。席勒在產品介紹最後表示希望iPad Pro能夠更好的替代筆電,成為用戶的選擇。

其實,從2010年iPad誕生之日起銷量就在不斷增加,甚至引發了取代PC的趨勢。但在2013年之後,iPad銷量一路下滑。手機螢幕越變越大,筆電越變越小,讓iPad的平板地位甚是尷尬。而且,最新iPad又不夠吸引人,更換動力不足。

不過,隨著筆電逐漸向輕薄,二合一的形態演進,帶有鍵盤和支持Apple Pencil的小平板iPad Pro也許會有個不錯的市場。

那些被一筆帶過的微變化

主要的兩個硬體產品總結來說就是兩個字“變小”,這樣的產品能否給蘋果帶​​來大奇蹟還未知。不過,蘋果這兩個主要硬體產品發表之後,股價轉跌。

短短的一個小時,除了這兩個大硬體,還有iOS 9.3的更新以及新材質的Apple Watch錶帶、Apple TV機頂盒tv OS操作系統的更新等新產品。這些被一筆帶過的微變化,讓人們不禁要問,蘋果的創新哪裡去了?

有些人可能會對蘋果這次發表會感到失望,沒有驚喜,全都是之前被曝光的內容,讓人也不禁感慨,連保密措施也不如賈伯斯時代了。對於這場發表會,您滿意嗎?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網易科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網易科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