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低價股也能戰勝定存 10 倍嗎?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低價股也能戰勝定存 10 倍嗎?

2017 年 7 月 27 日

 
展開

目前國內銀行定期存款約 1%,定存的 10 倍為 10%,只要績效達到 10% 就算戰勝定存 10 倍的話,那是不太困難的!例如:台塑(1301-TW)的績效都遠遠的超過 10%!

台積電(2330-TW)是耀眼的明星,這沒話說,一年來報酬率高達 30%,是定期存款的 30 倍,很驚人吧!可惜 80% 都被老外買走,國人只能乾瞪眼!

對散戶來說,買一張台積電要 20 萬,資金來源並不容易,而且股價高,也擔心跌價的損失。同樣的,買一張台塑也要不少錢。因此,散戶可能會想:最好有績效好,價格又低一點的股票好買。就是「俗擱大碗」的。

有這樣的股票嗎?其實是有的。

我們來舉幾個股價 10 元左右,報酬率卻高於 10% 例子。下表 4 支股票,每一支的報酬率都高於 10%,也就是勝定存 10 倍。

螢幕快照 2017-07-27 16.05.07
(【圖表一】台積電等近一年上漲幅度)

其中遠東銀(2845-TW) 報酬率 12%,是定存的 12 倍。遠東銀是一支年年配息配股,最近 8 年股利如【圖表二】,淨值 13 元多的股票,但股價 10 元不到!

一年前 (105.7.19) 股價是 9.38 元,今年同期 (106.7.19) 是 9.94 元,加上配息 0.4 元和股票 20 股,所以過去一年的上漲幅度是 12%。

螢幕快照 2017-07-27 16.05.41
(【圖表二】遠東銀最近 8 年配股配息一覽表)

再以華票(2820-TW)為例,一年前 (105.7.19) 股價是 12.15 元,今年同期 (106.7.19) 是 15 元,加上配息 0.84 元,所以過去一年的上漲幅度是 30%,和台積電一樣,很驚人吧!可惜「有錢難買早知道」!現在講都變成故事啦!未來又如何才重要、未來又會如何發展呢?

抱歉,股價的短期走勢沒人能精準告訴你!一切要靠投資人自己判斷,不過,對於有良好基本面的股票,逢低買進,多支組合,通常風險不至於太大,投資人可參考這樣的方法。類似的股票還有不少,它們是誰?它們在哪裡?都需要投資人自己多研究。

當然,不要誤會成所有低價股都值得投資!許多低價股不值得一看!例如股價 4 元以下有 31 支,大多淨值低,鮮少配發股利,而且淨值 10 元以下規定不能配股利,這些淨值差的股票,未來也難以配發股利。這樣的股票,不值得花費心思。也許有投資人會說:說不定哪天有人借殼,低價股就會大漲啦!

沒錯,低價股經過借殼、更名以後,股價大漲的例子很多,但那是投機者的遊戲,散戶把錢丟到那哩,不知要熬到何年何月?你可能嘗到「過盡千帆皆不是,斜暉默默水悠悠,」(望江南~溫庭筠作) 的苦等滋味,然後「腸斷白蘋洲」!

散戶資源有限,買進基本面太差的股票,會排擠買進較佳股票的機會,這就是機會成本。

理財就是動動腦,再動動手,例如把活期儲蓄存款 (利率 0.2%) ,改放定期存款 (利率 1%) ,動一下手,利率相差 5 倍之多,100 萬元存款的話,一年就多 8000 元出來!

同樣道理,把定期存款 (利率 1%) ,動一下手,改變為優質的股票,一年的報酬率相差 5 倍之多,100 萬元的優質股票 (收益率 5%) ,比定期存款 (利率 1%) ,一年就多 4 萬元出來!

想 1000 次,不如立即動手做一次!還等什麼呢?趕快行動吧!

KGI Link-03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