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低價電腦重新來襲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Julian Chen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低價電腦重新來襲

2015 年 2 月 2 日

 
展開

微軟(Microsoft, MSFT-US)的Windows作業系統已超過20年,而隨著開放系統與行動當道時代的來臨,Chromebook將帶給微軟Windows系統威脅嗎?

低價電腦重新來襲

低價電腦重新來襲_01

十年前由麻省理工學院提出的「一個兒童、一台電腦」計畫,計畫生產一百美元的電腦,提供給第三世界的孩童。當時認為此規模之大,如印度、巴西都是人口眾多的市場,業者紛紛投入,美國及加拿大還推出買一捐一的方案,台灣廠商也擠身供應鏈,像廣達(2382-TW)就是代工的主要廠商。當時各方陣營也同時興起,而英特爾(Intel, INTC-US)與微軟也提出Classmate與FlexGo不同款式與規格的低價電腦,都被視為具有潛力的產品,因為產業界都認為有潛在市場的加持下,150到160美元的價格頗有競爭力。

它是採用免費的Linux作業系統的電腦,也喚起對低價電腦與教育市場的高度重視,甚至也擴展至商用市場與大眾的消費市場,如上網機(IDA)、精簡電腦(Netbook)、行動上網裝置(MID)、XC、小電腦或Eee PC都形成一股風潮。

不過隨著蘋果(Apple, AAPL-US)推出平板電腦,卻整個摧毀此類的產品。原因在於平板電腦更於攜帶、容易操作,而低價電腦一直未能在效能上顯著提升,在兩者的夾擊之下,終於退出市場。

而就在2011年,Google推出以Chrome網路為中心,搭載ChromeOS系統的Chromebook,售價僅200美元。積極在教育市場推廣。這代表的是低價電腦的重返市場,而且隨著平板電腦的式微,在Window 7正式下線未來這五年,恐會是Chromebook的最佳時刻,因為其對手微軟,這幾年的重大失策,包括過晚進入手機市場及Windows 8作業系統的不振,都給予了Chromebook興起的機會。

致命的Windows 8 策略

微軟是從失敗的手機策略得到教訓?就像微軟所推出搭載Windows 8 的Windows phone,被證明是失敗的,其市佔率只有3%,還低於上一代的Windows Mobile的市佔率。它不但沒有抓住崛起中的平板電腦市場,更讓許多長期忠實的用戶離微軟而去。這會發生在其PC市場嗎?

Window 8 已經推出近兩年多,縱使有window 8.1 版的改善,雖然號稱運作更順暢、開機更快、更穩定,與結合行動裝置特色的動態磚設計,8.1版也改善了開始的操作,不過終究因為使用者操作介面(UI)作了重大的改變,使用者似乎懶得改變,接受度顯然無法提升。

目前還有超過一半的使用者在用Windows7,就Net Application所提供的最新數據,Windows 8才佔4.03%,Windows 8.1也只有佔9.49%,合計約有13%,Windows XP也還有18.26%的全球市佔率。不像Windows 7自2009年推出後,使用率是直線上升的,Windows 8的成長速度顯然非常落後。微軟試圖想彌補錯誤,在Windows 10修正此策略,將外界所關心的開始功能表加回來了。

因為熟悉的介面是作業系統賴以吸引用戶的重要關鍵,這可以從目前多數企業都是Windows 7 (甚至許多中小企業還是Windows XP仍占不小比例)可知,而整體微軟Windows 的安裝比例是在下降當中的,目前只有68%,比起2012年則有 75.2%,這兩年間 Chromebook 的比例則從 0.2% 上升至 4.5%。

微軟三年一次的換機潮

幾乎每三年一次的作業系統新版上市,全球使用者與產業供應鏈都要跟隨其腳步,持續更新系統、汰換設備、發展工具。微軟去年剛宣布將在2015年1月13日停止Windows 7主要支援的政策,表示從今天起到2020年,僅提供安全性的擴增性支援,Windows 7僅剩五年存活期,距離正式退役的日子已不遠矣。

2009年10月所推出的Windows7,不過5年的時間,當中又已經有window8與8.1的版本,日前又計畫推出Windows 10。不僅新購買電腦所搭載的是新版的系統,企業商用電腦也必須像Windows XP一樣被迫升級。在目前講求開放與行動裝置的時代,此策略已逐漸失去使用者的支持,使用者莫不希望免費或低廉的升級成本,微軟此項政策長久以來一直都是被批評的。

Windows 10 能夠扳回一城嗎?

日前所推出的 Windows 10,除了回歸傳統的開始功能表、全新的Spartan瀏覽器,它也是標榜跨平台的,包括Xbox、PC、平板與手機,提供相容的用戶經驗,這意味著用戶可以輕易的在任何Windows平台做切換。自Windows Store所購買的App,也能夠安裝在所有的微軟平台上。雖然標榜跨平台、揚棄了Internet Explorer,是否能保有PC作業系統龍頭,並搶佔手機市場?仍有待觀察!因為它除了要面對Apple,也要面對Google Chromebook的嚴厲挑戰。

Chromebook的優點與特色

前述低價電腦的繼承者-Chromebook正在捲土重來,而且它比六年前帶來更大震撼!它具有底下優點與特色:

低價電腦重新來襲_02

根據NPD Group研究指出,去年上半年,Chromebook銷售成長了250%,佔整體通路的35%。就作業系統方面,OS則可以一直更新,無須費用。以月租28美元,就可以得到不斷更新的系統,同時升級也會是自動的。企業目前對於電腦設備也逐漸以租賃的方式,因為以往購買電腦之後,還必須要加上維修、汰換,要來的便宜。以後對於軟體也會採取類似的方式,降低整體採購成本也是企業會採取的策略。

Chrome自2008年推出後,市佔率一直呈現穩定成長。2013年的數據顯示,Chrome的市佔率高達34.68%,第二名Firefox的市佔率則為16.60%,不到Chrome的一半,Safari與IE分別以16.15%和15.62%列在3,4名。除了Chrome之外,IE的下滑情況最為嚴重,減少了23.81%,Opera則減少16.64%,Firefox則下滑了11.6%

Android 和Chrome OS的藩籬也被打破了,Google宣布App Runtime for Chrome計畫,要讓Chrome OS可以執行Android程式,目前已經包括了語言學習應用Duolingo、筆記軟體Evernote、可改善兒童閱讀技能的Sight Words及短片製作軟體Vine等。可以看出,行動App與PC軟體將來可以互通的,無需分手機版還是PC版。而行動裝置使用越形普及的情況下,軟體也將APP化。

Google的「Chrome 遠端桌面」,能夠以智慧型手機、PC 或 Mac 來遠端控制另一台 PC 或 Mac。若是能用手機搖控個人電腦,這將是一件很酷的事!另外仍在實驗階段的還有使用者可以透過其他個人電腦遠端遙控 Chromebook。

Chrome OS產品在國外市場,特別是教育市場極受歡迎,美國中小學每四台電腦就有一台是 Chromebook。根據NPD Group研究指出,去年上半年,Chromebook銷售成長了250%,佔整體通路的35%。

或許Chrome OS的應用系統、商用系統、遊戲,目前還很少的。針對此,Google也和Citrix和VMware合作,藉由虛擬機器方式,使用位於雲端的應用系統,包括了微軟文書處理與企業營運所需的軟體,本身電腦只是一個存取的終端裝置。另外隨著員工自帶電腦(Bring Your Own Device, BYOD),利用Chromebook與雲端服務,這讓BYOD更為可行,也更安全了。

此VMware名為 Horizon desktop-as-a-Service(DaaS)解決方案,就是一種雲端化的應用,結合VMware原有的桌面虛擬化技術,將PC的應用、設定、儲存空間與資料都轉移至雲端,因此PC的作業系統就不受限制了。這樣一來,微軟賴以維生的商用市場高牆,勢必被打破,Windows的被替代性也增加了!此種方式不僅確保應用的相容性與轉移的成本,更無庸擔心PC被駭的風險,也確保了企業資訊的安全。

Windows 10與Chromebook的共通點–整合通訊系統

以往所強調的整合通訊(Unification Communication, UC)也同時在Chrome OS與Windows 10找到了,因兩者都強調PC與手機的訊息整合,也代表兩者的作業系統將逐漸整合。

微軟Windows 10所標榜的「行動至上、雲端優先」,強調是跨裝置的一致使用經驗。因此它也適用於行動裝置,從 XBOX到PC、平板,配合統一的應用市集,將使用者工作與生活結合在一起,可以一次撰寫應用,即可部署到多種裝置上。

低價電腦重新來襲_03

手機版Windows 10的通知中心不僅可以直接回覆短資訊,也和PC端保持同步,用戶若在手機端刪除通知,就不會在PC端上顯示。手機版Windows 10的簡訊方面,Skype已被整合其中,用戶可像iOS系統的iMessage一樣,在簡訊功能直接使用Skype。

另外就 Chromebook方面,可以看到將 Google Talk整合進來,不論作什麼都可以隨時從螢幕右下角監看即時通訊的情況。可以使用手機照相,然後就可在 Chromebook 上編輯相片。有了 Google+ 相片,隨時都能自動同步處理您的快照。

Chromebook 的劣勢

  • 開放系統,安全性差
    亦有人認為開放原始碼的Chrome OS安全性會較差,不過就像Windows也不會因其是封閉系統,安全性威脅就會減少,安全性的問題在兩者都會存在的。
  • 支援的應用程式少
    批評者認為只能使用功能簡單的Chrome應用程式,除了應用程式商店與擴充功能外的程式都無法安裝。或許一般人都已習慣了微軟的Office軟體,認為Linux(Chrome OS的核心為Linux)的軟體並不好用,不過與Office對應的LibreOffice,對應於Outlook的Evolution,以及Pidgin即時通訊軟體,卻都是相當好用的應用軟體。
  • 雲端電腦
    必須倚賴雲端服務,使其市場較受限制,不過若是企業逐漸採用Java開發系統,這就無需使用微軟系統。另外為了增進安全,而採用的終端中介閘道(Terminal Gateway)以連至企業系統,這也無需一定要採用微軟作業系統。

勝出的機會在於應用

微軟不僅在行動與平板市場落後,在個人家用市場的情勢也極為嚴峻,雖然商用市場的危機尚不明顯,因為它有大量應用系統的支撐,這也是其能在商用市場存在20年的關鍵,是一塊連蘋果iOS都無法戰勝的市場區塊。微軟也將持續推出開發者工具,以利於第三者廠商開發大量的應用系統,仍是力保其在PC作業系統的領先地位。

隨著PC與行動裝置的整合,藉由一致性以提升使用者經驗,成為最重要的考慮因素,這是兩者共同的特點。就如去年Google指出的,未來Android和Chrome OS 將有整合的動作,就會有大量從 Google Pay下載的App,都可在Chromebook執行,可和手機進行互動操作,種種創新應用都對Chromebook的未來充滿期待。

在以後企業逐漸採用雲端架構、安全控管、BYOD策略,遠距辦公等趨勢下,低價的Chromebook相信有機會將帶給Windows極大威脅的。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Julian Chen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