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低階技術職位 將成為機器人首要取代的目標
作者 IBD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IBD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IBD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低階技術職位 將成為機器人首要取代的目標

2016 年 11 月 5 日

 
展開

也許有一天,C-3PO與R2-D2不會像星際大戰(Star Wars)一樣拯救銀河系,而是替你拿速食餐廳的訂餐,或是作漢堡與薯條等餐點。在你說“我覺得這不是件好事”的時候,先想想目前商業科技的潮流。

當提出了將全美國的時薪提升到15美元的政見後,許多餐廳與企業開始試著利用自動化設備與機器人,來取代低階人力。這些科技所帶來的改變將可能超乎想像,成本也能有效降低。

麥當勞(McDonald’s, MCD-US)與漢堡快餐連鎖店-溫蒂漢堡(Wendy, WEN)已經在幾千個據點之中推廣自動販賣機。達美樂(Domino, DPZ-US)也正在測試四軸滾輪機器人,作為披薩外送的工具;這時你只要透過智慧型手機,就可以解開食物外送箱並拿到披薩。

麥當勞Q3財報超乎預期的表現,使股價於10月21號上漲3%。連鎖產業之中表現最好的達美樂,股價也連續四天創下最高記錄,最終股價上漲了0.6%。受惠於麥當勞優異財報的提升,溫蒂漢堡的股價也於10月21號上漲了0.8%。產業專家認為,餐廳廚房將成為自動化設備大放異彩的場所。

 實現全自動化餐廳的Eatsa

一些矽谷的企業家,已經將餐廳自動化服務推升到另一個境界。自動化連鎖餐廳Eatsa在洛杉磯的Berkeley與南加州的Woodland Hills的兩個據點,設立了全自動化的餐廳,消費者只要透過自動販賣機上的iPad點餐,就可以從櫃子中取得餐點;而你不會看到有任何提供服務的員工。Eatsa提供素食主義者以藜麥作為主食並搭配許多配料的餐點,這些餐點都是由廚房的員工準備的。

餐飲集團CKE Restaurant的執行長Andy Puzder向《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表示,他很驚訝Eatsa讓消費者自取餐點,沒有服務人員的營業模式。這也讓他思考在CKE旗下的Carl’s Jr與Hardee品牌餐廳,採用自動化服務。

舊金山的新創公司Momentum Machines製造出一台,每小時可以生產400個漢堡的機器人;包含烤肉餅、加配料等漢堡製造步驟,都無須使用任何人力。Momentum也預計將在舊金山開一間餐廳。

加州的新創公司Zume Pizza正也利用機器人來製作披薩。在餐飲服務的創新上,工程師希望設計出來的機器人,還可以製作墨西哥捲餅、德國香腸、麵條與壽司等食物。成本始終是驅動創新的主因。當工資提升之際,企業可以選擇轉交給客戶端承擔,或是尋求其他的方式來降低成本;然而前者漲價的措施,勢必會導致餐廳營業額下降。

 邁入自動化應用的亞馬遜(Amazon, AMZN-US)

和其它產業一樣,快速服務性質的餐廳正極欲透過科技,來提升效率並降低成本。自動化趨勢已經一路從自動櫃員機、機場自助報到超市的自助櫃台,逐步漫延開來。亞馬遜於2012年收購機器人公司Kiva Systems後,就建造出引以為傲的自動化倉儲系統。

先進自動化產業協會(Association for Advancing Automation, A3)的總裁Jeff Burnstein向IBD表示,“即使沒有爭取最低時薪15美元的Fight for 15抗爭運動,餐廳自動化潮流也早已是一種趨勢”。

Burnstein補充道,“不管是製造業還是其它產業,企業都在追求更好的作業流程,致力提升生產效率並降低成本”。不過產業專家也表示,這項抗爭運動無形中已加快自動化趨勢的發展。

研調機構ABI Research的專案總監Dan Kara向IBD表示,隨著Eatsa機器人邁入實際應用,自動化的服務不只帶來成本降低的效益,也能避免員工受傷與食物汙染等問題。

快速服務餐廳的自動化發展進程,仍處於早期階段。Kara補充道,自動取餐功能與支付,仍屬於簡單的部分。新一代的機器人會發展出觸控點取餐與語音辨識服務,將可簡化並加速整體消費的流程。不久的將來,人們將逐漸習慣零售端的自助與自動化服務。

Kara舉例表示,“就像現在,你在溫蒂漢堡或麥當勞汽水都是自取的。然而以前,是有人會替你服務的”。

 自動化領域所潛藏的投資機會

創新資產管理公司Robo Global的執行長Travis Briggs,一直在尋求自動化浪潮下的投資機會。Robo Global也成立了一檔由80檔機器人與自動化相關個股所組成的指數型基金: 全球機器人與自動化指數(Robo Global Robotics andAutomation Index ETF, ROBO);這檔已成立三年的基金於10月初創下新高,10月21號時更上漲了0.2%。

Briggs表示,“人事始終是餐飲業負擔最高的成本之一。會朝向自動化的方向發展,是相當自然的一件事情。我們正逐漸揭開自動化服務有趣且新奇的神秘面紗,讓它能成為這世代必要且需要的元素”。

雖然目前Zume Pizza已作到能讓機器人將披薩放置於烤爐中,但全球機器人與自動化指數所涵蓋的,仍以工業自動化公司為主,像是ABB (ABB)、自動化設備供應商Hollysys Automation (HOLI)、資產追蹤商Zebra Technologies (ZBRA)、機器視覺機器商Cognex (CGNX)、自動駕駛商Mobileye (MBLY)、語音辨識商Nuance Communications (NUAN)與機器手術的領導廠商Intuitive Surgical (ISRG)等。即使餐飲業的自動化應用逐漸普及,但仍會有其它方面的人力需求。

Burnstein表示,“如果機器人損壞了,那誰來替我們做漢堡或壽司?因此人力的需求將會從負責做漢堡的低薪階層,轉移到負責維護餐廳系統的科技與工程的高薪人員上”。(編譯/Bevis)

INVESTOR’S BUSINESS DAILY》授權轉載

© [2016] Investor’s Business Daily, Inc.
Investor’s Business Daily, Inc. (IBD) does not license, review or approve of, and is not responsible or liable for any investment advice or other services provided by the user. The user is not an agent of, sponsored by, affiliated with, or owned by IBD and is not authorized by IBD to make any representations, warranties, or promises.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IBD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IBD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