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住宿服務業與觀光產業:誰是風誰是草?
作者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住宿服務業與觀光產業:誰是風誰是草?

2016 年 10 月 1 日

 
展開

貴為觀光局網站上的三大「觀光相關產業」之一,住宿服務業無庸置疑地與觀光旅遊產業息息相關。隨著旅遊產業這幾年來的飛黃騰達,住宿服務業的發展也跟著水漲船高。以進駐台灣的國際旅館品牌數量來看,2008年計有11家,至2015年則達到了20家。

依據目前法規,住宿服務業可概分為三類:觀光旅館、一般旅館、民宿,目前分別有119家、3,100家、6,749家業者。那麼,最需資金的觀光旅館業與最能靈活經營的民宿業,兩種業者有哪些差別,他們又會帶給旅遊產業哪些影響呢?

觀光旅館:客群不同、目標各異

法規上,觀光旅館又可區分為國際觀光旅館及一般觀光旅館,兩者僅在一些硬體的要求上略有差異。然而觀光旅館與一般旅館的差異就比較明顯,觀光旅館的主管機關是中央的交通部觀光局,而一般旅館則是地方政府。在執照申請上,觀光旅館業採取許可制,也就是由主管機關仔細審核,才許可業者經營,與一般旅館業所採取的報備制在審核的立場上有所不同。因此觀光旅館不僅家數明顯少於一般旅館,受到的規範也較為嚴謹。營收方面,觀光旅館的主要營收則來自客房服務與餐飲收入,兩者總和通常達總收入的八成以上,但哪一項的比例較高則是各家不同,比如國賓(2704-TW)大飯店的餐飲收入占60%,而晶悅(2718-TW)國際飯店則是客房收入占了61%。
住宿服務業與觀光產業-01

在經營特色上,觀光旅館主要可以分為精品型與景點導向型,兩者的客群有很大的差異。一般來說,精品型旅館較關注顧客忠誠度,以發展飯店本身的特色為重點。這類觀光旅館的平均房價較高,接待散客的比例也較大,比如日本旅客最鍾愛的台北凱薩飯店,其散客比例就高達九成。

而景點導向型的觀光旅館則通常位於知名景點周遭,他們著力在讓住宿體驗與周圍的景點有良好的結合。這類觀光旅館的平均房價則較一般,接待團客的比率也較高,比如受中國旅客青睞的晶悅國際、娜路彎大酒店,團客比率都超過七成。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旅館結合上述兩種特質,既位於熱門觀光景點周圍,又具備獨特風格與高貴的房價,涵碧樓、日月行館、蘭城晶英皆屬此類。有意思的是,這類旅館接待的住客大多數卻是台灣人,比如上述三家的本國住客比率分別是80%、78%、96%。可見這類位於景點周遭卻精品走向的旅館,對想短期渡假的旅客還是比較有吸引力的。

民宿:靈活經營、特色住宿

因為被視為家庭副業,利用住宅空閒房間為原則,在硬體要求上,民宿業者受到的規範就顯得寬鬆。由於民宿業在法律上的目的主要是提供旅客鄉野生活的住所,並協助消化旺季時旅館無法負擔的旅客人數,在經營地點方面民宿就有較多限制,比如都市發展區內除了觀光景點周邊之外,是不得申請民宿執照的。

從經營的角度看,民宿的經營彈性顯得更為靈活,也更能融入周圍的環境,讓旅客感受到身為當地居民的居住體驗。同時,因為需要的資本門檻低,讓許多創意豐富的業者,得以經營別出心裁的特色民宿。但也因為民宿業本身的立意,在營運的規模上有不少法規限制,比如客房數就必須以五間以下為原則,只有如休閒農場、原住民保留地等特別的觀光景點才能以15間客房為規模上限。

住宿服務業與觀光產業-02

住宿與旅遊:互為因果、同甘共苦

過去的旅宿業者多是藉由觀光景點吸引人潮,因此主要提供服務的對象是前往景點的旅客。隨著旅宿業發展越趨成熟,越來越多業者主打特色住宿,期望以特殊住宿體驗取代過去以休息為主的住宿服務,藉此反向吸引旅客,讓旅宿業者也成為觀光引力之一。而這種經營類型,相當適合具有良好彈性的民宿業者,比如極負盛名的清境民宿老英格蘭、佛羅倫斯山莊都是因為極具特色,反過來成為地區性的觀光景點。

另一方面,正因為兩者之間密不可分的關聯,旅宿業與觀光產業的蓬勃發展,除了能互相帶來正面影響之外,也特別容易彼此牽連。比如旅遊雲報導因熊本地震的影響,日本九州的各縣都有旅客取消住宿預訂的消息。當時又恰逢旅遊旺季的日本黃金周,各縣短時間內就有52萬筆的訂單被取消,甚至有些未受地震影響的地區,也因為旅客將全部行程一併取消而遭殃。

較為嚴謹的法規限制

多元的旅宿型態向來就是觀光發展的重要指標;但隨著自由行的興起,在世界各地蔚為潮流、主打共享設備的青年旅舍,在台灣法規上卻是難以立足的。由於都市區無法申請民宿執照,一般旅館的法規又是針對中大型旅館, 對門口路寬、總樓板面積、停車位等都有一定的要求,青年旅舍就此成了一個爹不疼娘不愛的角色。隨著少數較具規模的青年旅舍取得旅館執照,政府的修法動機逐漸減少,去年更將不合法旅宿業者的罰款加倍,由此可見青年旅舍的經營之路,恐怕將會更加困難。

整體而言,目前已可從旅宿業的發展,看出三個趨勢:旅客對於房價跟住宿品質的要求越來越兩極化;應用新科技滿足服務需求以降低營運成本;強調特色住宿,讓旅館民宿也能結合當地文化,創造獨特體驗,甚至將旅館民宿成為吸引旅客的景點。而隨著觀光產業持續發展,住宿服務業未來會有怎樣令人驚喜的變化,就讓我們拭目以待。

資料來源:

  • 交通部觀光局
  • 旅遊雲,〈熊本地震影響!九州6縣住宿訂單 被取消52萬筆〉,2016
  • 自由時報,〈民宿法限制觀光發展 業者向賴瑞隆陳情〉,2015
  • 中央通訊社,〈新修正「發展觀光條例」通過 加重非法旅宿業處罰〉,2015
  • TTR,〈住宿服務業發展趨勢〉,2012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