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何時股市與債市會同時跌?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何時股市與債市會同時跌?

2017 年 11 月 3 日

 
展開

美國股市居高不下,讓人有些高處不勝寒的感覺,利率又維持在低檔區,未來利率往上的機率自然是大於往下,這意味著對債券市場不利的環境,投資人在投資組合中最常用的兩種工具 (股市與債市) 似乎都有著高風險,那該怎麼辦呢?相信上述問題應該是很多投資人現在心中也有的疑問,未來股市與債市是不是會一同下跌呢?那麼資產配置還有效嗎?

知名財經部落格 A Wealth of Common Sense 最新的一篇文章就來幫大家解惑,這篇文章的標題是:什麼情況會導致股市與債市同時下跌 (What Could Cause Stocks & Bonds to Fall Together?),首先作者分析了過去 80 年的情況。當一個股市與債市分配比率為 50/50 的投資組合在過去的實際表現為何?

17992015_1466693330018029_7997079253544918272_n

從圖中可以看到,過去 80  年當中,如果持有這樣的投資組合連續 5 年的話,只有在 1929、1930 年經濟大蕭條之後才會出現虧損,當時股市下跌了 80%!意思就是說,股債市要長時間一起下跌其實是很少見的情況,當然,如果我們只看一年的話,股債市的確是可能會同時下跌的,但在過去的 80 年當中也只有發生過 3 次這樣的情況,分別是 1931、1941 與 1969 年!

當然,未來的事情誰也說不準,作者也特別提到,他所能夠想到未來股債市同時下跌的幾種情況(但發生的機率都很低):

何時股市與債市會同時跌-01

  • 人們對於整體金融系統完全失去了信心
  • 發生貨幣危機
  • 第三次世界大戰 (但別忘了我們昨天的文章,過去兩次的世界大戰期間其實股市都是上漲的)
  • 快速上升的通貨膨脹

何時股市與債市會同時跌-05

  • 快速上升的利率
  • 聯準會連續的做出非常錯誤的決策
  • 外星人攻擊地球

上述的幾種情況發生的時候,股債市是有可能同時長時間下跌的,但作者認為,唯一較需要留意的是通貨膨脹(利率)的快速上升,其他事件發生的機率都很低,最後作者特別提到,擔心股債市會同時下跌的投資人其實忘了一個很重要的觀念,那就是投資人的錢總是要有個去處,股市與債市是投資人資產配置中最常用的兩種工具,所以資金總是經常在這兩者中轉來轉去,投資人完全同時放棄股債市,將錢全部以現金,存款或其他資產(如黃金等)持有的情況畢竟是很少見的!

資料來源:A Wealth of Common Sense Blog

副總裁的理財日誌》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