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你家廚房荒廢了嗎?
作者 Carol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Carol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你家廚房荒廢了嗎?

2015 年 9 月 30 日

 
展開

衣食住行是生活的常態,食物的攝取更是作為人們每天工作、休閒的能量來源。近年來,隨著人們生活方式的變遷,飲食文化也在發生著改變。雖然廚房依然作為一個家庭的核心價值,不同以往的是,越來越多人們卻將家裡廚房變為了擺設景觀。

放棄做飯的原因

“2014年針對廚房生活這一主題的網路調查顯示:此次取數為兩萬份的問卷中,超過四成(44.41%)受訪者表示不做飯,其中以出生年份在1980(35)後、1990(25)後這兩個年齡段在總人群中所占的比例最高。

不會做飯的原因

從上面的資料來看,選擇不做飯的用戶幾乎快占了半數。那麼,他們選擇放棄廚房烹飪的原因是什麼呢?

  1. 工作繁忙:在接受調查的用戶中以1980、1990後出生的人群位居不做飯的前兩名,而處於此年齡段的人群恰恰為上班一族,剛進入職場中面臨著來自競爭對手、環境等各種各樣的壓力,時常加班,“忙”也成為了這一群體拒絕做飯的理由。
  2. 嫌麻煩:想做出好的美食,繁瑣的步驟和齊全的佐料缺一不可,還要花費心力熟讀食譜。不僅如此,飽餐一頓過後的善後工作(洗碗…)也是一項較大的工程。
  3. 不會做飯,無從下手,做不好飯:有那麼一群人,喜歡美食也願意去嘗試,但做出來的味道與理想中相差甚遠,又找不出問題出在哪裡而最終選擇放棄。

當然還有許多其他原因,例如:現今房價高漲,在人口密集的大城市中,普遍採取租房。而單身公寓的空間有限,許多房主不允許開火做飯,或是根本沒有廚房…

放棄做飯者的福音

基於互聯網、行動技術的成熟,針對廚房(也可說是做飯)這件事的智慧產品、APP應用如雨後春筍般迅速增加,服務的類型也更趨多樣化。總結可大致分為以下三大類:

智慧廚房

  • 教做菜的APP應用

新手下廚選擇適合自己的“食譜”至關重要,例如“廚房故事”就是一款來自德國專為新手打造的APP應用,這款應用時刻在幫助用戶實現一個宗旨─“Anyone can cook”,為完全沒有接觸過廚房卻又對做菜有興趣的人能提供足夠的幫助。

“廚房故事”為每一個食譜提供了詳細的步驟和做法,它基本把“如何切薄肉片”“如何切洋蔥”等生活中常遇到的麻煩問題拍成了影片供新手去學習。不僅如此,此應用還提供了按吃飯人數計算食材分量的功能,把新手的學習和使用門檻降至最低。並且每一道菜的做法並不是單純使用者分享,而是全部出自專業廚師之手,步驟詳細到不會做飯的人也能夠操作。“廚房故事”提供了不同種類的食譜,包括早餐、素食、烘焙甜點等,每個系統都有自己專門定制的圖示,圖片更是像雜誌一樣,令人賞心悅目。

  • 共享經濟Uber版的家庭廚房共享平台

將喜歡做飯的人們和尋找家庭味道的食客進行資源配置,打造家庭廚房共享平台,讓“忙碌的上班族想吃美味家常便飯的訴求,與閒閒在家的家庭主婦跟煮夫們可以通過烹飪拿手菜賺點小錢”的願望實現了對接,如來自中國阿里巴巴(Alibaba, BABA-US)集團資深管理層和中國電商京東技術團隊所組成的“回家吃飯”這款APP就是這類型的平台。

該APP是基於本地的鄰家就餐服務O2O平台,它有兩個用戶端,分別為入駐平台的家庭廚師與吃飯預訂者。凡是有空間時間、健康證、熱愛烹飪且樂於分享的人,都可以免費在APP上開設家庭廚房,並會有專人輔導接單;而沒有時間做飯又想吃到家常菜的人們,則可通過APP預訂附近家庭廚房的美食,配送方式可以自取也可以由家庭廚師配送。家庭廚房共享利用了社會閒置資源,沒有房租、稅收等額外支出─對於食客而言,能以較低價格享受到產品;而對於家庭廚師來說,既能賺錢,自己的廚藝還能被更多人認可,自信心同時也得到了更多的滿足。

  • 智能化的一體廚房

不會做飯沒關係,機器人來幫助你!從開車到做飯,機器人正不知不覺的滲透到人們的生活中,倫敦的一家名為Moley Robotics的科技公司開發了一個自動化的廚房系統─這個系統可以讓世界著名的廚師上傳自己的食譜,顧客下載食譜後由機器人完成食物的製作。該機器人仍處於原形機製造階段,計畫在2018年可投放至市場,但價格屆時恐怕會讓人望之卻步。

於是,相比完全取代手工做菜的機器人,智慧化的廚房未嘗不是讓人改變傳統做飯觀念的另一好方法: IKEA近期推出了“概念廚房2015”讓單一工具可連通更多的功能,比如用萬能的智慧操作台作為廚房的控制中心,以一個互動面板,下方配有各種感應器、線纜和電磁爐,上方安置一台投影機。當食材被放上時,自動投影出它的成分,並給出烹飪的建議;此外,Whirlpool公司(世界上最大的大型家用電商製作商之一,總部位於美國)也曾推出過一款概念化的爐灶,整個平面的交互是由人的觸摸或聲音來控制,用戶可以一邊看facebook、一邊做菜,將人們在廚房裡的做飯時間和等待時間無縫接了起來。智慧化的廚房完全顛覆了傳統廚房的概念,如此與眾不同的廚房體驗,是否會讓你漸漸的愛上做飯呢?

讓你的廚房動起來!

即使忙的沒有時間做飯、或是無從下手的人們,也能試著在上述中找到一種適合自己的解決方案。生活中,越來越多的問題能逐漸地得到解決和完善,而這一切都歸功於科技和互聯網的快速發展。如果你也屬於不做飯的一員,不妨也嘗試看看?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Carol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