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你應該追隨大賣空主角貝瑞開始投資”水”嗎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ValueWalk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ValueWalk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你應該追隨大賣空主角貝瑞開始投資”水”嗎

2016 年 10 月 29 日

 
展開

水投資?第一個在2000年中期與美國次級房貸市場對賭的機構投資人-麥可·貝瑞(Michael Burry),如今將他所有的投資心力都放在一個商品上:水。

貝瑞對水的關注在投資社群引來許多關注,但想要從水資源獲利並不容易。與其它商品相較,水資源是受高度管控的。多數的水權由政府控制,且是嚴格管控,以免價格受到哄抬或過度的商業行為。

所有這些管制都是為了確保世界上所有人都能取得水,但是,隨著水變成一個商品,你如何投資水?你是購買擁有水的權利嗎?還是投資有水源的農田?又或者最好是投資關於水的基礎建設、及相關技術解決方案?

水資源投資?麥可·貝瑞:將水資源視為一種資產類別

”將水資源視為一種資產類別“的相關討論首先在IMN的第22年Alpha Hedge西方年會被提起。會議中提出了許多對投資人來說有趣的想法,這些投資人並沒有能夠購買被管制的公共建設的權利。Impax資產產經理人David Richardson提出三個投資水資源的方法:

1.認購水資源的權利。但是,這並不是最適合一般投資人的建議。水權要價不菲且難以建構多元的水權資產組合。

2.取得水資源相關基礎建設計畫的股份。水資源從一地到另一地的運輸是必要的。

3.投資提供設備給水資源產業的公司。這對尋找投資管道的投資人可能是一個更可行的計畫。在這個主題上,Michael Underhill of Capital Innovations相信石墨烯技術是現在最具吸引力的科技,經過它的過濾,水就能被純化。

水資源投資

Thomas Schumann of Thomas Schumann Capital LLC正在籌措一檔基金,以投資在這些機會上,並協助投資人獲取遍及世界的水資源管道。現階段還沒有一檔美國基金是聚焦在水資源的;但在歐洲卻已經有九檔基金遵循這樣的策略,由此可見,對這個產品的需求是存在的。Schumann的水資源股票基金將在美國股市中佈局15到20檔。美國水務公司(American Water Works Company Inc )及American States Water Co是美國投資機會的例子。Thomas Schumann在Alpha Hedge西方會議提出他的構想。根據他的報告,水資源市場將從如今的6千億美元成長至2020年的1兆美元。考量到水資源是受管制的保護性產業,5%到8%的年增率已經非常驚人。

即便你不是與政府有接觸的億萬對沖基金經理人,也能透過公開交易股票取得進入水資源市場的管道。水資源類型的股票過去幾年表現優異。事實上,過去幾十年,與總報酬率略低於50%的標普全球BMI指數相比較,標普全球水資源指數的總報酬率是80%。

水資源指數的前五大持有單位是:

  1. Geberit AG Reg
  2. American Water Works美國水務公司
  3. Pentair PLC
  4. Xylem Inc
  5. United Utilities Group

其中一個在水資源領域深受華爾街喜愛的是Xylem,Xylem目前正在進行以17億美元併購Sensus-一間智慧水表的公司。根據RBC的分析師表示,這場交易推升Xylem智慧水網、資料分析的技術。更重要的是, Xylem的管理團隊相信併購Sensus將提供 Xylem合併營收利益,如此有助於Xylem提高廢水及戶外水網的建立,同時也能拓展到尚未滲透的國際市場上。

美國之外可能吸引到能接受更多風險投資人的市場是中國。投資中國的股市具風險性,但水資源的機會對某些投資人來說非常誘人,因而難以放棄。

中國:水資源短缺及水資源投資

對想晉升已開發國家之列的中國而言,水源情況是一大關鍵。根據摩根史坦利(Morgan Stanley, MS-US)的研究,4.5%的中國人口(6300萬人)沒有取得乾淨水源的管道。這導致中國政府對水資源部門進行一系列的規劃行動,如:2015年的水污染控制行動計畫、2016年政府工作報告中對水部門關注的重申。

像多數國家,中國政府對水資源市場的嚴格管控讓私人投資者難以從國家在基礎建設的支出上獲利。根據摩根的研究,那就是廢水的源頭。銀行針對中國水資源投資的研究發現,污水是個好的投資機會。廢水的供應多由地方政府控制。過去五年來,摩根預期中國政府將投入人民幣5千億發展廢水處理設施。以下就是摩根押注的公司:

我們認為公司能從供應端改革獲利的因素有三:(1)能利用現有網絡挖掘未來機會的市場領導人(2)與地方政府有更好關係的國營企業(3)有優良的資產負債表。根據以上幾點,我們找出四間公司:北控水務集團(Beijing Enterprises Water, BEW)、奧海投資有限公司(Guangdong Investment, GDI)、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Beijing OriginWater)及北京首創股份有限公司(Beijing Capital)。

結論

總體而言,投資水資源不難也不複雜。有需多投資有價商品的方式。隨著世界人口繼續擴展,水資產只會變得越來越昂貴。

ValueWalk》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ValueWalk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ValueWalk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