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你的住宅“智慧”了沒?
作者 Carol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Carol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你的住宅“智慧”了沒?

2015 年 5 月 26 日

 
展開

在不遠的未來,沒有智慧家居系統的住宅會像今天不能上網的住宅那樣不合潮流。

by 比爾·蓋茲。

微軟(Microsoft, MSFT-US)創始人比爾·蓋茲的豪宅不僅價值不菲,還是一間科技屋,可謂是智慧家居的典範,其曾在慈善拍賣會上將其豪宅的參觀權以3.5萬美元的價格成功競拍出去,足見能夠擁有如此智慧的House是每個人夢寐以求的,即使僅僅是一睹其容。隨著科技的發展,在物聯網的推動下,這種夢想已慢慢的化為現實,智慧化的家居漸漸的走進尋常百姓家裡。

了解智慧家居

智慧家居的概念起源很早,卻一直未有具體的案例出現,直到1984年,美國聯合科技公司將建築設備資訊化整合概念應用於美國康涅狄格州哈特佛市的CityPlaceBuilding,才出現了首棟智慧型建築。

智慧家居(smart home, home automation),是以住宅為平台,利用綜合佈線技術、網路通信技術、安全防範技術、自動控制技術、影音技術等將家居生活有關的設備集成,構建高效的住宅與家庭日程事務的管理系統,以提升家居的安全、便利性,並實現環保節能的居住環境。和普通的家居相比,有了智慧家居後不必為外出忘了關燈而苦惱,通過遠端遙控可以輕鬆的將燈關掉;上班族在睡懶覺的同時,豐富又營養的早餐已自動完成;再不用擔心家中的老人因上了年紀,吃力的搆著各種開關按鈕…智慧家居不僅具有基本的居住功能,更兼備網路通信和設備的自動化功能,還可以提供全方位的資訊交互,甚至能為各種能源費用節約資金。

智慧家居的發展可大致分為三個階段:

智慧家居的發展可大致分為三個階段

  • 第一階段:配備多功能選項,情境喜好快速設定,如智慧插座、智慧水壺等單品,但這並非真正的智慧家居。
  • 第二階段:家電具收發訊號、連網功能, 最具代表性的智慧化技術是X-10電子載波技術。借助通訊“語言”,使家電設備通過電力線傳遞控制信號,接收開關就可以通過電力線接收指令並產生相應的動作,具體實施是給智慧設備或家電加上各種感測器,讓家電能夠讀懂感測器。
  • 第三階段:人工智慧,不再是人們發出需求的指令,而是更智慧的引入人們的日常生活數據,挖掘並進行預測需求,是人與“人”的溝通。

智慧家居的應用

智慧家居最初的發展以燈光遙控控制、電器遠端控制和電動窗簾控制為主,隨著產業的發展,智慧控制的功能越來越多。其不斷延伸到家庭安全防護警報、背景音樂、可視對講及門禁指紋等領域,智慧家居可說幾乎涵蓋所有傳統弱電產業,市場發展前景誘人。因此,智慧家居市場掀起了一場春秋爭霸之戰:

一、三星在2014年8月以2億美元收購 Smart things,正式轉型進入智慧家居市場。Smart things,一個智慧家居開放的平台,能夠相容各種無線網路標準,還開放了API介面,起到了讓我們身邊的手機、平板轉換成電器遙控器的功能,並相容協力廠商開發的相關應用。Smart things裝置主要包括SmartThings Hub和感測器,在被三星收購後,其版本也不斷的升級與更新。借助Smart things,三星致力於將智慧家居變成千家萬戶的日常用品,打造一個開放的物聯網平台。

二、Google踏足智慧家居,第一步就將目光放在了智慧安全防護上。在2014年1月,Google以32億美元收購Nest公司,同年6月又以5.55億美元收購雲端攝影鏡頭公司Dropcam。在美國Nest早已是家喻戶曉的品牌,主要以恆溫器而聞名。這與美國的家居環境有關,美國的每個家庭都會有一個冷暖一體的水冷系統,通過恆溫器控制整個家的溫度,基本上24小時工作。安裝Nest的恆溫器後,則可以判斷是否有人,並自動調節溫度,節省了大量電費,兼具簡單的操作和立竿見影的實用性,迅速征服了美國家庭,並被廣泛的使用。收購後,Google將重心放在智慧硬體的安全防護問題上,並申請了包括智慧鬧鐘、門把和門鈴等多項專利。智慧鬧鐘可用來提醒使用者完全離開家需要準備的時間,並與其他智慧家居聚合成“社區案安全網路”,通過攝影鏡頭監測周邊環境;智慧門把手附帶遙控鎖,可以分辨訪客,當主人不在家的時候,錄製音、視頻發送到雲端供主人查看。Google還把語音命令、Google Now 與 Nest 整合,並且同時向 iOS 和 Android 用戶提供同樣的功能。

三、蘋果(Apple, AAPL-US)宣佈首批支持其HomeKit平台的智慧家居設備將在今年下半年上市,目標是通過Homekit平台,用你的Iphone或Ipad將燈光、門鎖、恒溫控制器及各式流行的智慧家居連接起來。其功能還包括Siri啟動語音控制等,具體的效果如何,則需等到產品真正問世後才見分曉。

不僅這些知名的大企業爭相競奪智慧家居這塊大蛋糕,一些新創公司和傳統家電企業也在試水這個產業,像神奇工廠發佈的智慧家居套裝、IKEA推出的智慧廚房等。無論是單品還是平台,目標都明確瞄準了未來的智慧家居市場。

智慧家居面臨的挑戰

智慧家居與很多新興的產業一樣,尚處於起步發展的階段,仍然存在著許多問題需要解決:

智慧家居面臨的挑戰

  • 統一的標準性。不少大公司開發的智慧電器遵循著封閉的標準,蘋果。試想一下,買一個冰箱就安裝一個應用APP,買一個不同品牌的洗衣機又要安裝另一個,缺乏一個統一管理的標準,只會越幫越忙,更提不上相互間的協作。
  • 安全性。智慧化設備嵌入家庭中,不同設備連接到一起,通過雲端分享資料,存在著網路安全性和個人的隱私資訊安全的隱患。
  • 便捷性。不論是Nest還是Homekit都具備一個特徵- 與我們的手機有密切的聯繫,都通過手機應用進行控制。但實際上,智慧化家居的功能是為人們帶來更方便的生活方式,雖然手機已成為人們的必需品,但時時刻刻都要拿著這樣一個“遙控器”,是否有更好的便捷可能性?
  • 實用性。對家居產品來說,最核心的內容是實用。智慧家居如何做到摒棄那些華而不實的擺設功能,提高效率才是根本。比如窗簾的自動開關意義並不是很大,酷炫感十足但實用性不高。

智慧家居的未來

智慧家居就如同一個成長中的小孩,也會經歷幼兒時期、少年時期,最後長大成人。如上文所說,隨著智慧家居的發展慢慢成熟,最後一定會進入人工智慧時代。到那時,家庭生活中也必定會存在一個與人進行交互的角色- 在PC時代是瀏覽器,手機時代是通訊軟體,那麼智慧家居的代言人會是誰呢?讓我們來猜猜: 家庭機器人!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Carol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