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你要知道的投資十大心法
作者 預見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預見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預見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你要知道的投資十大心法

2015 年 9 月 27 日

 
展開

所謂的投資心法可以說有千百種,有人看產業面、有人看技術面,也有一些人單純憑感覺來投資,每一種方法都有他的利與弊,而今天要介紹給大家的十大投資心法,則是從最簡單,而且每個人都可以學會的角度去切入─觀察細節。

一檔股票的好與壞,從小細節就可以看出來,雖然偶有波動,但體質好的公司才能長遠的走下去,觀察公司的報表、公司的體質、老闆員工的互動等等,就可以找出蛛絲馬跡,使自己的投資更穩健。

以下內容來自 : 安本十大投資心法

 心法 1 ─了解企業如何對待小股東

了解企業如何對待小股東

在考慮是否投資某家公司時,你要知道的第一個問題是:「誰掌權?」其次是「你信任他們嗎?」只顧大股東利益、不顧小股東利益的公司,千萬不能投資。因為這種公司就算賺錢,也可能不配發股利,結果是大股東有權揮霍公司資金,小股東只能乾瞪眼。

會將獲利平均回饋到每位股東的公司,往往才是值得投資的企業;這方面,可從公司長期發放股利的紀錄來判斷。以台積電(2330-TW)為例,過去10 年回饋股東的紀錄良好,企業治理嚴謹,重視股東權益,成為適合投資的對象。

心法 2 ─觀察公司的重點在人,不在資產

觀察公司的重點在人,不在資產

傑克.威爾許說:「人對了,事就對了!」

企業最重要的資產就是「人才」,絕對不是固定資產,為什麼這麼說呢?簡單來說,如果這些資產沒有了人來使用和操作,他們事實上也就一文不值。一旦擁有這樣的思維,就會明白,如果要預估一家公司的長期表現,最重要的是評估這家公司的人員素質。

要預測一家公司的長期表現,必須了解該公司的人員素質,這是公司能否穩健發展的重要關鍵;因為,不論公司資產多龐大,都要仰賴員工,團隊合作才能創造業績,累積更多資產,繼續成長。

心法3 ─ 資產負債表非常重要

資產負債表非常重要

投資一家公司不能單看資產,還要看它如何舉債。如果公司資產穩定增加,卻是零負債,固然能讓股東安心。不過,能夠靈活舉債進行擴張的公司,同樣值得投資。

資產負債表,等於是一家企業的身家調查表,可以讓投資者對公司經營情況,一目了然。一份健全與否的資產負債表,將影響企業未來的前途與風險,也決定了能否吸引到更多投資者的目光。

例如,台灣大哥大有好的負債權益比,對債權保障相對較高,且有較高的股東權益報酬率,代表財務運用情形良好,每股盈餘更展現出公司的獲利能力。

心法4 ─ 了解你所持有標的

了解你所持有標的

投資市場騙子很多,別管公司宣稱的技術有多先進、產品有多迷人、或是股東背景有多堅強,如果它做生意的方法你看不懂,就千萬不要碰,以免被騙!

正如古諺所云,如果某樣東西好得不像是真的,那恐怕就不是真的。

投資一家企業前,先掌握該公司經營的內容,以及企業集團、子公司的整體營運情況,若是不熟悉該領域、不了解該市場,貿然投資,容易誤踩地雷,得不償失。因為企業集團的子公司眾多,跨足的事業廣泛,投資企業集團時一定要更加小心謹慎。

以香港怡和策略控股為例,該集團子公司,跨足零售銷售、房地產、旅館,以及汽車銷售,這些上市子公司的現金流,可讓母公司充分受益;同樣地,子公司表現不好,也會連累母公司。

心法5 ─ 小心好大喜功的老闆

小心好大喜功的老闆

投資最怕碰上愛吹牛的企業,因為他們常常是說一套、做一套。至於好大喜功的老闆和吹牛者一樣可怕,因為他們會把公司帶入險境而不自知!

穩定發展的企業,都是一步一腳印的經營,強化自身優勢,再創成長曲線,持續擴張既有市場版圖,而非眼紅其他產業,直接踏入非專業領域,失去原有競爭力。

像香港恆隆集團專注於辦公室、商場的開發,未經營住宅建案,並且以穩健的現金流,挹注在中國大陸的投資,不會像其他房地產業者,急於擴張建案,甚至投資非核心的足球俱樂部、電影等事業。

心法6 ─ 建立長期投資思維

建立長期投資思維

股價短期會受消息影響,長期則會反應公司的經營體質。所以,如果投資要挑公司,建議一定要找有長期績效可供追蹤的企業,那些沒有經歷景氣循環洗禮的新股,股價就算很活潑,還是少碰為妙。

投資要看長期報酬,勿追求短線炒作,否則,容易受到市場波動影響,心情會起起伏伏。一家好的企業,所有經營成果都會反映在長期的股價表現上,受到股市衝擊較小,而且這些企業看重的是集體領導智慧,不是明星經理人。

心法 7 ─ 指標只是參考工具不是投資組合的建議

指標只是參考工具不是投資組合的建議

如果光靠指標就能建構穩穩賺錢的投資組合,那麼用電腦操盤就好了,那還需要人?投資要賺錢,需要靠人的智慧和經驗,隨時調整進出策略,絕不是單靠指標就能成事。

投資過程中,每個人都會衡量許多指標,但不同機構所設計出來的指標,內涵不太一樣,投資者因此眼花撩亂,無所適從。所以,這些指標只要參考就好,最重要的是,先找出自己的投資策略與思維。

以基金對應的基準指數為例,基準指數內的成份大多是依據公司市值大小所組成,一家公司在指數中所佔的權重,只能反映過去,並無法做為未來表現的參考依據。

心法8 ─ 善用別人的不理性行為

善用別人的不理性行為

投資要賺錢,最好的機會莫過於碰到「好股票遇上倒霉事」時,逮到別人不理性殺低求售,就是你賺超額報酬的好機會。

不過,前提是要先找到「好」股票,像台股股王大立(4716-TW)光在金融海嘯時曾在5 個月內暴跌64%,但海嘯後不到3 年卻大漲逾5 倍!

懂得社會大眾的心理,反其道而行,才能在投資市場中勝出,而不是人云亦云,跟著盲從,這樣只會失去機會;當發生一些不理性行為後,就要更冷靜、沈著去面對市場的變化。

以英國渣打銀行(Standard Chartered Bank)於2012 年遭紐約金融局指控協助伊朗政府洗錢案為例,被控洗錢金額高達美金2,500 億,消息傳出後,股價立刻暴跌逾20%,半年後,股價卻比當時更上揚約10%。

心法9 ─ 聚焦保有持續性競爭優勢的產業

聚焦保有持續性競爭優勢的產業

會賺錢的企業,肯定有它的競爭優勢。不過,單有獲利還不夠,必須擁有「持續性」的競爭優勢,才能保證企業可以長期獲利,也才值得投資人可以考慮長抱。

市場千變萬化,只要能保持競爭優勢,就是企業獲利的最佳保證,投資時,要選擇較難被其他業者複製的產業,避免因為角逐者眾,造成利潤降低,難以永續經營。

例如,機器人龍頭企業的日本發那科公司,享有全球60%的市占率,並製造CNC 數值控制器系統、伺服馬達系統與雷射發振器系統,就是設立了一個其他業者難以進入的高門檻。

心法10 ─ 自己做研究

自己做研究

進股市如同上戰場, 到處都是敵人! 可以自己賺錢的消息, 為什麼會報給你? 想通這一點, 你就會自己做功課, 即使聽到再可靠的消息,也都要自行查證!

投資要成功,獲利要比別人多,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必須要自己找資料,進行分析,做足功課,絕對不能道聽塗說;一些券商、投資公司都會固定提出報告, 但不能將此視為結論, 搭別人便車, 通常沒辦法直達目標。

如同每家上市櫃公司,都會定期發布財報,並召開法說會, 可以獲得一些資訊, 但投資人仍要自行蒐集其他資訊, 綜合研判、分析比較。

簡單這樣看下來,其實投資最重要的就是:自己靠自己!並勤於做功課!古人有云:「靠山山會倒,靠人人會跑。」不管別人有多厲害,別忘了,在股票市場中,每個人的目標:都是讓 “自己” 賺到錢,而不是讓 “別人” 賺到錢,因此,掌握自己的投資策略,開闊自己的投資眼界,你才能掌握自己的投資致勝方法!

成功沒有不二法門,這十大心法提供給大家參考,祝大家投資順心! (文/ eye;圖片翻攝自網路)

預見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預見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預見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