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你還在看財報嗎?淺談整合性報告書
作者 Kang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ang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你還在看財報嗎?淺談整合性報告書

2017 年 3 月 20 日

 
展開

公司治理 (Governance) 是企業不可或缺的管理機制。以狹義的範圍來說,專指股東對經營者的一套監督與制衡系統;廣義來看,則泛指所有協調股東與相關利害關係人的制度,包括內部控制、資訊揭露、風險管理、企業人才庫的培育、企業道德等範疇。

「公司治理」概念受到市場密切關注的契機,要從 2001 年安隆 (Enron) 舞弊案說起,當年安隆透過內線交易、操弄會計資訊,營造蒸蒸日上的泡沫美夢,舞弊案揭露以後在一夕間暴跌,當年底即宣布破產。不僅嚴重衝擊美國資本市場,更連累了許多銀行、基金、投資人。這件事情讓參與市場的各方都體悟到了,企業資訊透明度嚴重不足,使得企業與相關利益關係人之間的信任感瀕臨崩解,因此促成企業改革公司治理的發展。

永續投資(4)你還在看財報嗎?淺談整合性報告書-04

為什麼公司治理被列為 ESG 的其中一項、作為永續投資的參考基礎?因為被評斷為公司治理良好的公司,意謂著企業的經營能力受到認可,通常擁有較為透明的財報,以及相對穩定、低風險的營運狀況,對投資人來說是良好的投資對象,也是企業可持續性發展的基礎。

相反地,從上述案例可知,不良的公司治理結構,除了影響財務報表的品質與可信度,也會使資本市場運作產生問題、對投資人造成嚴重傷害。具體來說,如果我們要檢視企業的公司治理,則可以從資訊揭露的品質與透明度下手。

永續投資(4)你還在看財報嗎?淺談整合性報告書-05

財報看什麼?

企業的資訊揭露,可分為財務性揭露與非財務性揭露兩種。其中最常見、也受到法規強制規定的當屬企業主要的財務性揭露-財務報表,而衡量企業公司治理結構的重要跡象,就隱藏在財報裡:

  • 董事會與審委會的規模與獨立性

眾所皆知,財務報表的會計呈現如果經有心人操弄,很容易掩藏企業的真實情況。在安隆的例子裡即是透過盈餘管理的方式,使帳面數字非常漂亮,因而誤導了投資人與市場的評斷。雖然並非每家公司都如此無良,不過卻突顯了監督財務品質的重要性。「誰能監督?誰在監督?」就是一個很重要的議題,事實上,美國政府經安隆一案過後,便即訂定成立審委會與獨立董事的相關法規,務求遏止企業的機會主義。

因此在現今的財報中,我們可以從監督公司經營的董事會、或其下的功能性審計委員會的組成窺知一二,許多研究資料都顯示:獨立董事的比例越高,則越能提供有效的監督。因為獨立董事被認為具有一定程度的客觀與專業,若能充分參與決策,則比較能夠有效監督管理層的經營活動。

  • 股東權利分配的方式

股東權利的分配方式,是另外一項考察公司治理的下手點。在這一點上,並非單指如何分配股利的權利,而是全面性的考察股東參與決策權、知情權、選擇/監督管理者權等更涉入公司經營層次更深的部分。每一家企業都有自己的一套股東權利管理機制,各家規範與讓渡空間也大有差異。不過大致上,我們可以看見,一家公司開放給股東的權利愈多、決策越民主,則股東的權益較不容易受到忽略,也相對顯示這家企業的公司治理環境較佳。

非財務資訊看什麼?

除了財報,晚近企業則愈來愈重視非財務資訊的揭露。隨著物聯網、工業 4.0、P2P 等創新的企業模式不斷出現,企業的營運狀況已經很難由歷史性靜態的財務報表完整涵括,要在如今多變的時代裡掌握企業動態,就必須要有更多方面的資訊提供。

因此在這個趨勢下,永續發展/企業社會責任 (CSR) 報告書就成了非財務資訊揭露的主要重點,除了是企業對於永續發展、企業社會責任的實務說明,也是一份企業與公司內外部利害關係人的對話工具,傳達公司的營運對環境、社會與經濟發展的影響,並作為資本市場投資人評價企業的參考。

為什麼利害關係人會要求非財務資訊揭露?首先,從比較實際的層面來說,財報的負債比率越高,利害關係人會要求公司提供更多的資訊,以確保企業的投資價值或降低風險;公司規模愈大、屬於造紙、機械、石油、化學等環境敏感性產業者,也都相對更容易被要求提供更多非財務資訊,因為這些企業受到社會大眾的矚目程度比較高,揭露與該產業密切關聯的環境性資訊,有助於政府、市場評判企業的經營狀況。

從企業有沒有花心思編制非財務資訊的報告書,就能企顯現企業對於和利害關係人的溝通意願,而這正是衡量公司治理結構是否完善的基礎:企業有無相關機制在檢驗自身的經營狀況?採取哪些策略來因應環境/社會面的挑戰?因為企業的經營,不再只有簡單的財務績效能說明一切,能夠周密地針對各個面向進行對策研擬,才是比較完善的公司治理。

整合性報告書重磅登場 成為未來新趨勢

不過,財務報表和CSR報告書分別編製,不僅耗時耗力、成本高,也讓需要參考資訊的相關利害關係人,必須花上更多心力來進行分析。因此,近幾年也出現了一項新的倡議:整合財務資訊與非財務資訊,編制成一本通盤呈現的報告書。

國際整合性報導委員會 (The International Integrated Reporting Council,簡稱 IIRC) 自 2011 年起,邀請國際間的標準制定單位與相關投資與財務機構,共同討論出一套可以整合標準的報導方法,於 2013 年 11 月正式發布Framework,而 2015 年 12 月,資誠教育基金會與中華民國企業永續發展協會聯合組成整合性報導架構正體中文版翻譯委員會,與 IIRC 合作,翻譯成了正體中文版,推進台灣編寫整合性報告書的 ,非財務資訊的品質將愈來愈受到重視。

永續投資(4)你還在看財報嗎?淺談整合性報告書-06

整合性報告書的目的,是為了以更簡潔、流暢而有效率的方式,令投資者能一目了然,清楚看見財務與非財務資訊之間的連結。一本整合性報告書的架構,大致上將企業活動分類為六種資本:財務資本、製造資本、人力資本、智慧資本、社會與關係資本、自然資本。透過所訂定的標準來衡量各項成本,揭露企業的營運狀況,能有利於投資者做更有效率、效果的判斷。

整合性報告的出現,背後隱藏著新的啟發:企業不再是一個靜態的組織,而是無時無刻都在發生變動的有機體,並且跨部門協調 (synergy) 成為重要的概念,在企業進行公司治理時,不再由各部門各行其 、單打獨鬥,而是必須考量跨部門間的綜效。

因此企業有沒有辦法有效應用整合性思維 (integrated thinking) 來進行內部的協同整合,即真實反應了公司治理的能力。從整合性報告書的編制,投資者可看出企業對於自身情況的掌握程度、以及對不同項目成本衡量的精確性,從而評判企業的公司治理結構,而這正是投資人進行永續投資時,不可或缺的評估方法與考量面向。

參考資訊:CSRone、應用倫理研究通訊、中華民國企業永續發展協會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ang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