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併購的歷史發展
作者 Nic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Nic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併購的歷史發展

2014 年 12 月 30 日

 
展開

併購是企業在產業成熟或衰退期所常見的競爭策略,而企業會依據自身在產業間的競爭狀況而選擇對其有利的併購方式,企業有哪幾種併購方式呢?我們從併購的歷史發展來看,在不同時空背景下所產生的併購浪潮,來介紹歷史上出現過五次併購浪潮。

140901_01

第一波 1987~1904 年:橫向併購

第一波浪潮的形成主要有兩個原因,1863 年紐約股票交易所成立,使併購活動有了新場所,而銀行扮演了中介機構與顧問。在 1880~1918 年之間,共有 655 間小公司透過併購組成 74 間公司,這波浪潮的企業主要在追求水平整合已達到規模經濟,也因此衍生出壟斷反托拉斯的問題。

第二波 1916~1929 年:縱向併購

第二波浪潮主要還是集中在第一波浪潮的公司,因為反托拉斯的問題,這些企業無法再往橫向發展,而從產業上下游縱向併購,在 1914~1929 年之間,美國製造業中產值在 100 萬美元以上的公司家數增加了 20%。

第三波 1954~1969 年:混合併購

第三波浪潮主要是二次世界大戰後,經濟當時從谷底爬升,1960 年來到高峰,許多企業有著閒置資金,有意擴張版圖的企業,為了規避越嚴苛的反托拉斯政策,紛紛跨入不同產業,這次的企業併購主要發生在大型企業間,是ㄧ種大魚吃大魚的併購,1951~1968 年間,美國最大的 1,000 間企業有三分之一被併購,且主要集中在前 200 大企業。

第四波 1981~1989 年:金融槓桿併購

第四波浪潮主要是因為 1980 年代產業結構出現大變化,高科技產業崛起,創新產品不斷湧現,造就許多新興產業。此次,最特別的是投資銀行提供融資,使得許多原本沒有足夠資金的小企業,可以透過融資進行併購,也因此出現了小魚吃大魚的情況。

第五波 1992~2000 年:超級併購

第五波浪潮主要是因為網際網路的爆發,創新技術的研發成本高,且技術生命週期較短,這次的企業併購特點是「強強結合」,例如 Cisco(CSCO-US)不斷地併購擁有創新技術的公司,十年間併購了 71 間公司,成為全球最大的網際網路設備商。

140902_01

成熟期贏家掠奪市場

從上圖利潤函數我們可以知道,企業為了提高利潤可以透過生產量產使得成本降低,水平整合可以減少重複的固定資產購置,進而達到規模經濟。利潤函數內的細項主要在描述 Michael Porter 的價值鏈,企業透過上下游垂直整合,降低進料與出貨的成本,第一與第二波的併購浪潮就是成熟期競爭策略所形成的

成熟期競爭後的策略

成熟期競爭後,贏家成本控制到無法再下降時,公司的成長將面臨到前所未有的壓力,企業為了提高經營績效,有些企業會選擇異業多角化經營,但由於企業有足夠的營運資金,多數企業會選擇直接併購的方式,所以造就了第三次併購浪潮。

成熟期競爭後的輸家,必須面臨企業轉型,有些企業會提前的選擇出售原有企業給市場的贏家,以保有資金進行轉型,但許多企業多半後知後覺,等到傷痕累累才願認清事實,此種公司為了維持企業永續經營,多半會選擇向銀行融資進行企業轉型,又加上當時投資銀行的關係,所以造就了第四次併購浪潮。

第五次併購浪潮企業經營策略主要是相關多角化,不同於第三次併購浪潮的異業多角化,主要差異在產業結構,傳統產業間的相關性不大,90 年代興起的網際網路、資訊、電子等產業相關程度較大,且具有高度的技術障礙。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Nic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