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併購轉攻OEM市場:昭輝(1339)
作者 Leo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Leo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併購轉攻OEM市場:昭輝(1339)

2016 年 10 月 21 日

 
展開

 

照亮AM零件產業的未來-1522堤維西 -04

昭輝(1339-TW)是國內汽車零組件製造商,主攻AM(After Market)零組件市場,產品有保險桿、水箱護罩、下飾板及大燈支架等,銷售北美地區,市佔率約10-20%,近來為了佈局中國OEM(原廠零件)市場,透過投資華元控股75%的股權獲得旗下100%持有的汽車零組件廠常熟冠林的經營權。

併購轉攻OEM市場-1339昭輝-05_FUGLE產品組合

  1. 保險桿是昭輝的主力產品,佔營收比重約6成多,屬於防撞器材
  2. 水箱護罩佔營收約2成多,跟保險桿一樣屬於汽車碰撞後容易損壞的器材

併購轉攻OEM市場-1339昭輝-06昭輝的內銷比例看似高於同業,但大多是售予國內貿易商,最後出口至美國,因此主要銷售市場仍是北美地區。

市場分析

2015 年全球汽車市場銷售台數約計 8728 萬輛,前五大市場分別為中國(2460萬)、美國(1792萬)、日本(504萬)、德國(349萬)及印度(343萬),整體車市較2014年成長2.3%,成長動能來自於美國、中國及歐洲的帶動,2016年整體銷售量上看8900-9000萬輛。

北美市場來看,汽車保有量超過2.5億輛,且根據顧問公司HIS的資料,2015年美國車子平均車齡為11.5年,未來維修零件的需求仍將上升,美國的汽車零組件更換雖以OES(原廠維修件)居多,但因為基數夠大,對於台灣AM廠而言是重要的銷售市場,根據研究機構的資料全球AM市場年成長率約為8-10%,又以中國AM市場成長最為快速。

併購轉攻OEM市場-1339昭輝-07營運概況

AM(售後服務市場)
昭輝在AM市場生產塑料件,市佔率約為10%競爭對手有東陽(1319-TW)東陽是衝撞消耗零件業的龍頭,北美市佔率超過6成,規模上比昭輝大出許多,但因為AM市場少量多樣的特性,售價不易受到壓縮,但是必須隨著新車型推出開發模具,因此資本支出通常不低

歐美業者有趨向於為了壓低成本而轉而尋找低價零組件的趨勢,但是因為車用零組件強調安全性,所以價格較低又兼具品質的台灣廠商較受到青睞。

OE(原廠零件市場)
為了進軍OE市場(包含原廠委託製造(OEM)及原廠委託售後服務市場(OES))昭輝在2015年併購了中國汽車零組件廠常熟冠林,業務為主要從事安全氣囊蓋製造與銷售,在供應鏈當中位處Tier2供應商,終端客戶則有GMFord、Benz、BMW及豐田、鈴木等大車廠,在併購了常熟冠林之後,合併營收明顯增長,OE組件佔營收比例也大幅上升。

在進行併購案之後,昭輝的合併營收有大幅增長,但是因為產品結構加入OEM零件的緣故,導致毛利率下降,應收帳款的週轉能力也有所下滑,併購案所需的資金相較於股本來說負擔也不輕,綜效的發揮是否能挹注在獲利上是關注的要點。

併購轉攻OEM市場-1339昭輝-08

在產業鏈當中,昭輝處在中游。上游提供PP、ABS等塑料,供應商有台化(1326-TW)台達化(1309-TW)等,經由加工製造出成品後,再賣給下游的國外進口商、批發商或零售商,昭輝的主要客戶為美國最大AM零件通路商LKQ

競爭優勢

  1. 昭輝的產品自製率高,並且擁有自行開發模具的能力,並且擁有眾多的產品與模具的種類,對於想進入競爭的廠商形成產業進入障礙。
  2. 致力於通過美國合格汽車零件協會(Certified Automotive Parts Association,CAPA)的認證,產品品質的穩定性與安全性能夠跟單純以低價競爭的對手拉出差距。

潛在風險

  • 主要銷售地區在美國,美元的匯率變動會對獲利造成顯著影響,2015年第三季與2016年第一季的匯率變化讓昭輝的業外損益變動幅度增大。
  • 勞力短缺:昭輝曾經發生過缺工的狀況,必須婉拒部分訂單,導致該季營收不如市場預期,以鋪設自動化產線提高生產力因應,但在未能發揮成效前資本支出會壓縮獲利。
  • 併購常熟冠林後,因為OEM的產品毛利率較AM產品低,整體毛利率呈下滑的狀態,2016年Q1呈現小幅虧損,遼寧新廠預計下半年投產,供應中國東北地區,擴張計畫能否站穩利基點仍需審視。

併購轉攻OEM市場-1339昭輝-09未來成長動能

  1. 昭輝計畫在併購進來的華元控股,取得常熟冠林廠之外,也有其他數個併購的計畫,偏向中國汽車組件廠,有意著手發展OEM市場,以多角化經營拉動營收成長,並計劃讓旗下公司回台上市。
  2. 保險公司相繼發展CAPA(Certified Automotive Parts Association)AQRP(Assured Quality Replacement Parts)及近期NSF 並推出NSF P378等認證系統尋求優良AM零件 供應商,同時在契約上加註明保險理賠方式,並採差別費率,以提高指定OEM零件之保險費率。此舉將促使保險業者對認證過的AM零件需求上升,提供未來AM市場成長的新契機。
  3. 北美地區AM零組件的滲透率持續增加,加上汽車保有數龐大及車齡偏高等因素,仍然是一個基數龐大而成長中的市場,昭輝的本業前景仍有成長動能。

參考資料

  • 昭輝2015年年報
  • 昭輝法說會簡報
  • 工商時報
  • 鄭詩楷(2016), 我國汽車零組件產業發展趨勢,車輛測試研究中心
§本網站個股介紹僅就公司在產業趨勢中的機會、年報及新聞的整理,真正的公司評價仍需從總體經濟、財務資訊或公司經營等全方面著手,本整理所提供的資訊僅供參考,也無任何推介買賣之意,所有資訊仍應以資料來源公告為準。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Leo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