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依靠天然資源立國的俄羅斯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艾爾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依靠天然資源立國的俄羅斯

2015 年 1 月 8 日

 
展開

近期國際金融市場最關注的事件莫過於俄羅斯股匯市大幅下滑所造成的金融動盪,俄國除了因為佔領克里米亞受到歐美制裁影響外,油價大幅回落更是壓垮市場信心的最後一根稻草。俄羅斯央行所公布2014年前三季貿易出口4340億美金中,商品相關出口約3838億美金,佔整體出口88.4%,其中與原油、天然氣相關的出口金額更高達2569億,佔整體出口比重近六成。從上述數據不難得知,油價崩落拖累俄羅斯經濟成長甚鉅,這也是為何投資人信心會隨著油價持續下探低點而潰堤,將資金大量匯出俄羅斯的原因。

依靠天然資源立國的俄羅斯-01

資料來源:俄羅斯央行

天然資源豐沛為出口大宗

俄羅斯擁有豐富的天然資源,包括原油、天然氣、煤、礦產與林木等,蘊藏量與產量皆足以影響全球供應,從另一個角度來說,俄羅斯經濟發展與天然資源的價格息息相關。

依靠天然資源立國的俄羅斯-02

原油:

根據統計,2014年俄羅斯原油產量每日約達1050萬桶,佔全球產量的11.5%,原油出口僅次於沙烏地阿拉伯,蘊藏量800億桶則為全球第九位。因為豐富的原油蘊藏,因此俄羅斯的石化工業非常發達,國內共有28家大型石油加工廠(年產量皆在100萬噸以上),另有多數的小型石油加工廠、煉油廠以及近5萬公里的輸油管及1萬9,300公里的石油產品輸送管,前幾年油價仍維持高檔時,這些石化工業蓬勃發展,產量連年成長。

豐富蘊藏量是俄羅斯發展石化業的先天優勢,但生產設備老舊且無效率常為人所詬病,所生產的相關製品多為初級產品,約佔國內產量70%~80%,附加價值偏低,化纖與精煉化工產品的進口依存度反而高達六成以上。

天然氣:

俄羅斯是全球第一大天然氣蘊藏量國家,目前估計約有47.8兆立方公尺,約佔全球已發現蘊藏量的1/4,國內擁有超過16.2萬公里的天然氣輸氣管線,除了供應國內需求外,也提供歐洲各國近25%的天然氣需求。歐洲各國因需要仰賴從俄羅斯進口天然氣,因此天然氣被俄羅斯當做政治籌碼與歐洲談判的例子時有所聞,克里米亞被俄國佔領後,儘管美國大力鼓吹歐洲盟國加入制裁俄羅斯的行列,不過各國在顧忌目前仍須從俄國進口天然氣的現實狀況之下,立場上雖與美國一致,但採取的制裁與措詞多較美國輕微,對俄羅斯所產生的實際制裁效果有限。

俄羅斯國內天然氣產業主要由國營的Gazprom把持,該公司雖在近年進行部分私有化,但政府仍持有主要股權,因此營運上也常扮演著政府調節天然氣價格的角色。Gazprom開採量約為4900億立方公尺,約佔國內產量的80%,冬天歐洲大陸多嚴寒,對於天然氣需求旺盛為一年中的旺季,也因此通常冬季的天然氣價格相對較高。

礦產:

俄羅斯金屬產品出口居全球第三,豐富的礦產蘊藏造就許多生產線集中的礦產集團,國內目前約有14家的大型垂直整合集團,生產包括黃金及相關黃金製品、鐵、鋼、鎳、鋁、銅等礦產。

依靠天然資源立國的俄羅斯-03

央行政策與全球景氣復甦步調不一,原物料報價低迷

2014年是原物料表現疲弱的一年,包括原油、礦產等原物料價格皆走弱,探究原因主要還是受到各國央行政策分歧引導美元走強,使得美元計價商品價格回落;另外雖然全球股市續創近年高點,但實際就業市場並未如股市表現一樣強勁,從歐洲多國失業率未見改善便可見一斑,經濟未實質復甦也讓跟基礎建設相關的原物料需求不振,對於價格走勢更是雪上加霜。

商品佔出口貿易總額達88%的俄羅斯在面對疲弱的原物料價格顯得一籌莫展,俄羅斯前財長更是警告,若油價持續維持在60美元左右的水準,明年俄羅斯經濟恐衰退4%,且貶值所造成的通膨將達兩位數!雖說目前俄羅斯外匯存底已較1998年增加近31倍,短期內尚足以維持外匯市場穩定,但在原物料價格未回升之前,經濟衰退的疑慮恐怕仍將充斥著俄羅斯的金融市場。


 1.俄羅斯央行統計資料
2.經濟部投資業務處,俄羅斯經濟環境,2013.12
3.維基百科
4.國際貨幣基金(IMF)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艾爾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