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便利醫護人員 提高醫療品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便利醫護人員 提高醫療品質

2015 年 2 月 23 日

 
展開

我國已邁向高齡化國家之列,民眾對醫療照護的要求也越趨嚴格,各大醫院無不把提昇醫療品質當作最主要的發展目標。醫療品質的定義是『符合病患的需求,使病患及家屬在滿意的狀況下得到最佳的醫療結果』,有疾病的人們至醫院就醫無非是希望能獲得良好且有效率的醫療照護,但舉凡掛號、等候看診、安排檢查、領藥,不乏看見病人大排長龍的情形,這種情況對於身體已不甚舒適的病人以及辛苦工作的醫療人員們都是十分大的壓力,有待改善。

醫療院所必須達到幾個目標:安全及時、有效率,並以病人為中心的服務理念,才是一所符合現代照護概念的好醫院。在不斷自我提升的時代趨勢下,醫院中的醫療儀器也必須持續跟進以符合現代需求,傳統的大型儀器已不斷在整合,例如一台機器中可能同時具備有核磁共振造影、高解析度彩色超音波,以及電腦斷層攝影,使臨床醫師判讀更為容易,做出最精準的診斷。而還有甚麼樣的解決方案可以幫助醫療院所內的工作人員提升醫療品質呢?

便利醫護人員_01

全球醫療器材產業的發展趨勢將朝向微小化、方便性、可攜性、人性化等方向發展,本篇將介紹『穿戴式科技』、『可攜性醫療器材』及『整體解決方案』等產品如何應時代需求而生,而又如何應用於現今醫療體系當中。

便利醫護人員_02

在傳統的醫療儀器之外,可視化、智慧化的產品若是被醫護人員所使用,能激出甚麼樣的火花呢? 有些醫院已在實驗利用這樣的產品是否可在無菌要求嚴格的手術房中使用,降低接觸有感染疑慮的紙本文書或各式電腦儀器等的需求,利用穿戴式眼鏡與網路連線,用視覺即可用最短的時間直接看到所需的醫療資訊。

另一方面,穿戴式科技也與『診斷儀器』結合,希望改善醫護人員在診斷方面的速率與精準性。例如:Evena開發的 Eyes-OnGlasses感覺探測眼鏡眼鏡前方配備了光源,讓使用者可直接判定病人哪裡有創傷、血管的位置及病患接受診治時的感覺,減少失誤的機率也可適時照顧病人情緒上的感受,讓病患在治療過程中能更加舒適。

醫療器材目前已結合電子及資訊產業,許多異業廠商在近年來因看好醫療器材產業附加價值高的特性,不易受經濟波動影響,在近年來相繼跨入醫療器材產品的研發,讓人期待此舉是否可創造出新的技術能量,提升整體醫療器材的競爭性!

便利醫護人員_03

現今在診斷儀器類的醫療器材面臨幾個實際需求的問題,在價格敏感趨勢下,廠商若推出小型可攜性的低價方案產品對於新興國家,或是偏遠鄉鎮等醫療資源不足的地區是不錯的選擇;另一個觀點看來,在急診或是重症病房進行緊急救援任務時,可攜式的診斷儀器跳脫出傳統診斷儀器只能定點使用的局限,讓醫師在床邊即可做出診斷治療,減少不必要的時間浪費。

便利醫護人員_04

醫療行為是複雜精密的,每個環節緊緊相扣,單一推出的醫療器材產品也許新穎,但有時受限於傳統硬、軟體設備,或是醫院資訊系統,而無法實際運用於實務工作中,整體性解決方案的產品則可克服此窘境。

例如GE大廠所推出的新生兒重症照護系統,完整的規畫了呼吸治療、監測系統、急救設備、耗材等產品於同一張『床』上,當然這個床也是可移動的,使重症的嬰兒能在同一張床上施行醫療行,維持護理的連續性,使照護品質升級。

全球醫材產業結構以醫院用品為主,然而醫療器材的龐大支出也造成了醫院財務上的巨大挑戰,因此醫療體系已從被動診察的模式轉變為預防為主的生態體系,帶動了診斷類醫療器材的發展;新興國家的需求也提供了不同於歐美大國的開發模式,讓原本醫院內使用的大型監測類醫療儀器產品發展出因地適宜的低價方案。新的科技帶來新的解決觀點,這驗證了一句老話:『科技始終使於人性』,創新的醫療器材產品將成為醫療器材產業持續成長的動力。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