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普丁真要動武?各國示警公民離境!俄烏衝突「箭在弦上」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敏迪選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敏迪選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普丁真要動武?各國示警公民離境!俄烏衝突「箭在弦上」

2022 年 2 月 14 日

 
展開

早安!這個禮拜天氣又要變冷了,大家出門記得要穿好穿暖啊。這週末最大的消息應該還是俄羅斯和烏克蘭。

尤其是美國叫公民趕快離開烏克蘭,其他國家也尬廣跟上,通通都在發布警告。另外法國、德國、美國的領袖通通都和俄羅斯總統普丁對話了。派出這麼多人聯繫,真的有讓普丁軟化嗎?我們來看看大家到底談了些什麼。

美:俄羅斯會在這天入侵烏克蘭
公民們塊陶啊

2/10(週四),美國國務院在旅行警告中這樣寫:

「不要前往烏克蘭旅行。在烏克蘭的美國人應立即透過商務班機或私人方式儘速離開。」

哇嗚,這一副就是要開戰的意思啊。

總統拜登還說當地情勢可能很快就會失控了,要大家儘速離境。

第一天還只是「勸大家離開」,2/11 美國政府再次警告,呼籲身在烏克蘭的美國公民應在「48 小時內離開」。隔天,美國又顯得更緊張了,竟然立即宣佈美國駐烏克蘭大使館「全員緊急撤退」,大使館內所有人員都要在 2/13 前離開基輔,同時也撤回派駐在烏克蘭的歐洲安全組織人員(OSCE)。

短短 3 天內,美國從「公民塊陶啊」,緊急拉升到「大使館緊急撤退」。到底為什麼如此緊張,又如此大動作?

因為美國軍方評估,俄羅斯極有可能在北京冬奧期間內進犯烏克蘭。那是哪一天呢?

2/16。窩的嗎呀豈不就是後天嗎?!兩天後就要開戰了嘛?!

那我要先準備什麼東西,要逃去哪裡?好,大家先冷靜,我們不慌張,先看看美國怎麼說。

美國分析,俄羅斯應該會繞過重兵佈署的烏東地區,直接「空襲」烏克蘭,然後再趁亂從白俄羅斯派兵南下,直取烏克蘭首都基輔。也就是說,在烏克蘭東部的俄羅斯重裝部隊只是障眼法,真正的戰場恐怕會是烏克蘭北部。

德國:美國的情資很可信
日韓荷英也呼籲民眾離境

美國的這個警告到底有沒有根據呢?不確定,畢竟我也不是什麼圈圈內的智庫。但是轉角國際表示,就連德國軍方都認為美方這次的情報非常可信,而且很駭人。

為什麼說「就連」?因為德國之前的態度一直扭扭捏捏,不敢下什麼定論。然而這次也取信於美國,或許真的有些什麼蛛絲馬跡。

美國和德國都說話了,其他國家當然也跟著緊張起來。美國的「撤離警告」發布後,陸續有些國家也開始跟進。

英國、德國、日本、南韓、拉脫維亞、挪威和荷蘭也都警告公民儘速離境,以色列先撤離大使館的員工家眷,澳洲政府則關閉基輔大使館。

韓國政府更是下令禁止國民出發前往烏克蘭的任何區域,並規定留學生即刻離開烏克蘭,不離開還會被處罰。

台灣也在 2/12 先發布旅遊警示,接著在 2/13 再次建議住在烏克蘭的台灣民眾趕快離開。耳提面命,就是擔心真的有什麼風吹草動,人民會逃難不及。

德法領袖都和普丁見面了
拜登也講了 1 小時電話,但有用嗎?

情勢看來如此緊急,各國領袖總該做些什麼吧!

痾…有,但顯然沒什麼用。

早在 2/7,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早就飛去找普丁了。雙方坐在一張超爆無敵長的桌子兩端,不說我還以為是美女與野獸的劇照呢。

然後你知道他們聊了多久嗎?5 個小時!

傻眼… 戀愛中的情侶都不會聊這麼久!重點是,這 5 個小時根本沒談出什麼建設性結論喔!

馬克宏團隊後來透露,這 5 個小時都在聽普丁講歷史,一路從冷戰講到蘇聯解體,馬克宏還以為自己在上歷史課。而且過程之中普丁的用字越來越強硬,甚至還用「我的美人」形容烏克蘭。

原話是,普丁認為大家應該要遵守明斯克協議

「不管你喜歡或不喜歡(遵守明斯克協議),這是你的責任,我的美人。」

而在這場會談之後,馬克宏偷偷表示,以前的普丁似乎沒那麼強硬,也沒那麼專注歷史。看來,真的是有些變化。

拜登也在 2/12 打電話給普丁。他們兩個沒聊那麼久,大概就一個多小時吧。

對話結束後並沒有公布雙方談話內容,美國官員只說,這個對話並沒有帶來任何實質上的改變,也不知道普丁到底會採取哪些動作。唉,這通電話有講跟沒講一樣,但還是比馬克宏好一點,不用專程飛去上 5 個小時的歷史課。

台灣在烏克蘭的留學生:沒人要走,大家作息也正常

最後看一下在烏克蘭本土的台灣人怎麼說。

中央社訪問了一位當地留學生,他說,現在基輔的生活一切正常,都不覺得有那麼嚴重。

他所認識的台灣人都沒有要離開,決定繼續在基輔過生活。

他認為,就像台灣已經習慣共機擾台一樣,烏克蘭人民也早就習慣俄羅斯的武力侵擾了,所以見怪不怪。

目前台灣外交部已經設立一個 WhatsApp 群組,還是希望旅居烏克蘭的台灣人注意安全啦。

 

好啦,我要去看超級杯了!我買了 200 元美洲虎贏,快祝我發大財~

敏迪選讀》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敏迪選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敏迪選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