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戰後一個月,俄股重啟!股市表現如何?天然氣盧布計價,美歐日韓態度?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戰後一個月,俄股重啟!股市表現如何?天然氣盧布計價,美歐日韓態度?

2022 年 3 月 28 日

 
展開

俄羅斯股市重啟收漲

俄羅斯股市休市近一個月後,於 3 月 24 日恢復部分股票交易。截至收盤,莫斯科證券交易所基準指數( MOEX )上漲 4.37% ,盤中一度漲超 10% 。

當日基準 MOEX 指數 50 支成分股中有 33 支股票恢復交易,交易時間被縮短為莫斯科時間 9 時 50 分至 14 時(台灣時間 14 時 50 分至 19 時),且禁止賣空。恢復交易股票包括天然氣巨頭 Gazprom和俄羅斯聯邦儲蓄銀行(Sberbank)等該國最大的公司。

俄羅斯央行宣布,從 28 日起恢復莫斯科證券交易所所有俄羅斯股票的交易,4 月 1 日之前,外國人將不允許出售股票,也不允許賣空。

十幾支第一上市地在海外的俄羅斯股票不能參與交易,其中大多數是俄羅斯的科技公司,包括網路平臺Yandex(YNDX-US)、網上銀行 Tinkoff Bank 的母公司 TCS. 英國和電商 Ozon 等。持有俄羅斯股市 80% 流通股的外國投資者被禁止拋售,這項禁令將一直持續到 4 月 1 日。

受地緣政治因素影響,俄羅斯於 2 月底暫停其股市交易。 3 月 21 日,俄羅斯兩大主要證券交易市場之一的莫斯科證券交易所恢復俄聯邦政府債券交易。

俄羅斯央行 3 月 23 日曾表示,那些源於俄羅斯本土的外國公司即便從海外交易所退市,俄羅斯證券交易所仍將保留這些公司股票的上市地位。如果這類外國公司在海外退市, 2023 年前暫不會將這些公司的股票和存托憑證從俄羅斯交易所的名單中剔除。

Yandex、Ozon 和 VK 等在國外上市的大型俄羅斯企業已經發布風險提示,稱在西方對俄實施前所未有的制裁致使交易暫停的情況下,公司面臨債務償付等問題,存在退市風險。《巴倫周刊》認為,俄羅斯股市週四早盤的快速上漲表明,在長達一個月的閉市期裏,一部分投資者一直在等待交易重新開始後買入。

盧布兌美元在岸匯率走高

今日俄羅斯(RT)報導, 3 月 23 日,俄羅斯總統普丁宣布向歐盟成員國、美國等 “ 不友好國家 ” 供應天然氣時將改用盧布結算。普丁表示,俄方將按照合約規定的數量和價格繼續供應天然氣,要求俄羅斯央行和政府在一周內制定進行盧布結算的相關程式。

消息宣布後,盧布在莫斯科交易所明顯走強。俄羅斯盧布兌美元在岸匯率迅速走高,目前在 1 美元兌 97 盧布左右。

由於新冠疫情及俄烏衝突影響,歐洲正在經歷自上世紀 70 年代以來最嚴重的能源危機,而俄羅斯此舉無疑 “ 雪上加霜 ” 。有分析稱,在俄羅斯與西方國家圍繞烏克蘭問題的交鋒中,俄羅斯這一招 “ 反制 ” 措施意味著俄能源供應已成為了雙方博弈的 “ 重要武器 ” 。

分析人士表示,一旦使用盧布支付就意味著,歐盟必須在外匯市場上或者SWIFT上給俄羅斯 “ 留有一席之地 ” ,這相當於變相 “ 解除了SWIFT制裁 ” 。

美歐日韓高度關注

3 月 24 日,七國集團峰會在比利時布魯塞爾的北約總部舉行。七國集團領導人會後發表了一份聯合聲明。在能源方面,七國集團呼籲石油和天然氣生產國增加對國際市場的供應。

據外媒報導,美國與歐盟 3 月 24 日接近達成一項重要的能源協議,確保美國對歐供應天然氣和氫能,旨在最終減少歐洲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英國《金融時報》援引多位知情人士透露,美國正在敲定一項計劃,到 2022 年底向歐盟額外供應最多 150 億立方公尺的液化天然氣。相關協議最快將於 3 月 25 日宣布。受此影響,歐洲天然氣價格結束兩連漲。英國 ICE 天然氣期貨在歐市尾盤跌 6.65% ,TTF基準荷蘭天然氣期貨跌 1.74% ,報 109.95 歐元/兆瓦時。

俄羅斯天然氣在亞洲的主要買家日韓兩國 24 日已對俄方這一要求表達關切,表示將密切關注下一步動向。兩國均為俄羅斯天然氣主要買家,經由位於俄東部的 “ 薩哈林 2 號 ” 石油天然氣綜合開發項目和亞馬爾液化天然氣項目進口液化天然氣。其中,日本是俄羅斯液化天然氣在亞洲的最大出口對象。路孚特數據流公司數據顯示,日本 2021 年從俄羅斯進口 684 萬噸液化天然氣,占日本全年進口總量近 9% 。

日本財務大臣鈴木俊一 24 日在國會說: “ 現階段,我們不太清楚俄方意圖以及他們將怎麽做,正與相關部門展開調查。 ”

日本最大液化天然氣買家 JERA 公司的發言人 24 日說,這家企業尚未接到薩哈林能源公司要求把結算貨幣從美元改成盧布的通知。薩哈林能源公司是營運 “ 薩哈林 2 號 ” 石油天然氣綜合開發項目的合資企業。根據日本石油、天然氣和金屬礦物資源機構的數據, JERA 公司每年通過這一項目進口大約 200 萬噸液化天然氣。

作為俄羅斯天然氣在亞洲的另一主要買家,韓國也對 “ 盧布結算令 ” 表示關切,希望繼續從俄方進口天然氣。韓國金融委員會 24 日表示,將盡一切努力促成相關交易。韓國燃氣公社每年從俄羅斯進口大約 200 萬噸液化天然氣,占其進口總量大約 6% 。

這家國營企業說,雖然它與薩哈林能源公司簽訂購買合約,但相關費用支付給設在新加坡的一家日本銀行,因此與俄方沒有直接交易。韓國燃氣公社一名官員說: “ 鑒於我們支付費用給那家日本銀行,因此我們暫時沒有遇到問題。不過,我們正密切關注事態發展。 ”

俄烏局勢繼續發酵

俄烏局勢方面,據新華社報導,美國白宮 24 日宣布新一輪對俄制裁,對象包括逾 400 個俄個人和實體。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當天表示,俄軍已完全控制哈爾科夫州的伊久姆市。

根據白宮當天針對制裁措施發布的說明,受制裁的個人包括 328 名俄國家杜馬(議會下院)議員和 19 名俄商界精英;受制裁的機構包括國家杜馬和 48 家俄國防領域大型國營企業。

此外,七國集團和歐盟還宣布建立一項旨在打擊規避制裁行為的動議。七國集團及歐盟成員將分享資訊並協調應對措施,以防對俄制裁效果和影響被削弱。同時,七國集團和歐盟將繼續限制俄央行配置國際儲備的能力,把與俄央行相關的黃金交易納入現行制裁範圍。

烏克蘭武裝力量總參謀部 24 日在社交媒體發布戰報說,過去一個月,俄羅斯軍隊共損失坦克 530 輛、裝甲車 1,597 輛、火炮系統 280 套、多管火箭炮 82 套、防空系統 47 套、固定翼飛機 108 架、直升機 124 架、艦船 4 艘、汽車 1,033 輛、戰術無人機 50 架。此外,俄軍死亡人數為 15,800 人。

烏克蘭國家通訊社 24 日援引烏海軍的聲明報導說,俄軍 “ 奧爾斯克 ” 號大型登陸艦在別爾江斯克港附近被烏軍擊毀,猛烈的爆炸聲在整個別爾江斯克都能聽到。

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 24 日說, 23 日夜間和 24 日淩晨,俄軍使用遠程海基和空基高精度武器對烏克蘭軍事設施進行了打擊,並在 24 日清晨完全控制了哈爾科夫州的伊久姆市。科納申科夫說,自俄方開展特別軍事行動以來,已摧毀烏方 257 架無人機、 202 套防空導彈系統、 1572 輛坦克和其他裝甲車輛、 160 臺多管火箭炮、 633 門野戰火炮和迫擊炮、 1,379 輛特種軍用車輛。

北約首腦 24 日在布魯塞爾舉行會議,並在會後發表的聲明中說,北約將在保加利亞、匈牙利、羅馬尼亞和斯洛伐克增加部署 4 支作戰部隊。至此,在從波羅的海到黑海的北約東翼地帶,將總共有 8 支北約作戰部隊。聲明說,將 360 度確保盟國所有領域的安全和防禦,同時強調這些新增措施仍然是預防性的,而非升級性的。

烏克蘭國家通訊社 24 日報導說,根據烏克蘭社會調查機構 “ 評級 ” 近日公布的調查結果,俄烏衝突前擁有工作的烏克蘭人中有 53% 的人現在處於失業狀態, 22% 的人仍然擁有工作。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