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保健食品&健康食品傻傻分不清楚!什麼才是健康食品呢?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生活投資&投資生活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阿格力(許凱廸)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保健食品&健康食品傻傻分不清楚!什麼才是健康食品呢?

2015 年 8 月 28 日

 
展開

根據ITS及及IMS Health統計,2011年台灣保健食品產值883億新台幣,預估2015年市場規模將突破1,000億新台幣!

除了國人長期服用保健食品的文化外,高齡社會的來臨也是推動此趨勢的動力,有趣的是,一般民眾並不清楚保健食品與健康食品之間的差異,這兩者其實不是等號!故市場上魚目混珠的情況屢見不鮮,也造成部分民眾對於健康食品觀感上的誤解。

內文01

民國88年開始實行健康食品管理法後,健康食品已成法律名詞,只有通過認證的產品才能宣稱其功效!

保健食品:泛指對身體機能或代謝有益的食品。

健康食品:受行政院衛生福利部法規規範,經過科學評估認證後給予「衛署健食字第…號」字樣及標示 (俗稱小綠人)。

國內核准之健康食品認證功效

內文02

健康食品目前核准的功效共13項,所以購買前要注意功效是否符合需求,不然買了可是當冤大頭,值得注意的是這些功效都是經過科學評估,而一般的保健食品因沒經過科學評估,故不得宣稱任何效能,否則違法,所以大家下次購買前可以發現很多保健食品都是以適用於過度疲勞與老年人口服用的說法帶過,但真正的健康食品認證,則是會針對以下十三項功能加以註解,一個產品可針對多種功能申請認證。

在美國的健康食品稱之為膳食補充品,主要的管制為安全性申報,而非考慮產品功效性,所以購買保健食品時,外國的月亮不一定比較圓就是了!

健康食品雙軌制

健康食品再細分,可分為一軌與二軌登記制度(健食字號開頭有無字母A即可分辨)。
阿格力知道大家都有閱讀障礙 (誤),說錯,是比較喜歡閱讀效率,讓我來為大家解惑。

  • 一軌:通過品管及科學驗證後,給予「衛署健食字第A12345號」,雖然不是人體實驗,但經過動物實驗的測試結果,是具有一定程度學理上的背書。
  • 二軌:學理上已經清楚確立保健功效者,無須進行保健功效評估,申請通過後給予「衛署健食規字第123456號」,目前僅有紅麴及魚油兩項保健食品可申請第二軌健康食品認證,特別注意到這類產品就不需要經過動物實驗了,因為魚油的功效已經是廣為人知。

保健食品不等於健康食品-03

從健康食品吃出健康與尋找投資標的

生物科技是未來趨勢,因此相關類股獲得市場上非常大的關注,但相關類股的評價不易,本益比等常用工具能發揮的效果有限,因此阿格力的生活投資學,我想此時可以提供一個客觀的參考,由於上述內文提到,健康食品的認證是需要申請與動物實驗的,可以解釋成一家公司是否具有研發的能力,沒研發就沒新產品!所以評估保健概念股時,公司通過健康食品認證的產品量就很重要。

值得注意的是,魔鬼藏在細節裡,還記得我說健康食品的雙軌制嗎?從公司通過健康食品的雙軌分類,就可以初步判斷公司的研發能力,當A公司通過8項第一軌健康食品,而B公司通過10項,但二軌就占了6項,以總量來說雖然B勝,但第二軌的健康食品都是功效明確的,不需太多研發,在不考慮產品功效研發難度下,如調降血脂的產品相對其它活性是好開發的,申請過第一軌健康食品數量多的公司,可以推論研發與經營的走向!

但請注意,研發能力強不代表公司一定賺錢,有些公司都沒通過半項健康食品認證,靠沒認證的保健食品賺大錢的不在其數,或者都是通過第二軌產品,但行銷很好也會賺大錢,故此指標要完整反應在股價上,尚待健康食品市場教育成功的那天到來。

以五家公司為例:佳格(1227-TW)、葡萄王(1707-TW)、景岳(3164-TW)、天良(4127-TW) 、合一(4743)

保健食品不等於健康食品-04

可以大致上發現健康食品認證數量的多寡與公司股本規模有關,錢越多當然越有錢開發,而認證數量的多寡在某個程度上也代表了公司的市場影響力,因此葡萄王與佳格的高股價就不言而喻了。

下次購買健康食品前,別忘了生活投資學,把被賺走的錢從股市中賺回來!

生活投資&投資生活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生活投資&投資生活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阿格力(許凱廸)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