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保險公司的股價平淡嗎?美國健康保險龍頭 漲幅媲美科技股!
作者 百舜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百舜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百舜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保險公司的股價平淡嗎?美國健康保險龍頭 漲幅媲美科技股!

2016 年 5 月 24 日

 
展開

百舜有個好友,長年在美國工作。前陣子,他因為要動個小手術回來台灣,因為台灣的健保實在太划算了。(他都有準時繳健保費)

是啊,在台灣看病真的很便宜,在美國隨便看個病都可能要萬把塊。但是,如果用投資的角度來看,一直虧錢的全民健保就不是好標的了。相反的,美國的健保卻交給民間企業負責。近年來健保龍頭的漲幅,可是能媲美科技股的喔!

健保龍頭,近年漲幅媲美科技股

很多人一想到保險,就想到「穩定」。 因為這玩意變不了太多花樣, 但也沒什麼風險。 所以它的股價應該也平平淡淡、 沒啥驚喜吧?

事實上,美國前幾大健保公司的漲幅相當好。不但遠遠超越大盤,近兩年來,更超越了一些知名科技股。像是市值達千億美金的 「聯合健康集團 (股票代碼:UNH)」,近兩年漲幅高達68%,微軟(Microsoft, MSFT-US)、谷歌(Alphabet, GOOGL-US) (現已改名Alphabet)、都被比了下去。更不用說最近不怎樣的蘋果(Apple, AAPL-US)了。

保險公司的股價平淡嗎?美國健康保險龍頭,漲幅媲美科技股-01

而且不只是近兩年而已。就算拉長到近五年,聯合健康集團也有166%的漲幅。

保險公司的股價平淡嗎?美國健康保險龍頭,漲幅媲美科技股-02

稍微輸給谷歌的196%。是聯合健康集團特別厲害嗎?不是。從下圖可以看到,近五年來,健保產業的龍頭們大都有超越大盤的漲幅。

保險公司的股價平淡嗎?美國健康保險龍頭,漲幅媲美科技股-03

為什麼會這樣呢?這跟美國的健保制度有關…

美國沒有「中央健保局」,只有保險公司

台灣的「中央健保局」是公家機關, 等於是我們的政府跳出來做健保, 我們的保險費是繳給國家, 再由國家分給醫院。

美國不是這樣。

美國的健保是由民間企業經營,他們就像台灣賣醫療險的保險公司。但是,台灣的醫療險是補健保的不足,美國的健保公司卻連基本保障一起負責。所以,就算我只想要最最最基本的醫療保障,那還是得跟這些公司買保險才行。

保險公司的股價平淡嗎美國健康保險龍頭漲幅媲美科技股-01

而在美國,絕大多數的美國企業和政府機構,都會提供員工健康保險來當作待遇的一部份。所以只要經濟持續擴張、失業率持續降低,那企業請人時就得繳保險費,保險公司就賺錢。

所以不但近五年來健保龍頭們超越大盤,上一個多頭,這些龍頭股一樣優秀,紛紛超越大盤。

保險公司的股價平淡嗎?美國健康保險龍頭,漲幅媲美科技股-04

再加上,小公司很難跟大保險公司競爭。因為…

保險,是大者吃香的事業。

就如前面所說, 保險這玩意變不了太多新花樣。 它不像科技業的小公司可以靠新概念翻身。 (像是 Uber 和 Airbnb 雖然還未上市, 但創業不到十年,估值都已破百億美金了。) 畢竟我們買保險是為了出事可以理賠, 如果公司太小、聽都沒聽過, 我們還會擔心公司倒了理賠會沒著落。 這都對小公司不利。

所以,科技、生技等產業,是「不確定可以賺到的大錢」。如果我們押對寶、抓對趨勢,那真的可以在短期內翻好多倍。

而健康保險業,則是「較容易賺到的錢」。它獲利可能不如科技股的明星,但卻更好掌握。只要我們投資大型的健保公司,獲利會比科技股容易得多。

或許有朋友會問:「那歐巴馬健保呢?」歐巴馬不是說要改善健保?這對健保產業沒影響嗎?的確有影響,但是不大。

因為「歐巴馬健保」不是政府跳出來開保險公司,而是…

歐巴馬健保,是辦平台,不是做保險

歐巴馬健保Obama Care(正式名稱是平價保險 – Affordable Care Act),是提供給買不起保險的窮人一個平台,平台上擺著各大保險公司提供的,夠便宜、也有基本保障的保險。而且各家保險公司必須推出一模一樣的商品,讓保戶跟哪間保險公司買都沒差。

可是如果商品都一樣,那我們會跟大公司買還是小公司買?當然還是大公司。所以錢還是流到大保險公司的口袋裡。

而且,這法案可沒規定保險公司不能漲其他保戶的保費,既然沒規定,保險公司當然就這樣做了。他們調漲其他保戶的保費,來彌補在歐巴馬健保上的虧損。所以雖然健保公司的確少賺了不少,但整體而言,他們的獲利還是持續上昇。

保險公司的股價平淡嗎?美國健康保險龍頭,漲幅媲美科技股-05

上圖是美國健保龍頭─聯合健康集團的盈餘圖,歐巴馬健保是2014年1月1日生效,但是他們在2014、2015年的盈餘不但沒有衰退,反而越來越好。所以只要經濟持續擴張,那大保險公司就很吃香。那麼,美國最大的健保公司是哪間?

美國最大的健保公司─聯合健康集團

美國最大的健保公司是哪間呢?我們可以用CNBC的選股功能來挑選。(CNBC的選股功能使用方式,可以參考幣圖誌的這篇文章)

下圖就是篩選出來的健保公司。市值排名第一的是「聯合健康集團」(股票代碼:UNH),市值高達一千兩百億美金,跟台積電(2330-TW)差不多。而由這張圖中也可以看到,它的市值,差不多是第二、三、四名的總和….(真的是大者吃香啊)

111-01

最近的這兩個多頭,「聯合健康集團」都比大盤多漲一倍以上!

保險公司的股價平淡嗎?美國健康保險龍頭,漲幅媲美科技股-06

由此可見,經濟擴張時對它有多有利。

如果投資一間公司會有點怕怕的,那可以「依市值比例」分散持有前幾大健保公司,(一種自己包 ETF 的概念) 來降低風險。或者也可以搭配這篇舊文:「看好一檔股票,卻有點沒把握時,你可以這樣做」來避開大跌的風險。

最後

有些產業、有些公司,在多頭時更容易超越大盤。像是納斯達克證交所(介紹文在此),或本文提到的健保產業。只要能運用這些股票,長期下來,就有機會創造超越大盤的報酬。

《百舜的美股&投資專欄》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百舜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百舜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