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信諾公司(CI)-全球第三大健康服務集團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信諾公司(CI)-全球第三大健康服務集團

2021 年 3 月 8 日

 
展開

信諾集團原本只是美國第八大的醫療保險公司(以2018年直接保費收入計算),雖然排名不靠前,但卻是美國歷史最悠久的保險公司之一,其合併前的公司可以追溯至超過200年的歷史,2018年以小吃大成功併購快捷藥方(Express Scripts)後,躍居為全球前三大的健康服務集團(以營收計),成為近兩年市場關注的公司之一。

本篇重點:

  • 公司簡介-全球第三大健康服務集團
  • 90年代末從全方位保險公司轉型成健康服務集團
  • 2018年併購快捷藥方(Express Scripts)產業三巨頭成型
  • 美國人醫療支出過高 恐壓抑產業利潤動能

公司簡介-全球第三大醫療保健集團

信諾公司(Cigna Corporation)是在1982年由康涅狄格州通用人壽保險公司(Connecticut General Life Insurance Company, CG)和北美洲保險公司(Insurance Company of North America, INA)合併成立,公司名稱即是CG與INA的字母組合而成。

以營收計算是全美也是全球第三大的醫療保健集團,僅次於西維斯健康(CVS health)與聯合健康集團(UnitedHealth Group),根據2020財富500數據營收在全球所有公司排名32,在全美排名13,2019年營收1536億美元(約4.6兆新台幣)。

若追溯至前身北美洲保險公司,則信諾公司已有228年悠久的歷史。現今公司總部位於康乃狄克州的布盧姆菲爾德,擁有超過74000名的員工,合併所有子公司來看,信諾在全球超過30個國家服務人群,其中包含了台灣。台灣的康健人壽(國際康健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即是信諾公司的子公司,在台灣以醫療險為主力,所以規模較小,不過是台灣負債比例最低的壽險公司。

信諾公司主要經營醫療保險、藥品福利管理(Pharmacy Benefit Management)與藥局,營收分類如下:

 

90年代末從全方位保險公司轉型成健康服務集團

信諾的前身分別為康涅狄格州通用人壽保險公司(Connecticut General Life Insurance Company, CG)與北美洲保險公司(Insurance Company of North America, INA)。其中,CG於1865年成立,1982年合併前類似於台灣的壽險公司,主要業務有壽險、意外險、醫療保險、團體保險、年金與部分金融業務等。而INA於1792年成立,是美國第一家海洋保險公司,1982年合併前類似於台灣的產險公司,主要業務有海上保險、火災險、汽車險,工傷保險等。信諾在80年代的策略主要是朝向全方位的保險公司發展。

但隨著美國戰後嬰兒潮在1980年代步入中壯年的年紀,另一方面健康意識也抬頭,1980年後美國人在健康保險支出快速增加,信諾在90年代末調整公司經營方向,從全方位的保險公司轉為專注醫療保險的健康服務集團。

1998~2004年,信諾分別將大部分壽險和年金業務、產險和工商險、金融和退休業務分別出售給林肯國家公司(Lincoln National Corporation)、百慕達ACE有限公司、保德信金融(Prudential Financial)。

2000年後,信諾主要透過三個方式強化其健康服務集團的品牌與競爭力

  1. 併購同業擴大市佔率,例如:HealthSpring、Vanbreda International等公司。
  2. 強化保險的附加服務,例如:線上提供專業醫師意見、收購Brighter強化其線上平台的服務體驗。
  3. 持續拓展海外市場,包括像是中國、新加坡、印度、土耳其等地。

信諾公司逐步轉型成專業的健康服務集團。

2018年併購快捷藥方(Express Scripts) 產業三巨頭成型

對醫療保險、藥物銷售這類型歷史相當悠久的產業,除了國家法令規範對其獲利會有極大影響外,業務規模所帶來的議價力與規模經濟是這類型公司最重要的競爭力來源。2018年12月信諾公司成功以540億美元併購快捷藥方(Express Scripts),快捷藥方是美國第二大的藥品福利管理(Pharmacy Benefit Management, PBM),被併購前一年的營收大約1000億美元。

PBM產業是美國醫藥分離制度下所出現的產物,醫生提供處方籤,但大部分並不會決定用哪種藥,而PBM公司則是保險公司、藥局與醫院間的協調機構,會根據病人的醫療保險、醫生的處方籤與藥局藥物的售價等因素協調出一個最佳方案,提供病人最佳的藥物或治療方案。

快捷藥方是美國最後一家被收購的獨立PBM公司,早在幾年前,獨立經營的PBM公司大多被西維斯健康與聯合健康集團給搜刮完畢,不管是對信諾或是快捷藥方,合併都是一條必走之路,否則未來將難以生存,目前美國的健康服務集團已形成三大巨頭之勢,西維斯健康、聯合健康集團與信諾公司都是具有從醫療保險到PBM再到藥局的一條龍服務。其中,西維斯健康、聯合健康集團與信諾公司的優勢分別在藥局、醫療保險與PBM。這三家完成垂直整合的健康服務集團少了部分保險公司跟PBM討價還價的環節在成本上,預期會優於沒有完成垂直整合的醫療保險或藥局公司。以保費收入來看,聯合健康集團、西維斯健康與信諾公司保費市佔率分別14.24%、5.03%、2.66%,信諾公司市佔率最低。

美國人醫療支出過高 恐壓抑未來利潤成長

美國人平均每人每年醫療支出超過10000美元,佔GDP超過17%,是全世界醫療支出佔GDP比例最高的國家,顯示美國醫療體系可能存在資源浪費、行政效率不彰或是相關公司不合理超額利潤等問題,近幾年,美國醫療支出太高常常成為重要的政治議題,川普今年已簽了幾道行政命令打擊藥價,另外像是PBM公司的爭議很大的封口條款(要求藥局不告知病人便宜取得藥品的方式)也可能改變。其最根本性問題就是美國人醫療支出過高,未來容易受政治因素壓抑產業利潤。

參考資料:

Bloomberg news

PRIDE政策研究指標資料庫

Cigna年報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