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個人PC從Apple開始變得不一樣 因為Macintosh
作者 Ing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Ing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個人PC從Apple開始變得不一樣 因為Macintosh

2015 年 8 月 6 日

 
展開

對於蘋果(Apple, AAPL-US)迷來說,1984年的1月24日是值得紀念的一天。甚至在30年後的2014年1月24日,Apple官網也大肆慶祝MAC的30週年。因為在這一天,Apple發表了第一台Macintosh。Macintosh雖然不是第一台使用圖形界面的電腦,但是卻是第一台針對大眾市場的個人電腦。

個人PC從Apple開始變得不一樣 因為Macintosh圖片來源 By Danamania

Macintosh雖然和Lisa是不同的系列,但是主要的操作模式很相似。Jobs離開了Lisa團隊加入了Macintosh專案後將Lisa一樣的圖形界面,運用在Macintosh中。在操作上同樣也是使用視窗、圖示以及桌面,並搭配滑鼠,讓使用者能夠更直覺的使用。所採用的“Macwrite”、“Macpaint”以及“Apple Image writer”讓使用者能夠達到“所見及所得”。而Jobs也運用了他在書法課學習到的活版印刷精神,將漂亮的字體加入了Macintosh當中,使得Macintosh成為第一台能夠印出美麗字體的電腦。雖然在2015年的現在,人們對有個人電腦的視窗、圖示、桌面以及不同的字體,都習以為常,但是這在當時個人電腦剛起步的時代,每一項都是創新。

讓我們來看看《consumer reports》是怎麼評論當時Macintosh的:

The Apple Macintosh is far and away the easiest computer to learn and use that we have ever seen. The combination of mouse, pull-down menus, windows and icons is more than a dazzling display of technical wizardry. It’s a logically thought-out system that deserves the careful consideration of anyone about to buy a computer to work on at home or in a small business, away from formal training programs and office gurus.

While we currently recommend many Windows-based computers, Macs still rank highly in our Ratings, especially among laptops — a category that didn’t even exist when Steve Jobs unveiled that 128K desktop Mac back in 1984.

在《consumer reports》當中說到,Macintosh是他們在當時看過最易於使用的電腦,滑鼠、下拉式選單以及圖示的組合更勝於魔法。它的界面設計具有邏輯性並為消費者考慮周全,十分地易於學習,每個人應該都考慮買一台在家裡用或當作商業電腦來使用。

除了易於學習的特性之外,Macintosh另一個主打就是它的便攜性,在1984年Jobs第一次介紹Macintosh時,為了強調它的便攜性,因此從一個袋子中將Macintosh拿出來:

 當Steve Jobs從袋子中將Macintosh拿出時,Chariots of Fire(烈火戰車)的主題曲響起,象徵著一種榮耀,配合上螢幕中的字“MACINTOSH INSANELY GREAT”,現場民眾群起激奮,為之瘋狂。而更有趣的是,在這個發表會當中,Steve Jobs讓Macintosh為它自己說話。當Macintosh真的開口說話時,觀眾驚呼連連,此次的發表會,成為了Apple歷史上其中一個最重要的一刻。

72dpi

也因為Macintosh的誕生,電腦的類別多了“laptops”,從1984年Jobs從大袋子拿出Macintosh到2008年Jobs從牛皮紙袋拿出MacBook Air,Apple始終走在電腦的科技的最前端,不管是硬體或者是軟體,都帶給人們更便利的生活。也因為如此,Bill Gates曾經說過“The next generation of interesting software will be done on the Macintosh, not the IBM PC.”或許是因為Apple每次發表新產品,都讓人有眼睛為之一亮的感覺,見證新的科技如何帶給人們便利,這也是Apple的魅力所在。

>> 經典的Macintosh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Ing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