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借券 信託和雙向分析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借券 信託和雙向分析

2017 年 3 月 23 日

 
展開

這些年來流行「存股」,存股族要的是穩定的股息收入,因此交易行為比較少,股票閒置在戶頭裏可以利用借券來創造額外的收入,當然若股票套牢不捨停損賣出,也可以透過借券方式讓股票資產活化,藉此增加收益。「借券」就是「有價證券借貸」,借股票的多是外資或國內法人,他們可能將股票拿去建立空頭部位,也可能用來避險、套利。因此借券的時間長短也不一,可能只借 1 天,也可能借好幾個月(借券時間為半年,但可以按規定展延)。借券收入屬於租賃所得,無須扣繳二代健保 1.91% 的費用,但若出借所得超過 2 萬元,則依規定必須先扣 10% 所得稅。

欲申辦借券業務,主要可以透過兩種方式,一種是將股票信託給銀行或券商;另一種是「雙向借券」。

早期政府只開放信託借券,投資人(自然人)欲將股票出借,必須將股票信託,像大型銀行如台新、永豐,中信、合庫等;券商如凱基、元大、富邦均有承辦股票信託業務,但門檻通常較雙向借券高,投資人需要有數百萬市值的股票或超過一定的張數才能辦理,股票借券信託也是信託的一種,有委託人、受託人、受益人,借券信託受益為自己稱為「自益信託」,委託人與受益人皆為投資人本身;若將借券收益贈與給他人則稱為「他益信託」,不論自益信託或他益信託,受託人為銀行券商。投資人開辦信託戶後,受託人「透過證券交易所平台」辦理出借業務,出借人可為外資或其他法人。

而為了擴大證券商辦理有價證券買賣融資融券業務融券的券源,政府於 2016 年 2 月 1 日開放證券商可以自行辦理有價證券借貸業務,或有價證券借貸業務向客戶借入,供投資人融券賣出,即所謂「雙向借券」業務,此項業務門檻較低,投資人不須將股票信託,只要在集保戶頭裡的股票均可辦理出借,由各「券商平台」辦理競價出借,比如說在凱基辦理雙向借券業務,出借人就是凱基證券;在元大證券辦理,出借人就是元大,一般券源多、規模大的券商出借機會較高。

不論採用信託或雙向借券哪一種方式,投資人在股票出借過程中,欲賣出股票都需要將股票「call」回,通常信託中的股票會比雙向借券慢一天,那為何還要辦理借券信託呢?因為信託戶是透過交易所平台,因此出借人較多,股票出借機率較高;但雙向借券僅僅透過卷商自有平台出借,因此出借機率較低。目前業界只有凱基證券將「股票信託」打通到「雙向借券」,也就是說,若在凱基辦理信託,可同時透過兩平台辦理股票出借(但若辦理雙向借券則仍只能透過凱基自身平台),投資人可考量自身需求辦理。

KGI Link-03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