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倫敦基金分析:別低估科技股的抗衰退能力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PUOKE 撲克財經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PUOKE 撲克財經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倫敦基金分析:別低估科技股的抗衰退能力

2020 年 10 月 20 日

 
展開

今年科技股的飆升和網路泡沫時期有很大的不同。一項最新分析顯示,特斯拉(Tesla, TSLA-US)、亞馬遜(Amazon, AMZN-US)和輝達(NVIDIA, NVDA-US)等公司的股價可能不像一些人認為的高到了非常離譜的程度。

倫敦基金管理公司、專門研究估值的投資機構ValuAnalysis的研究人員認為,不應該用傳統估值方法對特斯拉、亞馬遜和輝達這些公司估值。簡而言之,ValuAnalysis的觀點就是:投資者在給高成長股票定價時往往會打一個折價,而上述這些出色科技股擁有極大的成長潛力。

ValuAnalysis旗下的基金持有輝達和亞馬遜的股票,兩支股票的總持股量大約占其投資組合的 4% 。該基金目前沒有持有特斯拉的股票

研究基本原理

雖然ValuAnalysis承認特斯拉(Tesla, TSLA-US)、亞馬遜(Amazon, AMZN-US)和輝達(NVIDIA, NVDA-US)的股價「非常高」,但研究人員認為,他們對這些公司進行了很長時間的研究,可以證明其市值的合理性。

他們引用了之前對成長和股價之間關係的研究,這些研究表明,隨著利潤的成長,股價和成長之間的關係會趨於平緩。換句話說就是,相對於低成長股票,投資者傾向於給高成長股票打個折價。

大多數公司估值方式遵循「回報衰退」模型,即回報會隨著時間的遞移而減少。但ValuAnalysis說明,隨著時間的推移,能夠顛覆產業的公司的自由現金流和經濟資產之比會上升,它們具有「反衰退」的特徵。這個特徵能讓這些公司善加利用來自其顛覆性商業模式的新型營運槓桿。

「現在是一個非常特殊的時期,一些股票既具有高成長特徵也具有這種『反衰退』特徵,這二者結合起來會大大提高估值,該份報告的作者帕斯卡爾·科斯坦蒂尼(Pascal Costantini)接受《巴倫周刊》採訪時說,「但實際上,這背後的假設相當平庸。」

ValuAnalysis的研究人員主要由德銀(Deutsche Bank)前資深人士組成。科斯坦蒂尼曾多年在德銀管理投資資本現金回報團隊,而且曾以估值為主題寫了一本書。

特斯拉和能源挑戰

ValuAnalysis稱,特斯拉(Tesla, TSLA-US)是投機型股票的「原型」 ,因為該公司的股價約為其淨經濟資產的 16.2 倍。然而,如果投資者認可電動車最終將取代內燃機汽車的想法,那麽這個估值就不顯得離譜了。

ValuAnalysis表示,到 2025 年,如果電動車在汽車市場所占比例能達到 8% ——與摩根大通(JPMorgan, JPM-US)的產業分析一致,那麽特斯拉可以賣出多達 200 萬輛車,是今年預期銷量的四倍,銷售額將達到 800 億美元左右。

研究人員認為,利用研發和適度提高利潤率將推動特斯拉的自由現金流與經濟資產之比上升到兩位數,而且還能進一步上升。據他們的分析,特斯拉目前的股價是 2025 年保守估計的自由現金流的 61 倍。

科斯坦蒂尼稱,特斯拉是他們所分析的三家公司中風險最大的,因為該公司仍然還沒有在其所顛覆的市場占據主導地位,汽車產業的競爭對手有可能奪走特斯拉的市場佔有率,遏止其成長潛力。

但科斯坦蒂尼說:「特斯拉高股價背後隱藏的假設沒有什麽特別之處,這些假設可能是錯的,但並不離譜。」

亞馬遜的全球平台

科斯坦蒂尼稱,亞馬遜是ValuAnalysis研究的最老牌、具有「反衰退」特徵公司中規模最大的一家公司,這說明該公司擁有重要的營運槓桿。

這是因為亞馬遜在全球擁有的平台可以擴大該公司給消費者帶來的邊際收益。這種「平台效應」是網路時代的一種現象,能夠讓科技公司利用起自己的優勢。

ValuAnalysis的研究人員認為,亞馬遜的股價沒有過高,因為多年來它一直具有「反衰退」的特徵,每年能創造約 200 億美元的自由現金流,而且該公司的執行長非常注重創新。

輝達在未來科技中的主導地位

ValuAnalysis認為,輝達在晶片產業創新領域的主導地位「足以證明」它的高估值。輝達目前股價是自由現金流凈流的 60 倍以上。

「輝達透過人工智慧創造了自己的數據中心、自動駕駛車和物聯網等業務,也創造了一個無人能夠複製的市場,」科斯坦蒂尼說,「現在該公司顯然擁有巨大的優勢,很難想像其他公司怎樣才能趕上它們。」

科斯坦蒂尼表示,如果輝達成功收購ARM,其領導地位將進一步得到鞏固。「英特爾(Intel, INTC-US)應該會很擔心來自輝達的競爭。」

股市是否仍存在泡沫?

會的。ValuAnalysis的研究人員敏銳地意識到,發表這份研究報告本身就有可能標誌著「史上最大泡沫的頂峰」。「如果真是如此,那我肯定會看起來像個白癡,」科斯坦蒂尼說,「股市泡沫風險是存在的。」

其他分析師認為,新冠疫情和央行政策這兩個因素的獨特組合是今年股市的原因。分析師們普遍認為,股市在某種程度上的確存在由科技股引發的泡沫。許多市場觀察人士把現今的情況與 20 年前的網路泡沫及泡沫破裂連結在一起,但科斯坦蒂尼認為,今年科技股的飆升和網路泡沫時期截然不同。

他稱,當時科技公司沒有創造如今水平的現金流和收入,多是一些規模較小、更具投機性的公司,當時也沒有 5G 和電動車等新技術和市場趨勢。科斯坦蒂尼堅信現在和網路泡沫時期的情況是不一樣的,他願意押上自己的名譽做這樣的判斷。

撲克財經》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PUOKE 撲克財經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PUOKE 撲克財經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