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做為Mac幕後功臣的OS X系統
作者 YiJu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YiJu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做為Mac幕後功臣的OS X系統

2015 年 8 月 6 日

 
展開

2006年,全世界因為一部長達94分鐘、由美國前副總統Al Gore參與製作和演出的紀錄片《不願面對的真相》(An Inconvenient Truth),而開始掀起對於氣候變遷、全球暖化議題的高度關注;該片不僅以發人深省的立意、詳盡的科學數據…等廣受好評並且獲得年度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獎,更讓這位美國前副總統搖身一變成為好萊塢明星。

事實上,Al Gore一直以來都以無法清楚具體表達自己的想法而著稱,更時常因為演講內容過於專業(也可能是缺乏好的表達方式)而使得民眾完全聽不懂他究竟想說什麼。那麼,他是如何成功完成影片發表時的演說?這部紀錄片又是怎麼打動人心且令觀看者過目不忘的呢?其實,秘密武器就在於由Apple的Mac OS X系統所展現的各項卓越技術。

優異的Mac OS X 作業系統

就在Apple於1998年推出新穎透明的Mac系列機種之後,當時擔任代理執行長的Steve Jobs便隨即展開新一代的Mac OS X開發計畫,而這同時也是Jobs在回歸Apple後的首次作業系統研發計畫。在極度重視作業系統的Jobs心中,一直都認為早年Apple的成功乃是來自於由圖形使用者介面(Graphical User Interface,簡稱GUI)所引領的個人電腦應用潮流;因此,那時的Apple除了企圖創造出極具突破性的全新硬體風貌、更投注大量心血在規劃Mac OS X系統,以期為全球打造出劃時代的作業系統標準,並且透過軟硬體的緊密結合而得到最優異的效能表現。

macosx-01

由於Mac OS X與先前的麥金塔系統為完全獨立的研發方向,因此Apple當年在研發上採用了較為複雜的程序,以期讓舊版Mac OS系統的使用者能夠順利地完成轉換。在以大型貓科動物做為簡稱及對外商標的各款系統版本中,包括有開啟OS X系統先河、擁有全新使用者介面Aqua以及TextDeit、Preview…等應用程式的印度豹(Cheetah);自此開始取代OS 9且永久成為內設作業系統的美洲獅(Puma);新增iChat、Address Book…等應用程式,並且便於殘障人士使用的美洲豹(Jaguar);加入Spotlight搜尋功能、可以快速準確搜尋電腦內資訊,同時納入計算機、日曆等工具集的猛虎(Tiger);內建備份系統Time Machine並且支援64位元GUI應用程式的花豹(Leopard);象徵著PowerPC處理器時代結束、從此僅支援搭載Intel處理器麥金塔電腦的雪豹(Snow Leopard);首度不發行光碟的雄獅(Lion);以及引進更多iOS功能,並以新應用程式Messages取代iChat的美洲獅(Mountain Lion)…等,一路發展至近期開始以美洲景點命名,趨向於扁平化介面風格、具有全螢幕操作模式,同時提供用戶在各種蘋果(Apple, AAPL-US)產品間無縫接軌的優勝美地(Yosemite)。

就在從裡到外都希望創造出新世代標準的蘋果準則下,OS X系統成為了讓Mac有效發揮其最大優勢、並且使得軟硬體能夠高度整合的最大幕後功臣;舉例來說,在《不願面對的真相》紀錄片裡,正是各項OS X的技術讓觀眾們得以透過高解析且清晰銳利的圖片、充滿美感的文字及數據圖示,以及栩栩如生的影片…等身歷其境地了解環境污染的真實性,同時更讓所有的資訊和圖表都能夠以美觀且清楚的方式準確表達。

就在今年6月9日,Apple宣布將推出名為酋長岩(El Capitan)的OS X最新版本,企圖藉由進一步強化的各項功能以及存取速度,再度讓用戶們感受到更加強大的視窗管理功能、更完善的內建應用程式,以及更加完整的Mac繪圖處理器威力。如今的OS X系統,不僅已在各種版本中大幅進化、迅速累積口碑,更是間接地為Apple提升了市場占有率;就如同該公司長期以來所秉持的極高標準一般,Apple的產品從裡到外都會很完美!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YiJu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