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5 分鐘了解健保的眷屬制度!何時開始保費就要自己繳?
作者 芷昕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芷昕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5 分鐘了解健保的眷屬制度!何時開始保費就要自己繳?

2023 年 9 月 13 日

 
展開

大家人生中第一張擁有的證件,是不是都是健保卡呢?似乎在很小很小的時候,就會被爸媽半哄半騙的拍照,拿去申請健保卡,一直到唸了大學都還在用同一張,也是依賴父母幫忙繳健保費,大家會不會好奇,從什麼時候開始,就不再能掛在父母名下,必須要自己幫自己繳健保費了呢?

能掛在他人名下、不用自己繳健保費,就必須要有「眷屬身分」,大部分的情況下,學生都能符合眷屬身分的規定,但如果有打工或實習的收入,健保費又要怎麼繳呢?今天股感帶你來了解,學生族群會遇到的、關於眷屬身分的健保大小事。

💡 國外的健保又是什麼情形?居然有相關的 ETF 可以投資?!歡迎延伸閱讀 >>>

💡 文章重點:

  • 誰可以被當作眷屬?
  • 健保保費計算公式
  • 健署該付多少保費?
  • 第六類身份的保費計算
  • 我是學生打工族,我該自己繳保費嗎?

誰可以被當作眷屬?

依附在他人名下、不用自己繳保費的人一定要具有「眷屬身分」,我們先來看看成為眷屬需要有哪些條件。

成為眷屬的條件
  • 配偶
  • 直系血親尊親屬(例如: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曾祖父母、外曾祖父母等)
  • 二親等內直系血親卑親屬未滿 20 歲,或滿 20 歲無謀生能力或仍在學就讀(限子女、孫子女、外孫子女)
  • 以上均需無職業且應依最近親等順序投保
資料來源:健保署

我們可以發現,要當眷屬一定要是配偶或直系親屬,而且均沒有職業跟謀生能力。所以子女何時開始要自己交健保保費呢?就是當你年滿 20 歲、已經畢業出社會、擁有工作和謀生能力時,也不必擔心自己不知道怎麼繳,任職公司會自動幫你處理好。

💡 在疫情期間還有「防疫險」喔!可以閱讀以下文章來了解 >>> 

健保保費計算公式

在上一篇文 健保該繳多少錢?1公式帶你計算健保保費 有帶大家計算要繳納多少保費,計算的公式在這。大家可以回顧上一篇,看更詳細的計算過程。

健保保費計算公式
投保金額 x 保險費率 x 負擔比率 x(本人 + 眷屬人數)

關於眷屬的部分,會先算出本人需繳納的保費並四捨五入,然後乘以本人和眷屬加起來的數量,如果眷屬人數超過 3 個的話,就以 3 個來計算。所以如果眷屬的數量很多,全部掛在一個人名下,可以節省不少費用。

依照上面這個算式計算,就可以算出大多數人要繳納的保費了,但其實某些族群的人,眷屬跟本人需要負擔的保費比例不一樣,需要分開計算出來。下面我們就來看看各個族群的眷屬,有多少的保費負擔比例。

眷屬該付多少保費?

健保保費負擔比例
類別 被保險人本人身份 投保單位 負擔比例適用對象 負擔比例 (%)
被保險人 投保單位 政府
第一類 公務人員
公職人員
所屬的機關、學校、公司、團體或雇主 本人及眷屬 30 70 0
私校教職員 本人及眷屬 30 35 35
公民營事業、機構等有一定雇主的受雇者(含外籍勞工) 本人及眷屬 30 60 10
雇主
自營業主
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自行執業者
本人及眷屬 100 0 0
第二類 職業工會會員
外僱船員
所屬的職業工會、船長公會、海員總工會 本人及眷屬 60 0 40
第三類 農、漁會會員或年滿15歲以上實際從事農、漁業工作者 農會、漁會 本人及眷屬 30 0 70
第四類 義務役軍人、軍校軍費生、在恤遺眷 國防部指定之單位 本人 0 0 100
服替代役期間之役齡男子 內政部役政署
矯正機關之收容人 法務部指定之單位
第五類 低收入戶 戶籍地的鄉(鎮、市、區)公所 本人 0 0 100
第六類 無職業榮民或榮民遺眷家戶代表 戶籍地的鄉(鎮、市、區)公所 本人 0 0 100
眷屬 30 0 70
無職業一般家戶戶長或家戶代表 本人及眷屬 60 0 40
資料來源:健保署,整理:股感知識庫

我們可以發現,從第一類到第三類本人和眷屬的負擔比例都一樣,所以要幫眷屬繳的保費就跟本人一模一樣。第四類跟第五類都是由政府買單且只限本人。唯有第六類裡面的「無職業榮民或榮民遺眷家戶代表」本人和眷屬的負擔比例不一樣。

只要你是無職業的榮民或已過世榮民的遺眷家戶代表,都是 100% 由政府買單不用繳保費,還可以再加保自己的眷屬(如上所述無職業的配偶、直系親屬),眷屬需要自行負擔 30% 的保費。

第六類身份的保費計算

此外,因為第六類的人並沒有收入,沒有薪資可以去對照出投保金額,因此由政府統一訂定平均保險費,來當作投保金額,現行的平均保險費於 110 年 1 月 1 日調整為 1377 元,用這個金額乘以保費負擔比例,就是所需繳納的保費。

無職業榮民或榮民遺眷家戶代表的眷屬(單位:新台幣元)
平均保險費 保費金額(負擔比率30%)
1377 413
資料來源:健保署

舉例來說,陳先生是無職業的榮民,那他便不需繳納健保費,掛在他名下的 2 個小孩,需要負擔 30% 的保費,每個小孩有 413 元的保費,而陳太太有自己要繳的保費 622 元,加起來陳家總共要付 1448 元。假設有一天陳先生過世了,陳太太沒了工作且成為榮民遺眷家戶代表,2 個小孩轉掛在陳太太名下,那陳太太就不需繳納健保費,但 2 個小孩還是有 30% 的保費要繳,每個小孩有 413 元,此時陳家每月需付 826 元的健保費。

我是學生打工族,我該自己繳保費嗎?

如果你是沒有任何正規的打工或實習的學生(公司不會幫你保勞健保的那種),那無庸置疑你的健保會掛在監護人名下代繳,但如果你有正規收入的話,健保應該要自己來繳,還是能繼續掛在父母名下呢?

其實政府有規定,如果是在寒暑假從事不到 3 個月的短期打工,為了時常轉移投保單位造成不便,可以繼續以父母的眷屬身分來投保,只要告知打工的單位即可。如果是比較長期的工作,就會由任職公司來投保。其實由自己來繳納健保費也是比較划算的選擇,因為這個時期薪水一定會比父母來得少,需要繳納的健保費比較低。

另外,不知道有沒有人遇過因為是打工,所以任職公司不幫你保健保的呢?其實政府也有規定,只要你是每天都工作者、或每週工作時數滿 12 小時,都該是同專任員工,由工讀機構幫你投保。如果同時在兩個以上的機構工作,比較主要的工讀機構是投保單位,主要的工讀機構先由工作時間長短來看,若工作時間相同,則以收入多寡認定。

💡 身為學生族你該了解的社會福利!歡迎延伸閱讀 >>>

總結

看完了這些,大家有沒有更了解自己應該繳多少健保保費,或是從何時開始繳呢?好好思考將眷屬掛在誰的名下,或是早點脫離眷屬身分,也可以幫家庭省下不少的保費。如果是學生打工族,也可以注意自己的條件有沒有符合公司提供勞健保的條件,維護自己的權益。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芷昕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