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傑出設計即是永恆:蘋果為何重回 iPhone 4 時代?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傑出設計即是永恆:蘋果為何重回 iPhone 4 時代?

2021 年 2 月 14 日

 
展開

十多年前,蘋果推出了 iPhone 4 ,採用了全新的盒子式長方形設計。那是我們第一次體驗到 Retina 顯示螢幕。快進到今天,消費者陸續拿到新的 iPhone 12 。令很多人欣喜的是,它擁有與 iPhone 4 相同的設計語言。

iPhone 12 發布後,這台手機得到許多評論與關注,有的讚揚蘋果回到舊有的設計,有的抱怨蘋果無法從設計的角度做一些不同的事情。雙方都忽略了這一點。歷久不衰的設計不需要不斷的重新詮釋。它需要調整、打磨和細微的改進。我認為 iPhone 與保時捷的設計語言非常相似。或者說,和經典的徠卡相機類似。

歷久不衰的設計

保時捷歷久不衰的設計讓它成為了許多人的笑柄,尤其是Top Gear( BBC 的一檔汽車節目)的主持人 Jeremy Clarkson 。作為一個終生的車迷,雖然他很欣賞保時捷的發動機和動力,但他無法接受保時捷對其設計語言堅定不移的熱愛所帶來的吸引力。然而,我看到保時捷的設計線條遍布其整個產品家族: 911 、Macan、Cayman、Panamera、Boxer以及其他每一個變體。你可以很容易地分辨出一輛保時捷和其他家汽車製造商,哪怕是在超過限速的情況下從你身邊飛馳而過。

在徠卡的手動相機中,我看到了強烈的設計語言,它們讓人一眼就能認出。

“ 人們對品牌和品牌價值的認知是一件主觀的事情,但在設計語言中卻能清晰地體現出來。 ” 徠卡 Q 的設計師 Vince nt Laine 說。 “

對於徠卡來說,功能設計和傳承之間有著非常緊密的聯繫。 ” 一家公司的任何產品都是這方面的體現。 iPhone ,也需要擁有這種識別性。這也是為什麼我只會為 iPhone 12 的設計鼓掌的原因。

設計語言竟如此重要

設計語言是產品的DNA,定義了品牌及其身份。它不僅僅是物理外觀和材料,還包括產品喚起的不可描述但可識別的感覺。一個強大的設計在當今世界上是一種稀缺的商品。一件東西因為其設計語言的原因,要想讓人一眼就能識別出來,是需要很多條件的。而在手機產業,這一點尤其難。保時捷的優勢是經營了 70 多年,而 iPhone 才出現了 13 年多,即便如此,它也一直被模仿和複製。但它的辨識度還是很高的。

“ 就像保時捷的設計一樣, iPhone 也是一款在原有基礎上有很多變化的產品,它太優秀了,只能被調整,而不能被重新發明。 ” 我在之前的一篇文章中寫道, “ 我認為像保時捷一樣, iPhone 在外表下得到了很多改進。而蘋果很難讓常人在意它在手機製作方面的努力。 iPhone 的內部和外表一樣漂亮。 ”

在以後的幾十年裡,保時捷在很多人心目中的定義是 1964 年 9 月推出的保時捷 911 ,一直銷售到 1989 年。我想說, iPhone 4 相當於蘋果的保時捷 911 。而 iPhone 12 則是對這些根源的回歸。就像你可以在後續的車型,比如 996 中看到原版 911 的設計元素一樣,你可以看到 iPhone 4 對 iPad Pro和最新版 iPad Air等新產品的啟發。這也是賈伯斯在去世前因健康原因卸任前推出的最後一款 iPhone 機型。而正是這款手機讓智慧型手機攝影成為現實,並改變了圖像和自我的關係。而它也不是沒有爭議,還記得天線門嗎( iPhone 4 引以為傲的邊框天線設計具有缺陷)?

我們與過去的關係

關於 iPhone 12 設計的討論,既是關於設計,也是關於我們與過去的關係。 “ 過去無處不在 ” 劍橋大學歷史學家 David Lowenthal 在他的書《過去猶如異邦》(The Past is a Foreign Country)中寫道。 “ 在我們周圍有著或多或少熟悉的前因後果的特徵。遺跡、歷史、記憶充斥著人類的經​​驗……等越來越多的過去,從特殊到普通,從遙遠的古代到昨天,從集體到個人,如今都被自覺的挪用所過濾。 ”

這種挪用,用現代的話來說,就是用 “ 遺產 ” (heritage)這個詞來體現。你可能聽過 “ 遺產 ” 這個詞,尤其是在面對時髦文化的行銷材料中被拋出。但在其核心, “ 遺產 ” 是對一個民族的歷史和根源、他們的服裝、食物或產品的致敬。

“ 這種包羅萬象的遺產幾乎無法與過去的整體性區分開來, ” Lowenthal推測。 “ 它不僅包括我們喜歡或欣賞的東西,還包括我們害怕或憎惡的東西。 ” 這就解釋了為什麼有些人喜歡 iPhone 12 ,而有些人討厭它。

在一些明顯是現代消費圖騰的闡述中引用一位像阿爾弗雷德・懷特海這樣受人尊敬的哲學家的話,可能會顯得很輕佻,但我必須從他的開創性著作《思維方式》中引出他的話:

那些不能把對自己的符號的敬畏與修改的自由結合起來的社會,最終一定會因無政府狀態而衰敗,或者因被無用的陰影扼殺的生活而慢慢萎縮。

把玩 iPhone SE,一切仍是如此完美

關於 iPhone 12 和過去的種種思考,讓我想到了 iPhone SE,它是 2016 年對 iPhone 4 的詮釋。我找出了我的舊款 iPhone SE,開始玩了起來,再一次愛上了它。

雖然 iPhone 4 很了不起,但 iPhone SE已經完美到了讓人感覺無懈可擊的地步。指紋辨識很敏捷、相機足夠好、電量足夠、4G在全球都很完美、螢幕很清晰。更重要的是, iPhone SE是一款專為單手持有和使用而打造的設備。不再有拇指酸痛的感覺!它不像一些新設備那樣繁忙,但它迫使我在手機上選擇我想要的應用程式。

平衡和尺寸都近乎完美。但它之所以如此適合我們這個一切都超大型化的現代社會,是因為它小巧、不顯眼,而且退居幕後,存在的目的就是為了完成工作,然後藏在我們的口袋裡。在換到 XS 之前, SE 是我用了相當長一段時間的設備。

不過我還是沒有下定決心購買 iPhone 12 。我最近哪裡都不去,而且我被困在家裡的時候網速也很好。所以, 5G 似乎沒有必要。而相機也沒有什麼太大的吸引力。對於攝影來說,當我真的外出時,我隨身攜帶著我的相機,徠卡SL。所以,我現在還不打算升級到 iPhone 12 Pro。

在過去的幾天裡,我已經多次到蘋果網站。我的目光徘徊在 iPhone 12 Mini上。它比 SE 更新,更閃亮,比 SE 略大。與 SE 相比,它擁有更多的東西。Mini 有新的誘惑力。但我無法判斷它是否會像 SE 一樣獨特。如果他們把它做得再小一點呢?作為小的SE,也許。他們幾乎可以叫它 iPhone 傳統版,並收取溢價。庫克,不用謝了。

36氪》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