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投資「不需要」精準眼光? 一窺傳奇收藏家的致富秘密!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投資「不需要」精準眼光? 一窺傳奇收藏家的致富秘密!

2021 年 7 月 3 日

 
展開

《致富心態》是今年我很喜歡的一本投資理財書籍,尤其在【第 6 章 – 長尾效應】的章節,作者用了很多有趣的故事呈現生活上長尾效應的存在,讓人印象非常深刻印象,以下故事來源擷取至:《致富心態》第 6 章——長尾效應,與大家分享,希望能對大家投資上有幫助。

故事開始

漢斯.貝格倫(Heinz Berggruen)以畢卡索(Pablo Picasso)的收藏著稱,是世界公認 20 世紀最具影響力的現代藝術品收藏家,一生當中共收藏了 100 餘件世界上最頂級的藝術精品,最終他將 90% 的收藏捐給了歐美幾家世界頂尖美術館,柏林國家博物館更特地為他的收藏建立了以他的名字命名的獨立美術館(Berggruen Museum),這位史上最成功的藝術品收藏家是如何以獨到眼光挑選藝術品並成功致富的呢?

1936 年,貝格倫逃離納粹德國,落腳美國,進入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攻讀文學,最初他在那裡是名文化記者,後來轉往舊金山藝術博物館工作;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他回到歐洲,在巴黎創辦了一家畫廊,並與朋友私下開始收藏了許多藝術家的作品,這個收藏工作貝格倫持續了 40 多年,只是他在年輕時並未特別嶄露頭角。

不過到了 1990 年代,貝格倫的收藏開始聲名大噪,無論從任何方面來看,他都稱得上是有史以來最成功的藝術品收藏家;2000 年時,他將部分收藏品賣給德國政府(包括畢卡索等知名藝術家的作品),販售價格超過 1 億歐元(市價更超過 10 億歐元),令許多人感到不可思議!

挑選藝術品就跟挑選股票一樣是非常主觀的體驗,難度非常高,許多人開始探討貝格倫是如何在年輕時就預見哪些作品會成為世紀最受眾人追捧的作品?他的秘訣是什麼呢?絕大多數人都認為貝格倫一定具有異於常人的高超挑選技巧才能夠達到如此非凡成就!

但投資公司零點研究(Horizon Research)分析了許多偉大收藏家,並給出這些收藏家簡單的成功祕訣:

「高明的收藏家會買進大量藝術品!」

高明的藝術品收藏家會像操盤指數型基金一樣經營生意,他們買進所有買得到的物件(藝術品),而且一出手就是買下整個投資組合,而不是買下他們看好、喜歡的物件,整體持有後,接下來他們就坐著等待其中幾匹黑馬出現!

像貝格倫這樣的收藏家一生收購的作品可能有 99% 都一文不值,但如果剩下的 1% 是畢卡索等名家的曠世巨作,其他根本無關緊要,儘管貝格倫可能在大多數時候都看走眼,但最終仍可以靠幾匹黑馬取得超乎想像的成功!

投資寓意

《傳奇收藏家漢斯.貝格倫的致富秘密》的成功秘訣,很令人驚訝吧?

這跟許多人認為的成功方式很不吻合,通常我們會以為像貝格倫這樣的人物應該是眼光獨到、出手精準,能預先知道未來會大漲的藝術品;但從故事中就能發現事實根本不是如此,事實上他挑錯的作品遠比挑對的作品還多,但少數優秀的作品就足以貢獻他長期豐厚的報酬,刻意的集中投資,反而容易錯過真正的曠世巨作,貝格倫挑選藝術品的重點在於他不會單壓在少數作品上,而是大量的買進眾多作品,然後等待真正的世紀黑馬出現,這樣就能夠成功!

貝格倫的故事與投資有相似的地方嗎?

金融資產管理公司 J.P. Morgan 曾公布 1980 年以來羅素 3000 指數(Russell 3000 Index)上漲超過 73 倍,這是非常可觀的報酬率,但實際上指數整體報酬只來自其中 7% 的企業,極少數的優秀公司貢獻了大盤長期的豐厚報酬,這也是為何鼓勵投資人不要嘗試去挑選或猜測哪些公司是未來的黑馬,聰明的做法是透過 ETF 買進一籃子的投資組合,然後坐等其中的幾檔股票貢獻優異報酬,這樣你的投資就能成功了!

『股神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在 2013 年波克夏的股東大會上曾表示,他一生中擁有過 400 至 500 支股票,但大多數的財富都是從其中 10 檔股票所累積而來的。』

” 如果你將波克夏少數的頂尖投資案排除在外,它的長期績效紀錄就顯得相當平凡無奇 ” ——查理蒙格, 2013 波克夏股東大會

投資飛翔日誌》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現在起,也可以在 LineToday 、Google 新聞 看到股感原創文章?囉!
想獲得文章推播??訂閱、追蹤按起來!
若您也願意分享您的寶貴觀點?至站上,或有其他文章轉載需求,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