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傳統旅行社互聯網+時代如何轉型升級?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網易科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網易科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傳統旅行社互聯網+時代如何轉型升級?

2015 年 8 月 13 日

 
展開

近年來,隨著中國網路消費迅速發展,在當今移動互聯網時代,越來越多的傳統消費者習慣於跳過實體門市直接通過線上平台預訂旅遊產品,特別是在順應年輕一代消費​​群體成長的趨勢下,線上國外旅遊、團體旅遊、自由行、國內旅遊等成為增長最快的領域,將呈現高速發展的趨勢,各大OTA(Online Travel Agent)巨頭紛紛致力擴大市場份額,而傳統旅行社無疑面臨著重大的挑戰和機遇。

傳統旅行社搭上物聯網新發展-1

實際上,OTA巨頭們一直以來用價格戰搶流量打得很辛苦,儘管不少業內人士認為隨著互聯網+時代的來臨,傳統旅行社危機重重,但實際上傳統旅行社依然生活得很滋潤。傳統旅行社在旅遊整個行業中做了三件事:

  1. 通過門市進行銷售;
  2. 做通路,即組團社(註:旅客所在地的旅行社)環節;
  3. 組團社把客人分發給地接社(註:旅遊地的旅行社),地接社再做產品工藝服務環節。

一個完整的旅行社有一個完整的體系,所以其非常的穩固。而OTA只是充當了旅行社的第一個角色即門市銷售,跳過中間的組團社直接和地接社建立聯繫,由地接社將產品做完提供服務。在傳統旅行社老闆眼裡,不管OTA搶了多少用戶,最終客人還是落到他們的供應鏈上,OTA實際上在貼錢為傳統旅行社賺錢,更像是給傳統旅行社打工。也因此,近年來傳統旅行社被資本市場重新定義重新看好,從2015年開始,旅遊“ToB”(To Business)領域投資逐漸火熱起來。

傳統旅行社互聯網+轉型升級的背景

在面對線上旅遊業對傳統旅遊模式的強勁衝擊下,不少業內人士認為傳統旅行社的優勢在於服務,在旅遊產品銷售完成後,傳統旅行社能夠憑藉多年的產品操作經驗,快捷、妥善、及時的處理旅途中各種糾紛或意外,相對有利的控管旅遊的各個環節。同時旅遊消費市場正在發生明顯變化,旅行社的服務內容也隨之轉型升級,從原來的主導消費轉變為服務消費,更加重視質量和品牌的同時拓寬服務範圍。

實際上,傳統旅行社在互聯網+時代也並不甘於示弱,迫切發展佈局線上,謀求轉型。總而言之,傳統旅行社的生存壓力主要來自互聯網通路,因為客流更多轉移到了線上,門市冷清,同時消費升級,產品需要隨之升級,這也是線上、線下企業需要共同面對的難題。

傳統旅行社積極拓展線上通路

在當今移動互聯網時代,國、中、青、旅等大型傳統旅行社實際上很希望通過信息化打通管理系統,但實踐起來卻是很複雜的事情,很多時候旅行社總部會因為難度大,耗費資金等原因而沒有動力去整合全國幾千家門店。在這樣的市場環境下,創業者們看到了機會,行業內誕生了一批像八爪魚和欣旅通等第三方旅遊平台,他們專注於門市和旅行社、組團社和地接社之間的生意。隨著第三方平台的介入,旅行社逐漸意識到互聯網+時代轉型升級的重要性,紛紛發展佈局自建系統打通所有環節。與此同時,線上線下融合已經成為旅遊行業的整體發展趨勢,不論是攜程(Ctrip.Com, CTRP-US)、途牛、同程等在線旅遊企業積極佈局線下店面,還是眾信、凱撒等傳統旅遊企業向線上拓展,都是為了適應行業融合發展的大趨勢。

傳統旅行社發展現上通路門市-2

傳統旅行社主動謀求互聯網轉型

2014年9月,中青旅向遨遊網投入3億元人民幣,沿襲平台化、網絡化、移動化發展戰略,支持遨遊網為消費者提供高效便捷人性化的全方位服務的功能型O2O旅遊平台,遨遊網也將圍繞互聯網、移動互聯網時代用戶需求和交互行為變化,做到“產品豐富度高、線上線下服務人性化與智能化、打造良好的PC和移動端的用戶體驗。

2015年4月,悠哉與眾信進行整合,悠哉網將成為眾信旅遊唯一線上零售品牌和官網,同時悠哉旅遊網已經成為眾信的線上零售品牌。在悠哉網售賣的旅遊產品以眾信係為主。

2015年6月港中旅集團宣布,將旗下的中旅總社與芒果網合併,標誌著港中旅集團在線上線下(旅遊O2O)的融合上跨越實質性的一步。雙方合併後,最大看點將在於線上線下資源和網絡的融合。

互聯網作為傳統旅行社的通路意義

此外,去哪兒入股旅遊百事通,途牛深入二三線城市拓展線下店面等都是在引領這股趨勢。總而言之,線上線下企業的相互滲透和整合,已是行業大勢所趨,但線上線下企業在管理團隊、企業文化、業務體系、薪酬待遇等方面所存在的諸多差異性,使得這種整合極具挑戰性。而互聯網的到來提高辦公效率,讓通路更好的落實執業。互聯網會把之前比較亂的市場做的非常清晰。通路最後無論是線上還是線下都會品牌化,像同程建立線下店面,同時旅行社也紛紛建立線上門市,而這種品牌線上線下的O2O結合就是未來的趨勢。

互聯網企業為傳統旅行社提供互聯網+轉型升級的平台或工具

旅行社運營層面開始實現互聯網化從目前來看有兩種方式,第一種是以上介紹的傳統旅行社開始意識到互聯網給通路帶來的意義紛紛自建系統實現自身升級,第二種就是藉助第三方平台實現平台互聯網化。然而藉助第三方平台又可分為兩種:第一種服務於旅遊前端市場(專注於旅行社、組團社的信息化建設)像八爪魚,欣旅通。第二種服務於旅遊後端市場(即遊客到達地接社之後致力於幫助地接社管理“食、住、行、遊、購、娛“等六元素的信息化系統建設,例如火柴頭。

為此億歐網特意採訪了火柴頭創始人錢云龍。億歐網了解到火柴頭專注於旅遊後端市場(通路把遊客導引給地接社後,地接社接到客人後要做的事情)即地接社資源交易服務平台。主要從四方面改變傳統地接社:

  1. 幫助旅行社把傳統人工的操作模式變成系統,用系統辦公直接升級,導遊用APP,ERP。
  2. 改變旅行社的預訂方式,放棄之前的傳真電話,直接在系統內預訂資源。
  3. 改變旅行社支付方式,所有現金通過系統直接支付。
  4. 改變旅行社的服務方式,用戶APP鏈接導遊、遊客。

然而隨著傳統旅行社紛紛​​致力自建管理系統,行業內類似於八爪魚、欣旅通專注服務於前段市場的企業命運則備受危機,相對於一些地方性小旅行社則成為他們主要的用戶群。

有業內人士認為傳統旅行社的升級轉型應該從最底層開始。從最基層的通路以及供應鏈信息化升級開始。同時在市場份額不變的情況下,各通路之間最終比拼的是相互之間誰的市場份額佔比大,而通路的信息化會慢慢變成一個機會。地接社最終匯聚的是N個旅行社系統帶來的客流,因此地接社需要的一個系統集成,即把所有旅行社系統的客流對接到一個系統內。與此同時,OTA與傳統大型旅行社之間在不斷相互滲透相互學習,其競爭也會長期存在,無論是線上通路還是線下​​通路,隨著消費者品牌意識的提高,最終淘汰的將會是一些缺乏資金和資源品牌度低的小型的旅遊社通路商。(文/張琳;億歐網)

網易(NetEase, NTES-US)科技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網易科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網易科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