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傳統車廠磨刀霍霍 只為“解放雙手”?
作者 Lux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Lux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傳統車廠磨刀霍霍 只為“解放雙手”?

2016 年 11 月 10 日

 
展開

隨著日前特斯拉自動駕駛功能的更新,自動駕駛技術已逐漸走進更多消費者的眼中,關於自動駕駛的各方面新聞也層出不窮,儼然已成為汽車產業發展最重要的方向,雖在普及、滲透及實用等方面仍有進步空間,卻已成為全球各大汽車廠商聚焦的熱點。

傳統車廠磨刀霍霍

全球各大車廠自然都不會錯過自動駕駛的熱點趨勢,在各自的技術方面加足馬力,蓄勢待發。這裡我們一起來看一下大廠們都有哪些相關動向:

汽車科技-傳統車廠磨刀霍霍-只為解放雙手__內文圖 複本 5BMW

“創新是BMW的企業戰略,是品牌長盛(3492-TW)不衰的內因。在亞洲市場趨於正常化的時候,我們將在本土化、可持續發展、科技開發和品牌行銷中前瞻未來堅持創新,在競爭中贏得先機。”BMW集團大中華區總裁兼首席執行安格。

2015年7月31日,BMW對外展示了最新成果:高度自動駕駛和BMW互聯駕駛線上商店。“全車速車道跟蹤駕駛輔助系統”是BMW一項即將投入量產的科技成果,BMW(中國)服務有限公司高級副總裁韋睿認為,BMW高度自動駕駛技術的實施主要得益於三個領域的研究成果:

  1. 360°預防碰撞系統是基於車輛定位與環境識別科技開發而成,透過監測環境及識別障礙物來預防車輛發生碰撞。
  2. 高精度地圖
    BMW是最早佈局高精度地圖的車廠,目前車輛或手機導航中所用地圖的定位誤差大約在10m,但利用高精度地圖後,能夠實現高精度定位將誤差鎖定在10cm左右
  3. BMW互聯駕駛技術,它實現了車輛對數據的收取和上傳,並通過大數據分析不斷完善上述兩項技術,對使用者提供即時駕駛數據服務。而百度(Baidu, BIDU-US)深度學習實驗室(美國)高級研究員倪凱表示,百度也正與BMW合作開發高度自動駕駛項目。

儘管駕駛員在車輛行駛過程中仍需要坐在駕駛位置上,甚至大的轉向等過程中還需要用手進行操作,但已基本解放了雙手,所有刹車、變道、加速等都能通過提前設置而自動完成。

FORD

未來五年,我們將把多項駕駛輔助技術應用於福特(FORD, F-US)全系車型上,以進一步保障道路行車安全,同時持續提高我們在自動駕駛方面的能力。談到自動駕駛,福特汽車全球產品開發集團副總裁寧睿(Raj Nair)說道。

福特車型的駕駛協助工具包括主動停車輔助、後方兩側來車警告、車道偏離警告和車道保持輔助以及盲點監測等,配備更為豐富。此前FORD還宣佈,集成行人探測功能的防碰撞輔助系統明年將在美國市場亮相,這項技術已被運用於歐洲市場的Mondeo車型,福特計畫在2019年之前,將此項技術推廣應用到旗下絕大部分車型中。

SBD北美公司進行的一項有關主流車型的第三方對比研究顯示,目前在美國的四大主要細分市場上,福特汽車的車型配備了最為廣泛的駕駛輔助技術。在大型輕量級皮卡市場,福特F-150車型配備的駕駛輔助技術傲視同儕;在中大型SUV市場,福特銳界和福特探險者同級領先;在中型轎車市場,福特Fusion佔據同級最佳的位置;而在大型轎車市場,福特金牛座也躋身前列。研究結果顯示,每款福特車型都配備了至少八項駕駛輔助技術。

2015年8月,福特汽車公司設計的可重組座椅在美國獲得專利。這款應用在自動駕駛車上的可重組座椅可以旋轉、折疊,方向盤還可縮回儀錶板中,為車內提供更寬敞的空間。前排座位可以180度旋轉,面向後排座位,讓車廂形成一個移動的臥室。他們表示未來的自動駕駛車只需選擇一個目的地便可以自動前往,這項設計讓乘客可以更好的在行駛途中享受各種娛樂休閒服務。

目前,福特的工程團隊正在嘗試讓自動駕駛必需的感測技術和運算技術滿足量產的需求,同時不斷針對演算法進行測試和修正。

其他大廠

自動駕駛技術象徵著安全舒適、省時高效,以及協調駕駛。在2015年5月舉行的亞洲消費電子展(CES Asia)上,Audi(奧迪)便展示了其自動駕駛技術成果。在一系列測試的基礎上,奧迪準備了整套的自動駕駛整合戰略,並將在下一代量產A8豪華轎車中應用自動駕駛技術。在第一階段,當車輛在停車或以低於每小時60公里的速度在走走停停的車流中行駛時,系統皆能實現自動駕駛。

近日,Volvo也展示了最新的IntelliSafe Auto Pilot自動駕駛人機界面系統,這套系統可以看做是目前Volvo IntelliSafe(前瞻性主動安全系統)的升級,但最主要的功能是實現了自動駕駛模式和駕駛者之間的對接,IntelliSafe Auto Pilot將首先用於即將量產的100輛Volvo XC90高度自動駕駛汽車。2017年,Volvo會將這100輛XC90提供給全球最大規模的自動駕駛公共道路測試Drive Me項目。

從奧迪到Volvo,自動駕駛在車廠中受到的重視越來越高。作為汽車界的巨頭, 豐田也不甘示弱。2015年10月豐田公開的自動駕駛實驗車除了原有前車追蹤功能和車道保持功能外,還新配備了變道和超車等功能。豐田將自動駕駛的理念命名為“Mobility Teammate Concept”,寓意使用者對自動駕駛車輛將具有像對隊友一樣的信任。豐田已經向人工智慧研究方面投資了5000萬美元,希望能在未來車展上公佈更多相關資訊。

不只傳統車廠,背後供應商們也汲汲營營

向來隱藏在這些傳統車廠背後的零件供應商也逐漸在各大展場上嶄露頭角,而他們的目標之一就是大家都看好的自動駕駛。要將自動駕駛集大成,其背後相對應的相關技術也不容小覷,從晶片、感測器、鏡頭到各式車內配備,如何使各種功能運行更順暢,使用者體驗更好,都是這些供應商們毛遂自薦極力布局的地方,底下簡單整理幾間老牌供應商的發展,而他們也在告訴大家一件事,那就是未來不論是車聯網或自動駕駛,這塊市場他們是搶定了。汽車科技-傳統車廠磨刀霍霍-只為解放雙手__內文圖 複本 2

自動駕駛,向前走!

我們或許無法準確描繪出未來交通的模樣,但通過全球各大汽車廠商的發展動作不難推測出,自動駕駛技術正成為越來越多汽車廠商、互聯網企業和一些先進國家政府努力的方向。自動駕駛已由最初的憧憬和模糊,逐漸清晰起來,其不斷成熟的腳步承載著我們無限期待,堅定不移的走向未來。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Lux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